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时政新闻 >  
时政新闻
论述中欧关系,习近平用三组对比词表达中方立场
2020-06-24 15:50:34  来源:  责任编辑:  

6月2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会见中,习近平选用了三组对比词——“中国要和平不要霸权”“中国是机遇不是威胁”“中国是伙伴不是对手”。这三组对比词含义丰富,表达了中方推动中欧关系迈向更高水平的态度与信心。

6月2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中国要和平不要霸权”

在会见中,习近平强调,中国既是拥有悠久历史的古老国度,又是充满活力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要和平不要霸权。我们一切政策和工作的出发点就是让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我们将沿着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

之所以选择和平的道路,是因为中欧作为世界两大力量、两大文明,其关系好坏对世界影响甚深。特别是疫情冲击下的世界正在深刻变化,面临更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中欧应秉持和平立场,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中国将如何坚持和平立场?一方面,中方愿同欧方就重大问题进行交流,相信欧盟将朝着团结、稳定、开放、繁荣的方向不断前进,乐见欧方为国际和平稳定作出建设性贡献;另一方面,中方愿同欧方加强战略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和平是中国团结抗疫的不变底色。3月13日习近平致电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时强调,“愿同欧方一道努力,深化中欧四大伙伴关系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积极贡献。”6月5日,习近平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时再次指出,大疫当前,团结合作才是正道。“要坚持多边主义,促进世界和平稳定”。

“中国梦不是‘霸权梦’。”一直以来,中国始终反对形形色色的霸权主义,注重实现人类社会和平永续发展,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注重促进各国互联互通,坚持开放包容,增强了各国合作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

克罗地亚前外交部长马特·格拉尼奇认为,加强与中国合作,是欧盟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保证,也是促进欧洲发展繁荣的最好保证。当前新冠疫情蔓延,正是宣示团结的良好时机,团结在欧中关系中已被证明非常重要。

“中国是机遇不是威胁”

疫情当前,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在会见中,习近平强调“中国是机遇不是威胁”。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将为欧洲提供新一轮合作机遇和发展空间。

在危机面前,中欧两大经济体如何发挥世界经济“双引擎”的作用?一方面,应当共同支持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通畅。与此同时,还要保持相互市场开放,加快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加强中欧绿色和数字领域合作,构建绿色发展伙伴,加强对非三方合作等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欧盟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中欧班列成为防疫物资运输的重要物流通道,为驰援全球战“疫”、保障国际供应链稳定畅通、促进我国外贸产业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据报道,5月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33列,同比增长43%,单月首破1000列,发送货物9.3万标箱,同比增长48%,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5月份,中欧班列还运送口罩、急救包、防护服、额温枪、护目镜等防疫物资119.6万件、9381吨。

中欧班列(义新欧)西班牙运营公司总经理卡洛斯·桑塔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国际物流运输受到冲击情况下,拥有一条可靠的国际贸易和物流运输大通道意义重大。中欧班列已成为畅通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的重要通道。

“我们愿同合作伙伴一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团结应对挑战的合作之路、维护人民健康安全的健康之路、促进经济社会恢复的复苏之路、释放发展潜力的增长之路。”6月18日,习近平向“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发表书面致辞时表示。疫情期间,“一带一路”为共同发展提供重要机遇,注入强劲动力。

疫情之下,中企力保欧洲多国“一带一路”项目进展顺利。欧洲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区域,相关项目数量众多。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一些项目或多或少受到一定影响,但相关中资企业利用本地招聘员工、本地采购原材料、远程办公等方法,保证项目正常运转和推进。

正如罗马尼亚政治评论家卡罗尔·罗曼表示,经贸合作是欧中关系的重要支柱,通过尽快达成投资协定、加强投资贸易以推动“后疫情时代”经贸合作,对提升欧中关系意义重大,这是一条能够为双方带来和平、合作和繁荣的正确道路。

“中国是伙伴不是对手”

“中国是伙伴不是对手。中欧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大于分歧。”这是习近平在会见中对中欧关系的又一判断。对此,习近平指出中欧双方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而不同,不断增进彼此理解和信任,在合作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发展中破解难题,打造更具世界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是中国面对国际形势变化所采取的重要态度。加强多边合作是全球团结抗疫的应有之义。一方面,中方赞赏欧盟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并加大对世卫组织等国际机构投入;另一方面,中方愿同欧方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协调合作,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对话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自疫情发生以来,“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团结合作”多次出现在习近平向国际抗疫“云会议”的致辞、讲话中。“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进一步表达了中国携手国际社会联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主张,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意义。面对病毒这一人类共同敌人,国际社会理应拿起团结合作这个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战而胜之。只有秉持正确的理念开展国际合作,在抗疫行动中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收获真效果。

中欧积极开展务实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留下许多暖心瞬间。3月,中国同中东欧17国的专家、官员远程交流,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及信息。随着欧洲疫情愈发严峻,一批批口罩、检测试剂等防疫物资从中国发往欧洲多个国家。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分别以英文、法文、德文三种语言录制视频讲话,感谢中国为欧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支持。这些暖心瞬间诠释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意涵。

法国作家、中国问题专家索尼娅·布雷斯莱认为,中国和欧盟互为全面战略伙伴,合作远大于竞争,双方需要以互利共赢的方式合作发展,巩固共同坚持的多边主义共识。习近平主席关于发展中欧关系的重要主张着眼维护全球和平稳定、推动全球发展繁荣和完善全球治理,是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为推动欧中关系发展做出的重要规划。

疫情当前,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人类是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此次会见中的三组对比词,反映出坚定不移的中方立场,为中欧合作擘画新蓝图,为推动“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在合作中扩大共同利益指明了方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