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社会广角 >  
社会广角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最美扶贫人-董建武:逐梦幸福新田
2020-01-16 10:32:53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甘叶斌)2017年底,董建武从省农业农村厅下派到偏远的屏南县甘棠乡新田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新田村下辖3个自然村,主村距乡镇8公里,海拔1100米。全村共232户978人,常住人口不足300人,基本没有村集体收入,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


“这人年纪不大,能否带领我们增收致富?”“他细皮嫩肉的,这穷山沟的艰苦条件受得了吗?”驻村伊始,村民们对下派的年轻干部满怀期待,也有些许疑问。这让董建武明白,只有脚踏实地干出成绩来,才能赢得乡亲们的认可。


 要致富先修路,董建武入村第一天就开始琢磨这事儿。为此,他三天两头往乡里、县里跑,找主管领导反映老百姓诉求。在不断地奔忙中,县里加大对新田村的支持力度,将原先道路进行拓宽改造,打通了全程通乡道路。


在此基础上,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开展垃圾分类,修建公共厕所,拆除杆线、废旧菇棚,绿化亮化村庄……


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明确发展思路,探索党建引领的“四加四联”脱贫模式。“四加”即党建+金融+社会组织+市场,“四联”即联学联建党建脱贫、联产联销产业兴村,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凝聚新合力。


2018年7月,在省扶贫办等指导下,新田村先后与交通银行深圳前海分行党支部、深圳福建商会党委、深圳旭生集团党委签订联建联学帮扶协议,与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海西分院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与超大佳仆公司签订示范基地共建和养殖协议,由佳仆公司向贫困户提供鸡苗及养殖技术指导,交通银行深圳前海分行提供无息贷款,深圳福建商会牵头向深圳市场推销。


在董建武的努力下,2018年8月,新田村与南京洛含医药科技公司联合成立福建宁新旅游管理有限公司,开发田园养老、综合旅游开发、农业休闲类业务,村里每年固定分红3.6万元。


与此同时,董建武筹划成立众志佳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贫困户全覆盖。为了给村民提供集中加工场所,他筹集资金,建扶贫加工车间;为提高竹产业附加值,他邀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进村授课,选派两名村民到北京参加培训班,学习竹手工艺品制作。他引进产品代工模式,招收贫困户加工婴儿学步鞋,缝制一双可挣加工费8元。


改善交通运输条件,建设竹韵幽香的多功能综合活动中心,修建生态停车场和旅游公厕、村民卫生所……走出“深闺”的小山村正在奔小康的路上前行。2018年,新田村被评为省级特色旅游村,村集体收入达21.3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村成功“摘帽”。2019年,该村被确定为福建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