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社会广角 >  
社会广角
提醒!大学生就餐要变!福建多所高校已施行!
2020-09-08 11:50:57  来源:  责任编辑:  

日前,省委教育工委下发《关于全省教育系统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及广大干部师生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宣传教育,开展文明践行,落细落实措施,构建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馒头mini款上线,0.3元米饭、2元盖浇饭、拼菜、小份菜……福建多所高校纷纷出新招杜绝餐饮浪费

福州大学

食堂提供0.3元米饭,尝试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拼菜”等服务。

并在玫瑰园二楼禾丰元餐厅推出“量贩式自选快餐”,师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喜好来选择菜品称重计价,并逐步在各餐厅试行推广。

福建师范大学

打造“健康食堂”餐厅合理设计单份食品量针对不同师生群体,推出半份菜供应窗口,半份菜减量不减质,荤素搭配且每日更新菜单。

胃口比较小的女生也有福了,在0.4元、0.6元米饭售卖基础上,食堂推出0.2元小份米饭售卖。

如果你有选择困难症,还可以选择“自选称重”窗口,这里的饭菜可自选分量和种类,按饭菜总重量称斤售卖,按需取量。

据悉,食堂还将陆续推出更多“绝招”,助力师生共同厉行节约,拒绝“剩”宴。据悉,校文明办和后勤服务集团还将联合推出一系列措施,有效引导、激励师生厉行节约——

把好源头关: 对用量少、保质期短的食品采取小包装采购

把好烹饪关:倡导一料多菜、一物多用、物尽其用;少油少盐、健康饮食

光盘奖励活动:对光盘者给与水果、饮料作为奖励

福建农林大学

在食堂设立光盘行动员工督导岗、青年志愿者宣传岗。发挥学生膳管会等学生社团作用,形成餐桌文明宣传督导长效机制。点太多吃不完?小心督导员盯上你哦!

厦门大学

推出多项措施调整馒头的克重,增加小克重馒头的供应,mini版小馒头仅55g。

老师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量,合理增减米饭数量。

闽南师范大学

推广“小份菜”制度,让师生在有更多选择的同时避免浪费。

将学生日常节俭行为习惯养成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莆田学院

运用行为心理学研究中的“21天效应”,推出“21天光盘打卡”活动,让同学们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在菜肴加工过程中,根据各时间段学生就餐人数,安排烹饪盘数,分批分量烹饪。

在菜品售卖环节,改变以往单一的供应模式,提供不同的份额供学生选择。

华侨大学

发布《文明餐桌公约》 ,要求各餐厅制定合理菜品数量份量,大力推广分餐制。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拼盘菜等以避免饭菜量过剩。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你们学校行动了吗?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