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社会广角 >  
社会广角
屏南:送教上门 给残疾儿童远扬的帆
2020-06-24 16:49:49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陈阿娜 张尚瑶)上学,本是每个适龄儿童的基本权利,但对于这样一个群体来说却成了遥不可及的梦想,他们由于严重病痛或重度残疾无法正常上学。为保障这些特殊儿童求学的权利,屏南县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屏南光华小学对重度残疾无法来学校上课的孩子,送教上门,用关爱和知识为这些折翼天使插上逐梦的翅膀。


每到周末,光华小学培智班的陆光青、谢瑞芝、吴善柳、张璇四位老师,风雨无阻奔走在为残疾儿童“送教上门”的路上。“来,跟着老师做,你一定可以的,再做一个动作就休息,好吗?”在屏南县屏城乡后垄新村一户民居中,老师们牵着孩子,一再鼓励他。小男孩低着头,沿着地上画好的直线,慢慢地抬起左脚脚尖碰右脚脚跟,尽管很慢,但在老师的帮助下,集中精力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动作,注意力和肢体协调力得到了进一步训练。这是每周末屏南光华小学培智班的四位老师为残疾儿童“送教上门”的场景。


“对于不能入学的特殊儿童,我们每个周末都会进行‘送教上门’服务。”张璇老师说道。由于身体原因和家庭条件不能入学的残疾儿童共有4人,学校将这些孩子全部纳入学籍管理,并针对每个孩子的残疾程度,分别制定详细的个别化送教计划:有学习能力的,进行文化送教,提高孩子的文化知识和学习能力;没有学习能力的,进行康复送教,对孩子和家长进行康复指导,提高康复水平。


光华小学校长张茂统说,光华小学培智班从开办时的3人增加到今天的19人,每个学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碍,一个简单的动作,一个简单的词语,一道简单的算术,老师可能都要教上几十次,几百次甚至几千次,他们才能学会。


“对学校和父母最大回报就是健康成长,好好学习。相信自己,我们也可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从培智班毕业成为青年作家的陈守溢鼓励跟他一样患有脑瘫的同学们。


自1994年屏南县光华小学创办培智班以来,九年全日制教学,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在这里成长,从这里毕业,走向社会,成家立业。他们有的在工厂工作,有的成为作家,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的关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