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部门传真 >  
部门传真
屏南公安: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夯实平安稳定根基
2021-07-12 17:36:00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江松松)为民服务无小事,时时处处见真情。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屏南县公安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忠诚警魂,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效,集中精力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构建反诈“新格局” 筑牢群众“防骗墙”


今年1月,不少市民发现屏南城区人流最繁华的永辉超市路段出现了一批反诈宣传展板、标语,还有大屏幕滚动播放反诈知识及常见诈骗手段、防范指引,全方位展示最新的防诈骗知识深入人心。这是该县公安局将首个反诈宣传广场设在城区人流最繁华路段。


今年以来,屏南县公安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方位多维度构建反诈宣传格局。不仅在城区打造首个反诈宣传广场,还结合工作实际创作《反诈宣传快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防骗知识。

同时,该局组织警力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开展专题培训等方式宣传反诈知识,揭露诈骗手段,营造浓厚防范诈骗宣传氛围。并以“断卡”行动、推广金钟罩反诈防骗小程序和国家反诈中心APP为依托,坚持打、防、联并举,不间断、高频次、全方位开展反诈宣传,并对各类电信网络诈骗展开凌厉攻势,全力守住群众“钱袋子”。

 

截至目前累计注册29178户,受保护人数51724名。推广4个月以来,已成功预警劝阻710条,其中高危等级预警151条,中危等级预警366条,低危等级预警193条,切实保护了辖区群众财产安全。


创新警务治理模式  延伸警务工作触角


日前,屏南县公安局挂村警种负责人陆继祖在开展“一村一警种”活动中,走访发现93岁的张某极,因身体原因行动不便,从去年开始卧床,加之家离镇区远,一直未办理二代身份证情况后,便将情况反馈给棠口派出所,并协同派出所民警主动上门提供办证服务。

 

“‘一村一警种’活动将把握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的工作步骤和方法,原则上每两个月挂点支援的警种要完成一个挂点村的全面走访工作,为群众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屏南县副县长、公安局长黄文挺说,在完成支援工作后,保留一名民警作为指定联络人外,该警种警力转移至下一个挂点乡镇,接续支援。 

 

今年以来,屏南县公安局积极探索乡村警务治理新模式,先后在棠口镇、屏南城区创新开展“一村一警种”“一网格一警种”活动,由局机关17个警种部门分别联系支援棠口镇17个行政村和城区34个网格,入村、入社区民警切实履行好五大职责,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为主要内容,通过“六必进”,管好人、物、场所三要素,推动“平安村居”建设,各警种结合职能,在各村开展各类主题宣传,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力维护辖区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截至目前,已走访6000余人,为群众办实事30多起。


创新应用“1+N联勤联动” 常态化交通管理模式


日前,在甘棠乡往代溪镇交叉处的下山口路段,甘棠派出所联合屏南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下乡小分队、代溪派出所、熙岭派出所民警在此联动设卡。一个下午,过往机动车上百辆,被查纠的仅有涉嫌无牌和未戴安全头盔的两辆摩托车。

 

“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甘棠派出所所长陈水北说,以前村民骑摩托车很少戴安全头盔,而且大多数都没上牌照,更不要说办理驾驶证了,面包车载人超员、正三轮摩托车后车厢违法载人也是司空见惯。  

甘棠乡交通管理的变化,源于当地创新应用“1+N联勤联动”常态化交通管理模式。甘棠派出所和交警大队以及附近几个乡镇派出所形成警务联勤区,除定期组织开展交通整治统一行动外,还不定期对辖区及周边联勤区内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开展执法查纠行动。


针对专业警种警力不足、农村道路不断延伸、机动车和驾驶人逐年增多,交通管控力量薄弱的实际,近年来,屏南县公安局探索建立了“1+N联勤联动”常态化交通管理模式。“1”即以交警大队作为全县交通管理工作“主心骨”,“N”即10个农村派出所、交通综合执法大队、城市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交通管理社会化体系,有效破解了警力不足、农村交通失控漏管的“短板”。


据统计,今年以来,屏南全县仅发生一般程序处理交通事故6起、比降57.14%,死亡2人、比降60%,受伤6人、比降62.5%,财产损失1900元、比降82.41%,人民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得到提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