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社会广角 >  
社会广角
文化助力乡村振兴要寻真去伪
2021-03-11 15:17:55 甘溪竹笋 来源:  责任编辑:  

乡村振兴是两会中一个聚焦的课题,也是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一个要求。

乡村振兴是一个综合工程,科技振兴、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创意振兴等等,各显神通,为此投入了大量的人才、财力。然而不可或缺的是文化助力,本文就文化助力中谈几个点看法。

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就是要为乡村插上标签,让乡村更有品位,能为乡村借着文化传播走向大世界。文化助力,还要为乡村留住乡愁成为人们心灵皈依,还要能为乡村人产生文化自信,为乡村铸魂,从而散发出乡村特有的魅力。鉴于当前乡村的文化助力工程中,感觉出现了一些伪文化现象。

首先是同质景观现象。许多乡村都建起广场、草皮、花园、景观树、水边护栏等。然而许多乡村依山面田,清流绕村而行,四周青山绿树,最不缺的就是绿色。许多小园地本应该是果蔬成畦,葱蒜、香菜飘香,而全部铲平而植草皮,且又管理跟不上,结果倒成了荒地。感觉这就是去真存伪,走向同质化伪文化现象。

其次是同质文化节现象。俗话说十里不同风,一村一习俗,每个村就有自己的风俗习惯。过节于一个村来说,是随乡村信俗,乡村祭祀,乡村崇拜而起的。如今许多村为赢得人气,移花接木,脱离本境文化元素,平添文化节。八月中秋舞龙舞狮,如同正月元宵灯会,三月桃花也来个腰鼓喧闹。没能从乡村文化元素出发,乡村的人感觉莫名其妙,劳神劳力,节日一过,一切尽失。这不是乡村文化的演绎与传承。我感觉这就是伪文化,这一折腾倒会把一些传统有价值的文化给弄丢失了。

再次文化创意的模式化。许多村庄谈到文化创意往往注意点在乡村的老屋舍的装修,破墙、修阁、建亭台、楼榭,不管乡村老宅历史去复制一些“文魁”“武魁”匾额高悬。而忽略了乡村是谁的乡村,乡村凭什么代代繁衍,乡村在美起来的同时,有什么文化与产业稼接,如何能说好乡村的故事,能让原来的产业注入文化的元素。于是这也是一个伪文化的特征。

文化助力点我感觉要做到这几点。一是真正挖掘出乡村文化本质,和谐山水,讲究天人合一,遵循地理人文。要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保持着那种“绿树村边合。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乡村景象,不能花大量的人才财力移山动土。二是田地为园,乡村若无稻香,若无菜园,春无耕,夏无耘、秋无南瓜,冬无冬酿,那么乡村就失去了根系所在。文化创意可以在这方面用上心思,留下一些乡愁。三是每个乡村都有自己的传承文脉,都有自己的信俗,文化助力,应该挖掘他们的精神所在,说好乡村故事,做好文化传承工程。

总而言之,文化是在传承中创新,而不是生搬硬套,做一些同质化的伪文化。

 

2021年3月10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