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文学艺术
看那铁路修到我家乡
2020-09-21 08:56:29 泰新 来源:  责任编辑:  


清晨我站在高高的山岗  


看那铁路修到我家乡


一条巨龙翻山越岭  


为闽东山区送来安康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  


带我们走向四面八方


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 


屏南儿女竞相歌唱


⋯⋯


前几天在微信朋友圈看到这首改版的《天路》,突然涌起一阵激动和喜悦,衢宁铁路通车在即,到时候可以直接坐火车回屏南老家了,歌词的确唱出了我们的心声。


家乡屏南,纯属内陆山区县,山高水长,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之前,没有一寸公路,更何况说铁路,“交通完全靠走”是那时候的真实写照。在我开始懂事的七十年代,虽然县里已经有了公路,但里程短,车辆少,大家去往邻近地方或偏远地区,还是以步行为主。当时爷爷奶奶去建瓯看叔叔,要步行两天才能到达。1978年父母调到寿山公社上洋小学任教,一大早从漈头出发,花上一整天的时间才到。


当时村里人到城里购物或办事,都是步行来回的。记得有一次我生病,母亲背着我从县医院回漈头,走到苗圃门口时,遇见了同村的一位伯伯,他看到母亲吃力地背着我,便让母亲把我放在他的板车上坐着,一路拉着我回到了家。十里路程,虽说不长,但母亲却铭记一生,逢人便说那伯伯是一个好人。


每次跟随父亲上山砍柴,我总会站在高高的山岗上眺望远方,努力辩识着通往外界的方向。心里不时萌生着当时觉得荒唐的想法,要是有铁路修到我家乡,家乡人能够轻松去到祖国的四面八方,那该多好啊!


高中毕业后,我到厦门求学。父亲建议我搭火车去,并为我设计好了行程。一大早从家中出后,步行一个半小时到县城汽车站搭上前往古田的班车,再从古田县城搭小巴到黄田镇的古田站,然后坐上从福州到厦门的普快列车,第二天凌晨四五点钟刚好可以到达集美。那次,我从家里到学校,整整花了24小时。


那年春节后返校,我与同校的同学陈云松商定坐班车到福州,再从福州搭大巴到集美,这样当天就可以到达,节省了一半时间。结果,我们所搭乘的班车开到雪峰寺后山路段无法前行了,原来前面的路被冰雪冻住,已有几部车打滑掉落山谷。全车乘客只好下车,在冰面上缓慢行走了一个多小时,在雪峰寺门口重新搭上开住福州的班车。这样来回一耽搁,也到了下半夜才到学校。


在福州工作后,每次回老家都搭乘班车,虽然福州到屏南的班车分别走大桥和古田两条线路,但都需要四五个小时的行程。一百多公里的路程,如果有了高速公路,应该就是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于是,我开始期盼着高速公路的修通。后来,宁屏二级公路通车,刚好那年买了车,往宁德到屏南,有一半的高速,全程三四个小时,感觉比以前快多了。再后来京台高速通车,我又改为经古田回屏南,三个小时,又快了不少。前年,古政高速通车,福州到屏南全程不到两个小时。


几个月前,我与妹妹一起驱车到上洋村。山旮旯里的小山村如今也修通了水泥公路,我特地计算了时间,从县城到上洋的车程仅为50分钟。我站在一处山头上,衢宁铁路高高地横亘前方,俨然一条天路,铺轨车辆与工人正在紧张施工,一片繁忙景象。我用手机拍下了眼前的一切,传给了远在廊坊的堂哥。堂哥离开故乡60多年,每次回乡都被长时间的旅途折磨得身心俱疲。我在电话里告诉堂哥,家乡的铁路快要修通了,再过一段时间,堂哥就可以坐火车回来了。


上个月报载衢宁铁路试验列车开始运行,这标志着距离正式通车为期不远。我迫不及待地打开手机上的12306网站,在选择车站栏中输入了“屏南”二字,遗憾的是没有找到结果。


前几天,看到朋友圈有人发试验列车“绿巨人”驶经屏南站的图片,我又急着在手机上输入“屏南”,还是没有找到。但我心里明白,这下离正式通车真的不远了,屏南人的铁路梦——看那铁路修到我家乡,终于要实现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