|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专题 >  闽东红色故事 >  
闽东红色故事
闽东红色小故事:百丈岩九壮士
2021-09-13 10:44:08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  

1


1936年10月的一天,闽东特委组织部长阮英平率领闽东红军独立师第三纵队120余人,从连江、罗源一带山区转战宁德,来到宁德虎贝乡东源村。这里山高林密、群峰环抱,中间低凹如碗,错落着几十座低矮的土屋,居住着40多户贫苦农家。部队抵达这个根据地小山村时,正值中午时分,寂静的山村,顿时沸腾起来。村民们奔走相告,欢呼雀跃地迎接红军的到来,并热情帮助部队生火做饭。

突然间,“啪!啪!”几声刺耳的枪声划破山谷的宁静。哨兵气喘吁吁地跑来报告:“国民党保安队已从桥头方向悄悄向我驻地进袭!”“敌情不明,不打无把握之战,撤!”阮英平下达了命令。部队迅速从东源村后门山一条通往霍童镇桃花溪的小路撤退。部队刚抵山岔路口,又冒出一股敌人。原来,敌人在探明第三纵队驻地后,立即派出省保安团3个连的兵力,分别从桥头、桃花溪、林口三个方向包抄过来,企图把红军部队一网打尽。

百丈岩九壮士跳崖地——宁德虎贝百丈岩


百丈岩九壮士跳崖地——宁德虎贝百丈岩

激烈的战斗打响了。从桃花溪方向来的敌人刚和红军交火,来自桥头的敌人也向我方猛烈开枪射击,密集的子弹发出“嗖嗖嗖”的响声从头顶飞掠而过。敌军在机枪的掩护下,一次又一次疯狂地向红军发起进攻。尽管红军战士骁勇善战,但敌方武器装备精良且人数众多,这样面对面作战,只会造成更大的伤亡。阮英平果断地下令:“撤!快向后山撤!”战士们向百丈岩方向且战且退,寻找突围机会。百丈岩与东源村隔着三个小山包,当红军到第二个小山包时,敌人再次蜂拥而上,来势异常凶猛。危急关头,阮英平立刻作出决定:分出小股兵力突击抢占百丈岩制高点,居高临下吸引敌人火力,掩护主力部队突围。二支队长阮吴近率领20多名战士奋勇突进。战士们像猛虎似的向崖顶冲去,在靠近百丈岩时,突然岩顶上泻下了密集的子弹,几位战士当即中弹,其余战士则被猛烈的火力压在岩石下。原来,敌人早已调遣了一个排的兵力,从百丈岩后坡登上岩顶,埋伏在隐蔽处,等红军撤到这里,就与山下几路追兵一起夹攻。

情况万分危急,若在短时间内不能消灭岩顶敌人,红军战士将处于四面受敌的绝境。此时的阮吴近心急火燎,他怒吼一声:“同志们,跟我上!”就奋不顾身地一手紧握手枪一手挥舞大刀向前冲。刹时,20多名战士紧跟着支队长像离弦之箭一样,霍地跃起,迎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冲向岩顶。勇土们的手榴弹接二连三地在敌群中开花。双方在岩顶上展开了一场短兵相接的恶战。子弹打光了,英勇的战士就与敌人展开了肉博战。有的紧握枪托砸向敌人的脑袋,有的掐住敌人的脖子往死里扣,有的紧紧咬住敌人的手脚不放,有的与敌人抱在一起滚下悬崖……终因寡不敌众,最后剩下九名战士被逼退到百丈岩的边沿。身后是百丈深渊,面前是一群敌兵。阮吴近等九名壮士视死如归,他们不愿落入敌手,毅然砸烂枪支,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纵身跳下悬崖。

英雄的鲜血染红了百丈岩。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