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社会广角 >  
社会广角
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福文化进校园”:乡土文化润泽少年情怀
2019-05-29 09:47:21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张声平)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广大师生精神文化生活,以新的实际行动纪念第43个5·18国际博物馆日。近日,由福州市博物馆与福建省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福”在福地系列活动之三——福文化进校园》活动在福州十八中象园分校启动。


“福”是中国最古老的文字之一,自古以来各种字体的福字,层出不穷、变化各异,堪称汉字之最。据悉,此次活动共展出120面福文化展板,通过文字、图片、实物等形式,介绍有“福”之州、福字的由来、福字吉语,以及在衣、食、住、行中与福文化有关的代表性物件。活动中,同学们在屏南县老年大学剪纸班老师和志愿者们的指导下,剪“福”字、拓“福”字、制“福”糍、领“福”字、敲“二十四节令鼓”,体验多样化的“福”,领略不一样的“文化”。


“此次市博物馆和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一起开展的‘福文化进校园’活动,深得同学们的喜欢。不仅通过剪纸拓印,提升了同学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并能从中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福州十八中象园分校德育处副主任江洪涛说。


“孩子们看到那些充满乡土气息的屏南剪纸、拓印、物件展板时,都很兴奋。再加上志愿者们对这些独具特色的民间‘福文化’的讲解和介绍,更让孩子们深深领略到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之美,从而使‘福文化’像绵绵春雨,滋润他们的心田,激发他们探求的渴望。”福建省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馆长张书岩说,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博物馆希望通过发挥社会宣教职能,不断创新宣教活动形式,向孩子们普及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增强他们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在传统中创新,走向未来。


据了解,国际博物馆日定于每年的5月18日,是由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发起并创立的。每年国际博物馆日确定活动主题,各地博物馆举办相应宣传、纪念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更好的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


2009年8月,张书岩退休后回到家乡—已有1140多年历史的漈头村,自掏腰包租借、修缮12座明清风格的古民居,通过借、租、购、赠、寄等方式搜集古文物,在村里自费办起了以农耕文化为主的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从十件、百件到三万余件,从“农耕文化小展室”到“农耕文化博物馆”再到“耕读文化博物馆”,从一座到十二座、3000多平米、“十三展馆”“九基地”“四长廊”“一书院”,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被誉为“民间故宫”。它是闽东地区首家非国有博物馆,且属党的十九大之后获得省文物局核准并在省民政厅注册的。据不完全统计,该馆创办以来,共有23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游客免费到馆参观,总接待游客近70万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