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文学艺术
仙山脚下的烽火岁月(上)
2021-06-01 16:47:12  来源:  责任编辑:  

仙山牧场地处屏南县西北边缘,与古田县、建瓯市相邻。高山草场,地势开阔,湖光山色,松海云雾,是“北方没有、南方仅有”的高山稀有草场。大坂,仙山牧场,仙山松海,都是这块土地的称呼。仙山牧场是天星山国家森林公园松海景区的核心地带,整个规划面积700多公顷。


在它乳名叫大坂的时候,从土地革命到解放战争时期,这块土地并不平静,一度烽烟弥漫,这里走过闽东北特委、闽东北军分区革命前辈的足迹,深深烙刻着北上抗日新四军第三支队五团在这里艰苦生活印记。1934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主力长征后,留在南方的一部分红军和游击队孤悬敌后,开始了同持续清剿的国民党军的游击战争,在那艰苦卓绝的日子里,敌人对闽东根据地实行大规模“围剿”,各级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无数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被杀,几百里红色苏区一时陷于严重的白色恐怖之中。



上圪:村支书的童年阴影


上圪村


屏南县长桥镇上圪村,本名上墘(shàng qian),据2019年《屏南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行政村(居)名标准用字、读音的通告》,规范地名为“上圪”(shàng gē)。这是一个老区基点村。

从仙山脚下流淌下来的河水,上游有许多瀑布激流,流过上圪村,河道变缓,水流洁白、澄澈,把两岸沙石冲涮得干干净净,一幅春和景明的气象。沿岸的步行道整洁漂亮,那些浑然天成的大石块錾上书法家题字,村庄就镀上一层文化味,是一个美丽乡村的模样。


上圪村河岸 


让人感动的不是这里的景色,而是发生在这里的故事。沿着河流漫步而行,记忆也顺流而下。村支书吴道干对着满目青翠的河岸,说,这些地方,曾经烙着多少血泪印迹啊!

他给我们讲了发生在这里的一场场惨烈的战斗和烈士的故事:1936年12月,国民党新11师杨杰臣团派出第五连官兵近百人,化装成当地农民,前来偷袭正在村弄巷口张贴宣传标语的游击队员。游击队员闻警后,迅速撤至后门山,在副营长徐功登指挥下,依托有利地形开战,毙死、打伤数个敌人。这次战斗,是独立营单独与敌作战取得的首捷,我方士气大振。

然而,战争形势风云变幻,上圪村处于屏南县往古田县、建瓯市的交通要道上,来来往往经过的人群,一些人被捕押往别处,一些被杀死在村庄附近,分不清都是些什么身份,乡亲们能说得清楚的,是邻村水竹洋村参加革命的王朝佑被杀的事件。“王朝佑,上圪水竹洋人,1935年参加革命,1937年被伪保五团捕杀于水尾拱桥头,时年47岁。”47岁的生命,戛然而止。“好汉哪,可惜没有留下后代!”村民谈起王朝佑,既敬佩,又惋惜。

1948年是全国革命形势转折的重要关头,许多人革命志士熬过了漫长黑夜,即将迎来曙光,然而,穷途末路的国民党反动派采取了拙劣招数——坚壁清野,上圪村也被烧得满目疮痍,一有敌讯,村民就往周边的村庄仓皇逃难。有一次,上圪村民进山躲避敌人搜捕,有个年轻女人襁褓中的婴儿啼哭不止,为了避免暴露全村人,她拼命捂住孩子的嘴,后来实在不行了,只好将婴儿溺于河里。对于一个母亲,这是多么惨痛的记忆啊!

水竹洋村的党支部书记萧茂友(又作肖茂有),也是在这个时节,1948年11月,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在村边。

上圪村许多乡亲目睹了他牺牲的过程,几个当年目击者至今健在,他们指着水流来的方向,说:“就是被杀害在水头这个地方!”向我们叙述那个鲜血淋淋的过程:当着众人的面,保安团对他严刑拷打,用棍子抽,用枪托撞,用刀子刺,用烧红的火铲烙,他就是不肯招供,不肯投降。最后,他被拉到河边的一块菜园里,被打了好几枪,倒下了,倒在园角的那块石上,鲜血染红了身下的土地。事后,乡亲们偷偷收了他的遗骸,葬在他大坂老家的房屋旁,让他魂归故乡。老红军萧茂友的墓地,连同萧家土屋的几堵残墙,还有墙边那些老树和荒草,都在讲述着仙山牧场的那段血红色记忆。

萧茂友牺牲时27岁。那一年,他的儿子才8岁,乡亲们描述的父亲牺牲的惨烈场景,给他留下了永远的心理创伤。

……

而出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村支书,虽然已讲述了许多次,但每每说起这段历史,也忍不住悲悯怆然。他说,小时候听大人讲故事,讲到恐怖处,竟觉得夜晚沿着河岸幽幽行走的,都是那些砍了头的冤魂;长大些,和村人开垦竹林,夜晚在竹林中过夜,看林子里影影绰绰的,好像也都是鬼影幢幢。他们从小就是听着这些惨烈故事长大的,心中充满了恐惧,不过,后来也就渐渐释怀了,因为大人们说完故事,都会安慰说,那些死去的人,都是为了正义事业,属于忠烈,应该是归神了,不会伤害我们的。


上圪村红色历史纪念馆 


“我从小听着红色故事长大,对革命先辈饱含崇敬之情,心里想着能不能在村里做一些成绩出来。”吴支书说。近年,他们着手创办了上圪村红色历史纪念馆,收集整理身边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展示当年红军使用过的实物。逼真的历史场景还原,翔实的图片资料展示,仿佛重回筚路蓝缕、艰苦卓绝的烽火岁月,令人追忆波澜壮阔、激情澎湃的革命征程。


上圪村红色历史纪念馆 


上圪村这块浸透着革命烈士鲜血的红色热土,老区精神一直鼓舞着村民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建设美丽家园。随着生态建设日益发展,毛竹林资源的绿色宝库,打开了老区致富发展的一扇窗。村庄邻近古老的鹫峰寺。红色革命资源、绿色自然资源、丰厚的文化遗产叠加,丰富了上圪村的旅游资源,他们现在考虑的是如何激活红色资源,赋能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等课题。


图文|甘湖柳

编辑|林三岁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