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学习进行时 >  
学习进行时
习近平为何频频“打卡”博物馆
2019-07-23 09:37:5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新华网记者 张敏彦


【学习进行时】7月15日至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围绕总书记考察期间的重要活动推出系列解读,今天推出《习近平为何频频“打卡”博物馆》。


7月15日,习近平来到赤峰博物馆,了解红山文化等史前文化发掘保护情况和契丹辽文化、蒙元文化等历史沿革。在博物馆二层,习近平观看了古典民族史诗《格萨(斯)尔》说唱展示,并同《格萨(斯)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亲切交谈。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地考察调研时,习近平多次“打卡”博物馆,对博物馆建设提出要求。


2017年4月,习近平到广西壮族自治区考察调研。在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习近平参观了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展览。习近平指出,博物馆建设不要“千馆一面”,不要追求形式上的大而全,展出的内容要突出特色。


2016年4月,习近平在安徽考察时,到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参观。金寨,地处大别山腹地,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博物馆内,习近平不时驻足凝视,并询问有关细节。“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习近平深情地说。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诉说着曾经的英勇壮烈。


2015年2月,习近平在西安市博物院参观时强调,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习近平指出,谨记历史的挫折和教训,以少走弯路、更好前进。


2014年2月,习近平来到首都博物馆,参观北京历史文化展览。习近平一边认真观看、听取介绍,一边同专家交流讨论。他强调,要在展览的同时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


……


博物馆,方寸间一览千年。正如习近平向国际博物馆高级别论坛致贺信中所说,“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


中国各类博物馆不仅是中国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也是当代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可以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中国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这是习近平频频“打卡”博物馆的深意所在。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