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社会广角 >  
社会广角
从楚人捕蝉,谈决胜2020的高质量
2020-10-10 16:38:37 甘代寿 来源:  责任编辑:  

高质量问题,落到工作实处,就是两个字“准、快”。然而要实现这两个字,那就必须下一番苦心。精准扶贫,决胜小康,也就是在准字上下功夫,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可也还存在准而难快的现象。例如:输血式的多,村集体收入少,断代系返贫力量不足等,面对这些情况,我们将如何解决呢,近日我读过一则故事,复述同悟。

“一天,孔子游历到楚国,经过一片树林的时候,看见一个人捕蝉。那人驼背弓腰,用竹竿来捕蝉,就好像在地上拾取一样,从来不会失手。孔子走上前去,拱手行礼,问道:‘先生技术如此娴熟,有什么道理吗?’那人回答说:‘我有道理。看准时期,练习本领’。孔子又说:时期我懂,那本领何来?那人回答说:‘我在竹竿顶上放两个丸子,用手举着,身子不动。这样训练几个月后,丸子在竹竿上可以不掉下来。这时去捕蝉,失败的几率就很低了,接着为提高效率,我在竹竿上放三个丸子,如果不掉下来,这时去捕蝉,失败的机会就更少了。最后我放五个丸子在竹竿上,训练得不掉下来后,这时去捕蝉,就好像在地上拾取一样,从不失手。’孔子赞叹说:妙啊!那人继续说:‘我捕蝉的时候,身体像木头一样静止不动 。我把持着自己的手臂,就好像把持着一棵枯木一样。天地虽大,万物虽多,除了蝉的翅膀,一切我都看不见。我不回头,不侧身,不因为万物,而转换我对蝉翅膀的注意力,这样还有什么得不到的呢?’孔子感叹不已。”

故事简短,道理深刻,这高质量,无非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捕蝉者要自修内功,稳健如树;二是捕蝉之器不断加码,从两粒凡子到五粒凡子;三是制心一处,心无旁骛,不受干扰。基于这三点,给我们的启示可以这样理解。

首先,做为一个干部,扶贫攻坚工作者,就要很修内功,要有坚定的信念,要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要有金刚不腐之身,真正做到火眼金睛。看准扶贫对象的穷根,挖出根源,合力快斩,找准脱贫之路。

其次,要认认真真的学习好各项方针政策,学好科普知识,针对性的一户一策,做好扶志、扶智、扶生力工作。找准发展路子,要充分激活扶贫对象的内在活力,用足他们的生产力,让家庭每个成员都能成为劳动力,也就如楚人捕蝉一样,制作出多个凡子,用各种的方法,帮助他们,公司加农户,大户带小户,龙头产业带个别农户,形成一条产业发展的链条。从而准而快地让乡村振兴起来,让每个村民都成有效劳动力。

再次,就是要专心一致,制心一处,把群众的产业发展铭记在心,在充分了解乡情、村情的基础上,合理定位这些脱贫户。不做应景工程,把上级政策用足,用准,要摆脱个人成就观,要实事求是。只有功夫下得深,才能真正达到目的。要不畏艰辛,一步一脚印,谨记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精神,为决胜小康多流汗水。确保目标稳健实现。


高质量的要求,就要有高素质的队伍,就要有高效率的工作成效,要学习楚人捕蝉的方法,真正做到准而快,雷厉风行,持之以恒,斗志昂扬地向小康迈进。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