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社会广角 >  
社会广角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屏南善溪村——“三部曲”唱响“振兴歌”
2020-01-17 09:44:25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陈阿娜 张尚瑶)沿着宽阔平坦的水泥路绕村而行,清澈见底的池子里锦鲤畅游,崭新整齐的栏杆边孩童嬉戏,微风轻轻拂面而过,呼吸间浸染阵阵玫瑰花香……


“两年前的善溪村,路不平,山荒了,人也少。”2017年12月,承载着组织的信任与重托,省农科院的毛方华不远千里来到屏南县代溪镇善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立足脱贫攻坚岗位,倾尽全力为善溪村谋发展。


摸清家底 振兴组织


“到村里的第一感受就是‘冷’‘荒凉’,而我当时只背着一个装了几件衣服和几本书的小包。说实在的,和想象中的有一定落差。”毛方华无限感慨地回忆道,“但是看着崭新的村委楼,立志做好工作、干好事业的决心战胜了心里因环境产生的落差。”


扶贫先识贫。通过走访、调研,毛方华发现村集体只有5名村委,原来600多人的村子只剩100多人,人口严重外流,其中包括大部分党员。


无规矩不成方圆。毛方华第一时间组织村委将各种制度上墙,并把“三会一课”“村财乡管”“六要群众工作法”三个制度作为重点学习。并将党员叶太宁作为组织和产业的引领人、带头人,不断地对他进行技术指导,送他到党校、政和、泰宁等多地学习培训,并时常找他谈心,加强他参与产业谋划、乡村振兴的决心和信心。同时,毛方华也为组织建设培养新鲜血液,成功发展两名大学生党员。他说,接下去还会继续挖掘,为组织壮大培养人才。


党员带动 振兴产业


群众最盼望的是什么?就是甩掉“穷帽子”、过上好日子。这固然需要“输血”,但最根本的还是要增强“造血”功能。在加强村组织建设的同时,毛方华坚持把着力点放在村子的长远发展上。


2018年,毛方华利用省农科院给的20万元扶贫资金,组织党员将村集体的20亩荒地建成玫瑰花基地,并研制出玫瑰茶、玫瑰酒等产品。“玫瑰花基地的建立不仅是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更是希望有了‘领头羊’的示范效应,更多的村民能掌握技术,发展产业。”毛方华介绍,今年刚酿出的玫瑰酒样品,已得到市场普遍好评,明年计划在获得SC证等证书后,进行规模化生产,并与电商对接,形成生产、加工、销售的产业链。


除了玫瑰花基地,芙蓉李种植也是村里一大产业。由于黛溪镇与古田县相邻,受古田县芙蓉李的效益辐射,村里大部分村民都有种植芙蓉李意愿。


指着远处山坡上成片的李树,毛方华说:“芙蓉李的苗是由省农科院免费发放,我们对带头种植的党员和村民做现场培训,已经扶持30多户种植芙蓉李,争取县农业局补贴50亩的有机肥,目前全村种植芙蓉李达到700多亩,但是仍存在资金困难,有机肥跟不上等问题。”


善溪村还种植有丑柑40亩,紫两优737、野香优航和泰丰优等新品种水稻20多亩。17户村民在种植丑柑,其中5户为贫困户,都是由省农科院免费提供种苗和种子。“新品种水稻不仅长得好,没什么病,而且好吃,产量也高,亩产可以达到500公斤,原来只有400公斤。”村民叶久能激动地告诉记者。


下一步,善溪村计划标准化种植50亩水稻,预计产出1.5万公斤大米;将村里的传统黄酒申报省科技厅扶贫项目、玫瑰酒申请专利。


村貌嬗变 振兴民生


主干道、串户路硬化、路灯全覆盖,每一条小巷干净整洁明亮;道路两旁的排污沟通过协调项目基本满足全村需求;新建公厕实现了从无到有。据叶久能介绍,去年,进村的唯一道路有巨大的塌方路基,落差20米,长50米,存在安全隐患,严重影响村民通行,毛方华和村委争取到县里共18万元资金,修好了这段路基。


不仅如此,新村和旧村的道路连接、荒地整治、饮用水池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等民生工程均已完成。


据毛方华介绍,善溪村现有两户患癌家庭,村委为其争取扶贫资金每年2.5万元,保证发放3年;每年慰问老党员和困难户,每户发放800元慰问金,已连续慰问2年。


回村委的路上,记者看到每户门前皆种起了花草,各种花儿竞相开放,绚丽多彩,十分好看。村民林秀萍热情地说:“村里实行卫生承包制,要求大家保持门前卫生、农具摆放整齐,还培养大家房前屋后种花的习惯,现在我们村可比以前漂亮多了。”


“民生关乎民心。下一步,村里将争取资金88万元,用于沐阳田间生产道路修建、村卫生所、老人活动中心、幸福院以及下尾溪灌溉水坝等民生工程项目建设,下大力抓民生,推进乡村建设为民办实事项目。”毛方华说,真情为民,倾心奉献,就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一定会让善溪村这片土地更加美丽。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