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文学艺术
【行游屏南】考溪的记忆
2019-10-17 16:30:00 苏云 来源:  责任编辑:  
考溪的记忆



在城里呆久了,就想出去走走,至于去哪,倒没一条明确的路,大漠孤烟、小桥流水……自然的一草一木,都充满了诱惑。只要能离开这都市的喧哗和烦躁,哪怕只是一时半伙,也是好的。于是一位朋友说,那就去考溪吧。

考溪既是一条溪,也是一个村,溪因村名还是村由溪而生,没人能知道——就连带路的朋友,也只听说过这么个故事:据说这里原本山清水秀,溪水长流,可谓世外桃源。后来,不知怎的竟被人发现了,到此安家落户,不久还在那龙脉之地盖起了个大坟——从此以后,失去风水的考溪每况愈下,哗啦啦的溪水也差点断流,裸露的河床就如大火烤干的锅底。朋友本想借此调起我对古墓的兴趣,但我却想到了考溪的来源。在当地方言中,“烤”与“考”同音,我怀疑“考溪”原名“烤溪”,意指“烤干的溪流”,后来出于方便的原因,音译成“考”了。

这是一条普通的南方山区河流,水量充足,落差极大,所经之处,五步一滩,十步一潭。潭水清澈见底,卵石游鱼一览无遗。见有人来,鱼儿不惊,悠然自得。溪流沿着这狭长的山谷,曲曲折折,时隐时现,最后消失于远处的群山中。

我们缘溪而行,见到了那传说中的古墓。遗憾的是,尽管我发挥了十二分的想象力,还是无法看出它的形状——浓密的灌木长满了整个山坡,山色自然得看不出半点人工挖掘的痕迹。这墓看来也并非真的风水宝地,否则子孙后代怎么会让它荒废至此呢。这么说来,考溪的干涸,多半也与之无关。如此陡峭的谷地,生态自然十分脆弱。开荒播种,伐木烧柴,不知要毁掉多少森林,缺少树木的涵养,水源能不枯竭?烤干溪流的不是古墓,而是人类自己。

森林涵养了水源,而水源又促进了树木的生产,水木相依,自然而和谐。来到这里就仿佛来到了花的世界,树的海洋,芦花、菊花、野菜花……杉树、松树、梧桐树……品种之多,长势之好,让你印象深刻,而其中最令人难忘的是一棵柳杉。

当我们双脚一踏进考溪,虽然还是远远的,就已经看到它那峭拔的身影了。在一群苦椎、杜鹃、栲树的包围中,它显得是那么的另类与出众,就如领着一群孩子的老人,步履蹒跚,正慢慢向我走来……到了近前,却看清了它那苍老的模样,光秃的枝干,干裂的皮纹……站在树下,抬头一眼望不到顶,巨大的华盖,遮住了整片天空。在这幽暗的树下,我失去了初见时的惊喜,也不再有拥抱它的勇气,在它面前,我突然觉得自己是多少的卑微与缈小。

据官方统计,此树高48米,胸径266厘米,2008年首批入选福建古树名木目录时,树龄已逾800年。八百年前,正是宋末元初,屏南人烟稀少,尚未建县。可以想象,那时这里植物繁多,树阴蔽日……八百年来,风雨雷电,刀砍火烧,在这片土地上,多少树木倒下,多少物种消失,但它却艰难地活了下来。

朋友感叹着说,望着这棵树,就仿佛看到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在它那孤独的回忆里,一定隐藏着许多悲壮而又悠长的故事。我不知树是否也有言语,若有,那它想说什么呢,是冰冷的刀斧,炙热的野火,还是那温馨的落日?数百年来,无数的人在它脚下走过路过,看过叹过,却没人能回答。

古树依旧,只是炊烟不再,树林后面的村子现在却不见了。朋友感慨地回忆道,就在那依山面水的山坡上,曾座落着不少房子,住着许多人家。岁月无情,屋舍街巷、鸡鸣犬吠……如今已成过往烟云,只留下这爬满青藤的山墙,铺满青苔的石阶,以及那长满篙草的院落——若不是近前,你甚至看不出这里曾有一个村落。

也许荒废太久,历史抹去了太多的印记,也带走了多余的伤感。我们沐着秋日的阳光,走在村中,但见枫叶招展,山梨累累,野草虽已发黄,但黄得自然,黄得透彻——你完全感觉不出那份应有的落漠与荒凉。这块人类遗弃的土地,今天俨然又被花草树木、鸟兽虫鱼重新接管,万物充满生机,生命欣欣向荣。我想,这些村落的消亡,是历史的必然。人类的退却,却给其它物种留下了生存的空间。想到这里,心中突然有种特别的感觉,就如那山梨的味道一样——酸中带甜。

有村就有厝,在方言中,厝就是房子的意思,尤指那些老房子。有人考证过,厝是中原古音的遗留,现在已经很少用了。村子已然荒废,屋舍一间不剩,但听朋友说,离村不远的地方,曾有一座古厝——不知还在不,那就是石老厝。

石老厝,顾名思义,应该就是石头搭就的老房子吧。结果一看,却不尽然——这是一座木质的房子,建在斜出的悬崖下,远看有点象恒山的悬空寺,只是比它更小,更旧,也更孤独。一条东西走向的古驿道,正从两个敞开的侧门中穿过。房内很简单,没有再开间,只有一个不大的厅堂,北面设有神龛,龛前积着厚厚的香灰,南面则躺着一条干裂的长凳——也许,这厝该叫亭。老厝实际上就是一个荒废的凉亭——遥想当前,它曾是多少旅人的圣地。南来北往的行人,路过此地,多半会停下,歇口气,吃点干粮,再点燃一柱香,虔诚地许下愿言,保佑一路平安,祝愿前程似锦......也许还有三五文人骚客,十里相送,在此把酒话别,折柳相送——这样想着,突然感到一种历史的温馨,猛一抬头,一缕阳光正穿过没有屋顶的老厝,暖暖地照在我身上……

回程途中,坐在吹着空调的车上,看着高速公路轻松地碾过古道,心中不禁又沉重起来,我又想起了考溪,想起了古树和老厝。失去有时就意味着收获,就如那老厝,失去了一面屋顶,却获得了一片天空。然而,换个角度,是不是也意味着获得的同时也必然伴随着失去。若真如此,那么豪取无数物质的人类,又失去了什么呢——难道仅仅是这些村落、古道和驿站!


- - - End - - -


文字丨苏云

图片丨来源于网络

排版丨七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