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社会广角 >  
社会广角
农产品最有身份的品牌是地质与气候
2021-07-07 17:23:33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甘代寿)随着高效高优的经济发展过程,品牌意识不断提升,许多人都在努力地挖掘本地的资源禀赋,想从中打造出特色品牌,走向市场。有的挖掘文化资源,有的挖掘传统工艺,有的挖掘民间传说,有的想依附现有的文化品牌做文章……林林总总,对农业产业的的发展宣传确实有起到一定的效果。近日来我关注茅台镇、武平县、寿宁县的农产品牌的打造和宣传,有了几点想法。

人们常说农业是一个靠天吃饭的产业,这个话自在情理中,同时农业还是靠地吃饭的产业。“南橘北枳”的故事,就说明地理气候是决定农产品品质的道理。形成独有、特有,最优、最佳的决定因素在于地理与气候。为此我觉得要打造农产品的品牌,务必在这两大要素上下功夫。

一是在地质品牌上下功夫。例如茅台镇宣传中,指出“茅台镇地处喀斯特地貌,山上富有矿物元素的岩石在风力作用下变为土母质,因而广泛发育着紫色田土。这些土层较厚,酸碱适度,有机度1.5%,多粒状结构,碳氮比8~9左右,质地中性。代换量10~15毫克当量/100克土,盐基饱和度约70~80%,中性及微酸性反应。正因为有如此优质的土壤,才使得种出的高粱颗粒坚实、饱满、均匀,干燥,粒小皮厚。”特别强调了酿茅台酒的高梁产地,指出那里的地质特色。唯有此地才能拥有。再如:寿宁葡萄的宣传,特别指出地质拥有“富硒富锌”土壤。这就铸就了产品的特有性和优质性。打造这样的地质品牌,就有很大的征服性。

二要从气候品牌上下功夫。武平县在获得“中国天然氧吧”称号后,大力宣传“来武平,我氧你”,不仅增加的客游量,还让各类农产品、畜牧产品价位上升。可见气候品牌,又是一个最可靠,信任度最高的品牌。

为了打造好这两个品牌,我想政府应当立足当地的区位优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做好环境保护。同时要跟上级有关部门对接,做好这两个品牌的申请和打造。

首先,政府部门要成立申报这两个专项的领导小组,强化领导,在人力、资金等方面给予强力保障。

其次,职能部门与国家评选部门做好对接,聘请专家对屏南主要农业产区做好地质普查,看看是否有优于一般地质之处。请气象部门对屏南空气含氧指数给予科学评定。

再次:职能部门根据评选挂牌的标准,抓好硬件的建设,同时编纂好文本,积极申报。力求能扛回地质与气候的最高品牌。

若能申请成功,将对屏南农业产业,旅游业、畜牧业的发展,走向市场将起着重要的作用,为乡村振兴的战略实施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地理与气候品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