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文学艺术
【网络述年】春节,让爱回家
2020-01-15 14:56:21  李家咏 来源:  责任编辑:  

本想今年不回家过年的,但这段时间,同事、朋友、街坊邻里碰见的问候,电话、微信、QQ聊天的话题全都是“过年,你回家吗?”。

实在禁不住那种火辣辣的问候,受不了那种一而再再而三的“挑拨”,于是三百六十五个日夜蓄积起来的思念与期盼就在那一刻里喷涌而出,恣意流淌,流淌成车站涌动的人流,流淌成码头摩肩接踵的人群,流淌成机场熙熙攘攘的乘客……

“年”在中国,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节日,它是团圆的激动、吉祥的凝聚和快乐的彰显,是我们中国人的精神之根。

这时候,出门在外的,无论路途远的,路途近的,衣锦还乡的,囊中羞涩的,都毫不犹豫地放下平日里的牵牵绊绊,带着对亲人的牵挂,对故乡的思念从遥远的牵挂的那头匆匆赶回到父母的这头。那里也许只是穷乡僻壤,也许只是茅屋陋舍,但盼倚柴扉的亲人早已翘首以待,望眼欲穿了。

都说年年过年,年年盼。

“回家过年”以一个团聚、团圆、尽享家庭欢乐和温馨亲情为主题的最传统的过年方式,让千里万里、天涯海角的游子争分夺秒地踏上缀满乡恋的回乡之路。

邻居是位湖北人,在福州打工都将近二十年了,买了房子,安了家,但他说每到临近年关的那些天,一家人早把该带的行李收拾妥当,只等着放假的那一刻。

他说,平时也与家人电话、网络视频,但全然没有见面的真实。回到家,彼此亲亲热热地吃吃饭聊聊天,热热闹闹地团聚的感觉是任何东西都不可替代的。那是亲情、友情和心情的美丽聚会,维系着亲情、弘扬着孝道、彰显着家庭人伦的意义所在,同时又真实、真切地表现着春年的主题,体现、体味着家族、乡土和民族的气息。

我们身边像邻居这样的外来福州人,他们平时和家人分散,与亲情隔离,只有过年,才能把分散的人相聚,把散淡的情相融。于是,此时的回家是难挡的归途,哪怕路途再遥远,哪怕路程再艰难,他们也会乐此不疲,年年如是。

一位在黑龙江工作的朋友,每年都要在这个时候携家带小、大包小包的回家。朋友说,对别人来说也许是苦了点,但对于常年在外的人能拥有这样一个回家的机会即使再苦也是乐的。他说,平时的工作,平时的生活不允许“常回家看看”,只有过年,游子在匆匆赶回的家中才能真正感受阔别已久的亲情,体会来自内心的关爱,抚慰长年在外孤独的心,释怀那份难以释怀的乡愁。
    他笑言,儿时年是一串劈啪炸响的鞭炮,长大了年是亲人笑不够的泪,后来年是故乡走不尽的路,现在年是对故乡的眷恋,对亲人的思念。这看似简单的回家,几乎就承载着每一位游子漂泊异乡最期待的精神寄托。

他的七天年假,在路上辗转花去三天多,呆在家里的就不到三天。初一才过完,初二就动身,年的喜庆还挂在眉梢,就得带领一家踏上异乡的旅途,等待下一个年的回归,等待下一次归程更多的等待、牵绊与快乐。

我家女儿平时没有正规的节假日,但每年的这几天都要想方设法地和同事调换班,而后踩着除夕的鞭炮声欢天喜地地回家,不让父母的等待成为冰冷的饭菜……

我们周围有太多这样的儿女们,他们带着爱匆匆回家,又带着爱从家匆匆启行。

有人说,“这是一趟释放情感的旅程,也是一趟身心疲惫的旅程。

有人说,“人生就是一次旅程,而一年一度的春节,则是这旅程中的一座座心灵驿站”

有人说,人生本来就是一次苦旅,其间应该有一点间歇,附丽一些意义,点缀一些快乐,而一年中的年就是我们这个民族所附丽的意义,所点缀的快乐。

当有人抱怨过年越来越简单,年味越来越淡了时,像我的邻居,我的朋友,我的女儿和他们一样的人却只想与亲人有个简单短暂的相聚。

确实的,对于炎黄子孙来说,过年就是一个温馨的驿站,让挂牵的心有了归属;让飘泊的游子有了温暖;让疲惫的心有了喘息之所;让一年的忙碌有了盘点的时间;让新一年的憧憬可以阳光普照,而回家过春节不仅是一种享受,更是传播文化,传播一种永远的民族精髓的责任。

我想,也正是这些来来往往的他们用自己最为质朴的温情表达,使一种风俗演变成文化并得以世代延续,成为民族一道靓丽的景致和亘古不变的情感话题。

这些年,我国正处于“城镇化”阶段,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许多新的城市人其实可以在大城市轻轻松松过年,不用经历春运,不用经历旅途的千辛万苦,不用面对家乡繁文缛节的约束。但曾留在城市的人深有体会,“春节唯一的选择还是回家,否则,感受着他乡的灯火,听着陌生的鞭炮,看着别人的热闹……”那会是一种怎样的落寞与寂寥。

一晃,年已经过了六十多个,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在心中固执地认为,只有家乡的年才是真正的年,只有柴扉后母亲翘首的那个家才是心中的家。想想假如没有农村,这些习俗所蕴含的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就会逐渐被人遗忘失落,比如:春联、比如窗花、比如年夜饭,比如守夜等等等等。

这些文化习俗,让我们拥有仪式感。“因为仪式,所以郑重。因为郑重,所以神圣。因为神圣,所以难忘。”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过来人记忆中的年总是那么快乐,那么美好的缘由的。

今天,科技发达,社会发展,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现代社会与农业文明相适应的那些文化需求越来越少,节日自然也就呈现节俗减少、衰弱的状态。但我想,就现阶段,作为现存传统节日中最为盛大的节日,春节的存活状态还是最好的。现代社会越来越讲究高效、快节奏,但是并不以代表我们不需要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与慢生活。我们的年其实是整个社会通过这种具体的过年习俗和文化的强烈的兴趣的表达,凸显一个和平发展的社会对于自己的具体的传统的强烈的守候和认同。

所以,作为我们民族文化精神的年,它的历史积淀,它的文化载体,它的民族精神都是无可替代的,同时作为现存传统节日中最为盛大的节日,无论形式如何的大同小异,感受如何的千差万别,但年的话题总是让人津津乐道、意犹未尽的。因为过年,总归是一件幸福快乐的大事。

可惜,我们都老了。

老了的我们,看着后辈又如我们当年那样扳着指头盼望过年;老了的我们挂念着一路劳顿与疲乏朝家来的儿女们;老了的我们又如我们当年倚门翘首的前辈似的等待着后辈们……

老了的年是一种期待,期待平安,期待团圆,期待相聚着吃年饭、闲聊天,那种温馨惬意又其乐融融的氛围才是年的人伦情感,才是年最美丽的风景。

年关又至,“你回家吗?

回家。过年。让爱回家。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