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文学艺术
【食在屏南】家乡茶情结
2019-11-08 10:15:48 李家咏 来源:  责任编辑:  


家在农村,从小与茶结缘。

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学着父母喝茶,觉得茶苦,但又情不自禁地喝,喝了又怕苦,渴了还是要喝。于是,就在这如此的反复中,接受了茶并爱上了茶。

慢慢长大了,喝茶也成了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成了习惯,一种从生理上依赖的习惯,不喝茶就难受。其实柴米油盐酱醋茶,茶是生活的一部分,离不了,少不得的一部分。 

记得家的灶台上那只不知那辈子传下的粗瓷大茶壶,整天都满满地蓄着茶水,温温的。渴了,口对着茶壶嘴“咕咚咕咚”地就喝个饱,那是最好的饮料。那个大茶壶早没了,但已经习惯了用杯用碗喝茶的痛快淋漓,于是,从不去茶楼,也不和很正经喝茶的朋友谈茶、用茶。这几年,有人送了好几套茶具,但从没有用过,甚至没有拆封地放着。

记得当时在厦门郊区,到一户人家里讨水喝时,一位老大娘热情地拿出一套很精致的茶具来给我们泡茶,我喝了半天也不解渴,只好用大娘家的海碗泡了满满一碗喝了才罢。朋友笑我是牛饮,大娘也讥我海量。没办法,我早已习惯了茶的俗喝,耐不住那繁文缛节的烦琐与束缚。我觉得小斟小饮是一种雅致,牛饮海量也是一种风度吧。

说到茶,我总情不自禁地想起老家。记得那时老家的房前屋后都是茶树,这家几棵,那家几棵,只是没有修剪,让它自由自在生长着,于是茶树好大,采摘茶叶的时候就由我们小孩子站在凳子上,阳光透过茶树叶斑斑点点的撒在身上,春天的气息弥散在你周身,风在耳边轻拂,蜂飞着,蝶舞着,茶香着,那是一种陶醉,也是一种快乐。印象里,茶是对春天记忆的收藏,在任何一季里采茶,都可以感受到春日那慵懒的阳光和景致的陶醉。

采了茶叶的晚上,煮完饭,就着锅的热气,把白天采摘的茶叶放进锅里,锅底的茶叶铺得不厚不薄,锅里的热气就不停地冒出来。吃完饭的父母随手将茶叶翻炒着,茶叶就慢慢的柔软了。这时就着锅轻轻的揉搓着,揉搓着,茶叶由绿色变成黄绿色,绿绿的汁液被揉搓出来,眼看着一枚枚深绿色的茶叶弯弯扭扭的变细了。此时,周围是浓浓的茶叶香,清新弥醉。最后把被搓过的拧干汁液的茶叶放在锅的余温里烤着,烤着,一直烤到干了为止。于是做茶叶的晚上就有一个晚上的茶香满室,一个晚上的馨香和陶醉。于是对茶叶有一种特别的记忆,特别的感受,特别的情感,特别的快乐。

做茶的晚上的那种场景总让人回味,窗外蓝蓝的星夜,屋内浓浓的茶香,劳作了一天的家人围坐着,喝着茶,说着话。我们虽然身处山村僻野,住着简陋小屋,吃着粗糙食物,喝着淡茶一碗,但生活得恬静淡定,无忧无虑。那融融的暖意,和睦的意境实在是一种陶醉。

有人说,能心怀坦然的把这种粗茶淡饭看成是幸福,那是禅的一种境界,也是茶的一种境界:平凡中显示出超俗,闲适中不乏激情。茶和佛家的“禅”是一种相似的精神境界。禅、茶同讲心。有心,就会心中淡然,看轻所有的名利、嫉妒。因为心无所动,欲无所求,恰如行云流水,舒卷自如,抛却世事,心情淡定。

这就是茶,普通的茶叶,不普通的意境。

喝着这样的茶,不知不觉就长大了。长大了,走出去了,就把茶叶带出去,也把喝茶的习惯带出去了。

在外地,人们一听说是福建人,就会把你和茶叶、喝茶连在一起。茶叶几乎就是福建的代名词。所以,我与朋友的交际就是从茶开始的。一有机会就给他们泡茶,或低饮,或浅尝,那幽幽的香,醉了客人,也醉了自己。

有时候就一杯茶,几个朋友随意地坐着,或高谈阔论,或插科打恽,或倾心相诉,心情在那一刻有无法说出的平和,那一刻的茶情温暖让心被感动了,只想着就那么一直如此地氤氲在温情的茶香里,心怀实实在在的情谊与念想。有时,朋友来,我会像在家乡时一样以最好的礼节给他们煮蛋茶,他们起先都是不肯接受,但在好奇地尝试后,又总是惊讶不已,赞叹不绝,说怎么也想象不出茶叶可以和蛋这么地合着煮,而且味道可以这么地回味无穷。

一次,在广西南宁市的亭洪路,看到两三公里长的茶叶一条街,竟然有大约三分之二的茶叶店主是福建人时,着实让我吃了一惊,我们的茶叶在家乡以外的地方竟然是如此的受青睐。那一刻里的骄傲涌上心头,第一次觉得做福建人原来可以这么骄傲,那一段时间里对家乡的想念有一种颠狂的迷醉。

随着年龄的增长,童年的记忆里的很多东西都已经遥远了,但喝茶这样从小就有的一直延续到今天的记忆,已经流淌成一条涓涓细流。人的生命中,有许多东西是值得特别依恋并且注定要一生相随的,对于我来说,喝茶也许就是最依恋的了。



我爱喝绿茶,家乡的,手工的。手工的和自然最近,手工的和做茶人的情意最近。手工的茶叶融合了做茶人的柔情,揉进了日子,让人刻骨铭心。

一生,虽然清贫的做教书先生,虽然俗气的喝茶,却从喝茶养成了一份淡泊闲适的心境,不求官场显贵,不求金碗玉杯,不求富贵荣华,但求粗茶淡饭也就乐矣足矣。

喝了半辈子的茶,已经改不了那种俗喝了,那就继续的俗人俗喝吧。让茶的平凡,茶的质朴,茶的纯净,茶的中和,统统溶化在我喜爱的茶汁中,以便在大呷大饮中,品出人生感悟的生活真谛和生命艰辛的韵味,让茶继续地苦涩并痛快着。

如果面前永远有一杯茶,就那么的坐着,喝着,先是浓酽的,而后是淡雅的,最后归于水的本真。你在品茶,你也在品位生活,品味人生。

哎,有茶的生活真好!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