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专题 >  
我们的节日·清明
【网络中国节·清明】祭祀用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违法了吗?来看解答吧
2020-04-03 10:20:00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屏南县支行  责任编辑:  




相信在生活中大家都见到过人民币图样的冥币、人民币图样蛋糕糯米纸、儿童仿真人民币等“长得很像人民币”的产品






但是您又是否知道这些行为是违法的呢?您又是否销售、购买、使用过这些产品呢?


中国人民银行颁布的《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使用人民币图样行为进行了明确规定。为帮助大家了解如何正确使用人民币图样,避免因不知晓相关规定而违法,并自觉抵制购买和销售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产品。

今天我们决定要化身普法小天使,就人民币图样使用问题给大家敲敲小黑板、划划关键点。

1
什么是人民币图样?



人民币图样是指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货币的完整图案或局部图案。局部图案如人物头像、面额数字、团花、风景等。



2

可以使用带有人民币图样的冥币吗?




冥币等祭祀用品是禁止使用人民币图样的《办法》第四条规定,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用品、票券上使用人民币图样。



3

文具店贩卖的人民币儿童教辅呢?

蛋糕上的人民币糯米纸呢?




未经批准使用人民币图样是违法行为!人民币儿童教辅、人民币糯米纸均属于违法使用人民币图样行为。



4

商品使用的图样与人民币图样大小不一致,也属于违法使用人民币图样吗?




未经批准,使用放大、缩小和同样大小的人民币图样都属于违法使用人民币图案




5

如何才能取得人民币图样的使用权利呢?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的法人、其他组织及自然人可以申请使用人民币图样。但需符合以下条件:以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和反映国内外科学文化成果宣传爱护人民币和人民币防伪知识、展示人民币设计艺术、促进钱币文化健康发展为目的。




6
如发现违法使用人民币图样行为该如何处理?



请大家共同参与监督,一起维护人民币信誉。屏南县辖内居民如发现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行为,请积极向人民银行屏南县支行举报。



清明提示

清明将至,我们还要提醒您:

    用文明祭扫表达对先祖的思念之情,用正确消费引导良好的生活习惯,用合规经营构建健康的市场环境,不购买、不使用带人民币图样的祭祀用品,自觉维护人民币形象和正常的流通秩序。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