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文学艺术
千里路 千层底
2019-12-04 16:30:00 唐戈 来源:  责任编辑:  


千里路  千层底  



那时的布鞋基础和灵魂都在鞋底上,一层底一层情,层层相叠,深情万千。

生活困难,零碎布片都是宝,会当家的女人把平时裁衣的零头,以及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之后的旧衣裳洗干净、拆开、浆平,收藏备用。要做鞋了,将这些碎布片拼接起来,按鞋样裁成鞋底状,用米汤浆裱,压实,一层一层糊紧,然后再用两块完整的布作为上下表面,用锥子引着细麻绳一针一针地密密缝制,这就是千层底。制鞋都在忙里偷闲中完成,在喂饱一家人和三禽六畜,麻利地拾掇好桌头灶尾之后,女人抱起装着破布、铁锥、麻线的竹萝,呼朋唤友扎做一堆,有一搭没有搭地聊着张家长李家短,相互品评手艺,交流心得,同时手里飞针引线一刻也没闲着,不经意间,一双厚实的鞋底在女人灵巧的手中成形、完善。



亲手制作一双千层底鞋给所爱的人,一直是传统故事最为经典情节的之一。制鞋是要量身订做的,在开始制作时便要有明确的主人,因此,每一针每一线都有所祈愿,一层一层都有所寄寓。厚厚的千层底纳成了,找块新布做鞋面,将鞋面鞋底缝在一起,鞋成,就再也无法裁减或增添了。但女人们还是会在它未来的主人的脚上比一比,为的就是多书写一个插曲,多制作一个喜悦,未暖其脚,先暖其心。试穿新鞋是一个表情达意的过程,空气中洋溢着喜悦与亲切,女人会用上“望、闻、问、切”等手法:让对方洗干净脚板子,蹲着亲手给他们(她们)套上,伸进两个指头探一探,用手在四周捏一捏,看看是否正合适,问问穿着是否舒适;走几步看看脚步是否正常,听听声音是否和谐;问一问穿得是否舒适,若得到肯定的回答,女人脸上就会荡漾出得意与幸福。鞋合不合适,男人的脚知道,女人的心更知道!



亲人外出远行前,女人一定会给他们缝制一双千层底布鞋。“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多少叮咛、多少嘱托、多少祝福、多少牵挂,都跟着锥线,一层一支纳入千层底里。千层底平坦厚实,不怕脚下陷阱、路上石头、路边野花。男人足稳了,底气足了,旅途就顺了。

阿妹仔看上邻家后生,在闺房里偷偷做千层底布鞋作为定情之物。她的手艺还不是很好,但特别用心,一边纳着鞋底,一边想象着情郎穿上脚时的情景,羞涩而甜蜜地偷笑。鞋成之后的某个黄昏,她守在他干活回来的路上,等他走近了,变魔术般突然从身后拿出一双精制的布鞋塞到他怀里,没等他从惊愕中醒来,飞身跑远了。他回来,将信将疑将鞋往脚上套,结果不长不短不宽不窄正合适。他迷惑了:她怎么知道我的脚呢?聪明的阿妹自然有办法。

千层底布鞋一直穿到全国墙上一片红、身上一片绿时,追逐时髦的人们把它换成了解放鞋。解放鞋虽然牢固、可防水,可是穿了一天,脚丫臭不可闻,临睡脱鞋洗脚时,旁人闻了便说 “把脚丫砍下来给狗都不吃”。但没办法,为了时尚完全可以牺牲舒适,比如千百年来,多少女人为了所谓“三寸金莲”的视觉效果,不惜硬生生把自己的脚丫裹成了残废,不但忍受了巨大痛苦不说,还牺牲了自由行走的能力。



时下,养生热起,人们又开始关怀足下的感受。专家说,足部是人的第二个大脑,该为这个二脑寻一种透气吸汗、柔软舒适的住房了。踏破铁鞋而未得,蓦然回首,灯火阑珊处,寂寞独立的千层底布鞋正具备这些品质。悄悄的,布鞋又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回到我们的生活中。

走过千年的千层底,还能伴我们走多久、走多远?


- - - End - - -


文字丨唐戈

图片丨来源网络

排版丨七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