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文学艺术
忙里偷闲慢生活
2019-12-09 16:35:00 李家咏 来源:  责任编辑:  


“偷得浮生半日闲”句特别地叫人喜欢,句中的“偷”字用得妙,人生清闲难得,竟觉得自时间处偷来一般,这“偷”不损人,在忙忙碌碌的浮生中得来那么一段闲日,去享受生活,真是一大趣事。

可是,我们现在早起出门要快,否则高峰期道路挤、公交挤上班要迟到;学习、工作要快,否则跟不上时代发展;就是旅游也要快,跟着导游走马观花拍照、看景点……快节奏大压力的生活下,我们周围尽是疲惫的身影,呆滞的面庞,和一颗颗慌乱不安的心。人们为功、名、利、禄奔波,忙得没时间回家陪伴父母,忙得没时间和朋友沟通,忙得没好好阅读一本书,忙得我们错失了许多美好事物渐渐离我们而去…… 

 生命并不是一场竞赛,而是一段旅程。如果在乎的没有那么多,想要的没有那么多,生活便会简单得很多。

 哲人说,“简单的心一旦复杂起来,离快乐就越来越远了。”这世界其实是简单的,只是人们自己把自己弄得复杂了。人为物役,终生在纷纭复杂、包罗万象的世态中挣扎,隐藏自己或夸大自己,搞得自己非常之苦,非常之妖。其实这是愚蠢,是不值得的。

有副俏皮的对联:“为名忙,为利忙,忙中偷闲,且喝一杯茶去;劳心苦,劳力苦,苦中作乐,再斟两壶酒来。”我们即使生活再忙、再苦,也要心静。心静乃苦中作乐,人定才忙里偷闲。

科学家王选,贡献很大 ,声誉很高,但他很少参加应酬,很少到外面吃饭,一张纸两面用。钱鐘书、杨绛夫妇,对钱没什么兴趣,只是孜孜读书地治学,只要有书,一个窝棚也胜过宫殿。

这正是孔子“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的简单清静的生活。清静,是平息外部无休无止的喧嚣;简单,有利于清除物质与生命本质之间的樊篱,回归内在自我的惟一途径。

有人说,身处闹市,怎么闲得下来?匆匆劳作是当今时代的一种需求,一种境界;但放缓步伐也不失为一种追求,一种意境。如果说,闲适是一种从容,那么能够从匆忙中剥离出闲适来就是一种大从容。人最豪迈最光荣的事业是生活的写意,一切其他的事情,如执政,致富,建功,立业,充其量也不过是主定事业的点缀和从属品而已。为利而活,为物所役,终究会在喧嚣的裹挟中慢慢失去自我,失去快乐。快乐其实不取决于你实际拥有物质的多少,而取决于你感知快乐的能力,取决于你懂得每一天留一点时间,慢下来,触摸快乐,触摸幸福。

所以,我们不妨在拼搏追求的间隙里“偷”出一分闲暇,歇歇脚,喝喝茶,聊聊天,细细品味一下过去,好好打算一下将来。

我常常在上完课后,一个人坐在教室里,呆呆地望着窗外,让自己的心从久经的忙碌中安静下来。或者一个人,一辆旧自行车,在繁忙的陌生都市里,看匆匆的行人,看闪烁的霓虹,也偶尔抬头看高楼缝隙间的星星,寻求一丝心的宁静,身的舒悦。或者到海边看夕阳沉落在海水深处,静得不见一朵浪花,淡得只留下一个让人沉思的背影。

我也常忙里偷闲地种些花花草草,让走进家的时候,能看到生机勃勃的绿色。女儿看我用来种花的都是破脸盆、破罐子、破坛子,坚持要给我买好看的花盆,种名贵的花,我觉得只要植物茁壮成长,生命力顽强,能让心生闲就行了。 

闲,从来无关金钱,只关乎内心。古人“闲”的写法尤为巧妙,倚门看月,便是“閒”。只要有倚门望月的心,便得“閒”。不要去寻觅生活就是生活,门外月光,照着富人,也照着穷人。陶渊明辞官归隐后,短褐穿结,箪瓢屡空,简陋的家四壁萧然,难挡烈日风雨,但他却闲心闲情,于是山间明月,江上清风,深巷犬吠,墟里炊烟,都化作胸中丘壑,笔下烟云。  

悠闲还与时间无关,悠闲是心灵的一种忙里偷闲。上班,离单位远的,可以起早点儿,把路上的慢走看做是一种享受;开车出门,也可以适当提早些时间,别抱怨路上堵车,慢慢开,把驾驶当成一种乐趣;出门买菜,让脚步慢下来,把看看身边的人和事,当做一种享受。

有时候,在悠闲宁静阳光微暖的午后,晒晒太阳,听听风声,忙里偷闲的泡一杯咖啡,随意翻阅一本喜欢的书,听一曲舒缓的音乐,或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想地躺着,让心放下负累,保持一颗清闲的心,慢慢咀嚼生活的每一个瞬间,感受一种回归自然、轻松和谐的意境。生活不绚烂,也不张扬,有清风徐来,有阳光拂面,即使茅屋草舍、淡饭粗茶也可以酿一份物我两忘的自在…… 

有则寓言,说一群人匆匆赶路,突然一个人停了下来,旁人很奇怪:“你怎么不走了?”停下来的人说:“走的太快,灵魂落在了后面,我要等等它。”学着让脚步慢下来,等一等落在后面的灵魂,领悟生命的真谛。 

 慢,有时候一个上午只看那片风轻云淡的蓝天;慢,有时候只陪老母亲度过一段静谧的光阴;慢,有时候一生只为守候这片静静的风景。“得半日之闲,可抵十年尘梦”,得半天的闲情逸致,抵得过十年在尘世中忙忙碌碌又不知所为的如梦生涯。人生短暂,只要你懂得了,不管早或晚,好好珍惜忙中偷闲的一杯清茶,苦中作乐的两壶美酒。那样这一生就没白在这世间走一回。

简单生活也不是无所事事,而是心灵的单纯。拥有简单的生活其实是一种不简单,是一种全新的生活哲学,在简单的日常生活中感受到精神的满足和愉悦,会发现许多简单的东西才是最美的,而许多美的东西正是那些看似最简单的。

这些年,人们从崇尚城市的热闹又返回追求农村慢而简单的生活,回到曾经生活的乡间看残垣断壁,喜欢在已经荒废的小巷子里踟蹰,看两边风火墙斑驳的墙影,看墙旮旯悄悄长出的小草,看石缝间绿得耀眼的青苔,看小草叶尖尖爬来爬去的小虫,看落了叶的枝丫间突然冒起的一个个小芽……像这样轻飘飘的日子和平平静静的心情,也算是生活中的一种享受吧。

人生若只为利而活,为物所役,终究会在喧嚣的裹挟中慢慢失去自我。而这个时代,每个人都应该有属于自己心灵的那一时刻;每个人都该有一个角落用来安放疲惫忙碌的心灵以及追求进步的力量;每个人都该有一些时刻属于我们自己,用来换算触手可及的幸福以及储存生命的闲适。

忙里偷闲,那是简约与宁静,坦诚与率真,是自由与放松,是丰富与深刻的升华。学学忙里偷闲吧,它是一门生存的艺术,让人们的心灵更加豁达,让人们寻求到精神的解放并积蓄再度追求的动力,让人们更加从容地面对那些复杂而艰辛的生活。

所以,学会忙里偷闲,苦中作乐,过一种简单平静的慢生活。


- - - End - - -


文字丨李家咏

图片丨来源于网络

排版丨大牛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