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社会广角 >  
社会广角
屏南岭下乡:引种美国山核桃
2019-05-29 15:36:23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张声平)“这个枝干要往外压,这样以后的树形才会好,才能更好的吸收光照雨水。”近日,在屏南县岭下乡分水头福建御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试种的薄壳山核桃实验地里,御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云伟正和省林科院专家黄勇查看核桃种植情况。


薄壳山核桃正名为美国山核桃,在我国俗称“长寿果”、“幸运果”、“碧根果”、“小喇叭果仁”等。它原产美国东南部和墨西哥北部深林及河谷中,其经济和营养价值极高,是世界五大干果之一。


“选择这个产业的时候也是主要考虑到屏南这个地方,土地比较贫瘠,常规的农作物种植产量比较低,成本相对高。”郭云伟说,之所以要在当地引进种植该品种主要是基于当地自然气候条件比较适合种植美国薄壳山核桃。


2014年起,郭云伟先后投入50多万元,采用立体种植、半机械化的模式在分水头种植美国薄壳山核桃。初步试种成功的同时,通过用工务工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实惠,大大加快了脱贫进程。“我们的总用工量每年能达到50至60人次,每年发放工人工资将近70多万元。”


“我们在这里主要是种植、除草、施肥嘛,保证核桃树的正常生长。用的都是有机肥,纯天然的,一点农药都没有,一年的收入有1万多,工资待遇是非常好的。”正在工作的贫困户张家华说,通过在山核桃林务工,他每年能够增加13000元左右的收入。


薄壳山核桃是屏南县依托福建省属益类项目优良品种引种试验和福建省种业创新项目特色干果香榧、核桃种质创新产业化工程。2009年,御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云伟来到岭下乡创办企业,并和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还有保加利亚农业研究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引进新品种油茶苗木、树莓、美国薄壳山核桃进行繁育种植,聘请两个研究院所的多位教授任农业技术顾问,同时还组建自己的高中级人才专业队伍。 


“核桃作为干果早已为人们所喜爱,但由于果壳坚硬,不易剥落,其主要用途是将其作为油料和食品原料。而薄壳山核桃壳薄易剥,就如同剥花生一般,其消费量将大大超过通常的核桃。再加之其树干通直,材质坚实,纹理细致,不易翘裂,是制作家具的优良木材。”御皇老总郭云伟表示,屏南是全省最大的高山蔬菜基地县,长期种菜会导致土地板结老化、病虫害增多,经济效益低下。而种植美国薄壳山核桃是农民致富的理想项目,亩植30株,3-5年挂果,亩产干果180公斤,按市场价68元每公斤计算,亩可净增1.2万余元。不仅如此,他笑着说,美国薄壳山核桃的寿命是80到100年,只要农户们种下了山核桃,等成熟结果,可以坐在家里数钱了,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目前,该公司已开垦种植美国薄壳山核桃120多亩,待山核桃产业产值达到一定高度后,将和已经相对成熟的树莓模式一样,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进行推广,公司与贫困户签定协议,由公司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产品实行保护价收购。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