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文学艺术
【食在屏南】老手艺封藏岁月醇香
2019-11-13 17:05:00 莫沽  来源:  责任编辑:  

“予每自古入屏,逾嵩洲岭而上,即别有一天,非多加衣裘不可。始知两县之分,实属天造地设,人力所不能强也。”清乾隆元年,武进举人沈钟捧檄从古田入屏担任知县,轿上嵩洲岭,如入另一重天,不禁感慨万分。

山高、雾浓、水冷、泉清等关键词是屏南县高海拔地理位置的写照,独特的地貎植被孕育出丰富的天然山泉水。据考古发现,屏南境内早在3000多年前的商周时期,就有先民从事丘陵梯田稻作的遗迹,所种植糯谷受气候影响生长期长,米粒浑圆,质量上乘,适于酿造上乘红曲黄酒。“降来谷。米制红曲殊佳,近古田各都,每于山上种之。”清道光版《屏南县志》记载了“制红曲殊佳”的稻米降来谷。信步走在屏南大小乡村,就会发现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酿酒。每至冬至,村村酒香四溢,被授予“中国红曲黄酒文化之乡”称号。

老酒窖

屏南原隶属于古田,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分治,自古以来盛产红曲黄酒。明万历《古田县志》记载:“……米蒸饭,拌以红糟,密室藏熟,冷水淘三次,可以作酒,此唯古田能造……”证明屏南与古田是红曲黄酒酿造技艺的原产地。大量古籍表明,该项技艺始于唐朝,兴于宋朝;至明朝,因惠泽龙传说而被赋予神性,由此进入明、清、民国长达数百年的鼎盛期,战后衰落。建国后,再度兴起。该项技艺传承谱系脉络清晰,传承达百年或三代以上的群体和家族有始于明代的龙潭陈氏、玉洋邱氏、郑氏、韦氏等;还始于清代的北墘吴氏,达善溪黄氏等。其中以玉洋邱氏、龙潭陈氏和北墘吴氏等家族最具代表性。

松火蒸饭

酿得一坛好酒,得先制作上等红曲。制作红曲的主要原料选用辰时泉水、手工粬种、陈年粬醋和高山晚米;工艺流程有浸米、蒸饭、摊凉接种、入粬房、出粬等古法。酿造一坛好酒的首要条件是拥有好的原料,屏南红曲黄酒酿造技艺是以辰时清泉、高山糯米、手工红曲为原料,可以概括为“粮肉、粬骨、水血”六个字,具有明显的地域特征,采用传承数百年的传统酿造技艺——九道古法。

首先是辰时取水,过午浊物入而不取,水为酒之血,谓之“水血”;其次是浸米淘米,先浸后淘,一晚最佳,米为酒之肉,谓之“粮肉”;三是蒸饭摊凉,杉木饭蒸,均匀熟透,疏松而不夹心,将饭倒入竹斗腔摊凉;四是曲饭下坛,按一水二曲三饭的顺序下坛,曲为点水成酒之“妙笔”,即曲为酒之骨也!谓之“粬骨”;五是开耙发酵,属于自然发酵,通过开耙技术进行控温;六是压榨取酒,先用酒篓取酒,再取出醪糟用榨床压榨取酒;七是新酒品鉴,新酒呈橙红色,香浓略淡,比之陈酒稍显粗糙,却也独特诱人;八是谷壳煴酒,用粽叶、黏土和谷壳封坛口,放入煴酒埕,通过精准把握火候,做到微火无焰,方能控制住酒体温度;九是酒窑封藏,把煴过的红曲黄酒藏入阴凉、通风、干燥的酒窖储存,三年后老酒出窑。

谷壳煴酒

九道古法,道道藏绝活,道道见功夫。每一道工序都是细活,都有所讲究,丝毫不得马虎,方能将泉水、糯米、红曲等原料转化为色美味醇的屏南红曲黄酒,稍有偏差即前功尽弃。惠泽龙王是屏南人顶礼膜拜的酒神,酿酒师们认为,每酿造出一坛好酒,除了精湛的技艺,还得靠酒神的护佑。为此,每年冬至开酿时,都要开一坛上等好酒,沐浴焚香,祭拜惠泽龙王,以祈求所酿造之酒“坛坛醇香,口口入怀”。

该项技艺具体实践方式多以家庭作坊为主,重点以家族父子或师徒之间的传承为主,在重点村落玉洋、龙潭、北墘等村落都有着百年以上清晰的传承谱系。酿造过程以全家协作参与技艺实践为特征,其中男性为主,女性为辅,小型酿造企业和作坊则以师徒传授为表现形式,以言传身教和手把手传授的实践教育为主要传承方式。

老酒开坛

屏南红曲黄酒酿造技艺经过一千多年的传承创新和发展,形成一项独特的民间传统酿造技艺,所酿造出来的屏南红曲黄酒成为福建黄酒代表性特色品牌,承载着闽东北红曲黄酒文化特质。红曲黄酒在祖国传统医学上具有极高的药用与保健价值,《本草纲目》《饮膳正要》等大量古籍皆有记载,与当地民众生活密不可分,甚至相伴一生,是民俗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民众参与度高、覆盖面广的重要农副产品和传统产业之一。

2007年,屏南红曲黄酒酿造技艺被公布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福建惠泽龙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承担项目保护单位,该项技艺得到较好的传承和发展。目前,屏南拥有省级传承人3人,市级传承人2人,县级传承人7人。2010年10月,“屏南老酒”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保护;2017年9月,惠泽龙酒入选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指定用酒。

2019年5月18日,福建省领导班子巡视中国(福建)红曲酒商务博览会,提出打造“茶酒两红,齐头并进”的产业发展思路,要求把红曲酒打造成与“大红袍”齐名的两红品牌。福建省商务厅成立福建红曲酒产业市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引导成立福建省红曲酒商会,出台系列惠民举措,推进红曲黄酒产业的传承与发展。屏南作为福建红曲黄酒的原产地与主产地,该项技艺将有更广阔的施展空间,福建红曲黄酒也将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走向灿烂明天。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