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部门传真 >  
部门传真
屏南:创新让普法宣传接地气
2020-12-11 15:29:09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陈阿娜)法治公园、法治教育基地、法治长廊、巾帼法律服务队、法治直播间……2019年以来,屏南县着眼于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注重统筹优势资源,发挥各方能动作用,探索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新成果不断涌现的“八轮”驱动的普法宣传教育新模式,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建设法治公园  打造普法前沿阵地


11月29日,记者走进屏南县翠屏公园,只见园中点缀着普法小钢板、法治灯柱、法治宣传栏等,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民众的法治意识。市民点赞道:“逛个公园,不仅能运动健身,还能学习到法律知识,挺好的。”


“法治公园的建成,是我们县公共法治宣传阵地建设的一大突破。”屏南县司法局局长张立新介绍,在不改变公园原始风貌的前提下,该局在城区范围内建设了翠屏公园和人民公园两个法治公园,增设各项普法内容模块,为全县法治教育宣传工作提供阵地保障。


翠屏公园以法制史为主题,重点介绍从夏朝至近现代的法律演变过程,结合公园特色,将法的历程加以概述,简明扼要、通俗易懂,让群众在登山健身、游览漫步等活动中接受法律知识的熏陶。人民公园则打造成宪法主题公园,融入宪法宣传长廊、法治文化墙、法治小钢板、法治漫道等艺术元素,增强公园的法治元素,增加公园的法治氛围。目前两个法治公园均已投入使用。


强化重点对象  建设法治教育基地


“没有红灯的制约,便没有绿灯的畅通……”日前,在屏南四中,初二年级的黄明(化名)同学正在参加学校组织的普法演讲,言辞流利、慷慨激昂,完全看不出他曾是一名令老师头疼、同学们避之不及的“问题学生”。


据屏南县法治教育基地老师陆小平介绍,黄明正值青春叛逆期,加上结交社会不良青年,染上了旷课、打架斗殴等恶习。教育基地的老师们了解情况后,每个月不定期从屏南县城赶往位于长桥镇的屏南四中,与黄明面对面谈心、做心理辅导、普及法律知识。渐渐地,黄明改掉陋习,按时上课,还多次参加普法演讲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青少年是普法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增强广大中小学生法治观念,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一直是法治教育宣传普及工作的重中之重。2019年,县司法局建设了两个法治教育基地——善成长和善课堂。基地通过各类活动,例如“今日说法·普法小课堂”“国学·善法大讲堂”“线上来互动·法律100问普法”“微电影·法治在身边”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工作,将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糅合到青少年的兴趣学习中,使其真正能够体会到法治学习的快乐。目前,教育基地受益青少年人数达1000多人次。


开设网络课堂  提升普法工作实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强调社区矫正对象依法享有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和其他权利不受侵犯,在就业、就学和享受社会保障等方面不受歧视……”每个月,屏城乡司法所工作人员都会在直播平台开设一期线上普法直播讲座,简单明了又富有趣味地解读法律条款、普及法律知识。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人的生活、工作都随之发生变化,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法治宣传也因条件限制无法直接进行。面对这样的紧急态势,屏南县大胆提出利用新媒体平台面向社会大众进行普法小课堂在线直播工作,同时鼓励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在家利用直播平台进行法治学习,既避免了召集人员聚集与接触,又有效、有趣地开展法治宣传、法治教育工作。


屏城乡司法所先行使用“抖音”APP直播平台进行普法讲座,每月开设一期线上普法直播讲座,同城人员可通过平台推荐直接进入直播间,加入普法小课堂学习。6月份开始,普法直播间还新增了与观众互动的环节,直播中针对讲解内容提出小问题,回答正确的观众可以获得一份小奖品(小奖品为法治宣传品),增添了直播氛围,提升了大家学习的兴趣。现在,每次直播观看人数在50至80人左右(包括屏城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在内),最高时间段观看人数达到140余人次。


普法形式丰富多样,宣传效果入脑入心。屏南县司法局还组建巾帼法律服务队、设计制作“鸳鸯”动画形象作为普法“代言人”、推出“马善说法”漫画栏目。同时,结合古村落、民主法治示范村、旅游村、贫困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等村落项目,集中打造了一批极具屏南特色的法治乡村,将法律服务资源下沉,营造全民知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下一步,屏南县将继续深入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创新理念模式,多措并举、力求实效地组织全民普法宣传教育,为全民法治素养的提升作出积极贡献。”张立新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