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社会广角 >  
社会广角
特色高山花卉产业铺就现代农业“高速路”
2019-03-11 15:00:25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甘叶斌)近日,在闽卉(福建)园艺有限公司,“网红”们通过手机进行直播销售多肉盆栽。这一特别而直观的电商销售方式,让顾客眼前一亮,纷纷下单购买。


在屏南县棠口镇贵溪村的白水洋兰花基地里,一束束嫩黄色的跳舞兰绚丽绽放,数名农妇正忙着挑花、整理、包装……


经过几年的发展,屏南花卉苗木产业从无到有,已茁壮成长为该县支柱产业之一,不断焕发出美丽新活力。目前,已有28家花卉企业,种植面积9000余亩,产值达1.37亿元。

    

屏南坚持生态立县战略,积极发挥生态优势,大力推进农业发展,主动淘汰高能耗产业,变生态优势为产业优势,催生“美丽经济”。

    

规划先行 产业提速

   

 屏南县属中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素有“天然大空调”的美誉。该县雨量充沛,是培育优质高山花卉的绝佳之地。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发展花卉苗木产业,成了屏南加快绿色发展的特色之路。

   

近年来,屏南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和对花卉产业的投入,制定出台《屏南县花卉产业发展规划》,变生态优势为产业优势。先后建成福建绿峰农业公司闽台合作杂交兰培育基地和际头工业园区兰花基地、屏南九春园艺有限公司的鲜切花菊花生产基地等,设施花卉种植面积达127亩。

    

屏南县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层次运营的原则,把花卉苗木产业作为该县未来农村经济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来规划、发展、实施,到2025年,预计该县花卉种植面积达到15000亩(含山上种植),设施花卉面积1000亩,花卉苗木产业总产值达5亿元,2030年将创造花卉产值达10亿元。

    

为了推进目标的实现,该县制定花卉苗木产业发展优惠政策,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探索成立农业产业发展基金,由国有公司、龙头企业一并运作,进一步强化资金保障。

    

以花之名 华丽转型

    

位于屏南县路下乡的九春园艺有限公司菊花基地一片丰收忙碌的景象,花农们忙着嫁接、培养。该花卉种植基地花卉品种多达130多种。进入花期以来,这里近百亩菊花竞相绽放、美不胜收,前来采购菊花的客商和赏花的游客络绎不绝。不仅拉动了当地鲜花销售,也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为屏南高山花卉产业再添新彩。

    

该县围绕休闲做文章,拓展旅游新业态,以建设宜居宜游之城为契机,利用花卉构建优美休闲场所,改善周边旅游环境,有效延长花卉产业链,打造特色人文景观,增强旅游产业内蕴和魅力。2015年以来,该县共建成39个村(居)乡村生态景观林,面积约500亩;以樱花景观林和荷花为主的农业产业园成为该县居民最喜爱的休闲场所之一。

    

此外,屏南县紧紧围绕花卉苗木产业特色,结合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百县千乡万村”试点示范工程、“乡村振兴”工程和花卉食用药用美食特色小镇等,深入挖掘花卉文化内涵,开发花卉苗木文化创意产品,提供花卉礼仪、花艺表演、花艺工程、花海观光、花卉婚纱摄影等多种服务,引导花卉消费。同时,加快推进花卉苗木产业与旅游、教育、文化、休闲娱乐、康养、花卉文艺展示等的深度融合,激发产业融合活力,健全产业链利益联结机制,构建现代花卉苗木产业体系。

    

以花之名,屏南正华丽转型,倾力打造浪漫之城。以花为媒,屏南旅游产业方兴未艾,处处散发蓬勃生机。一座“山清水秀、天蓝地绿、城在林中、人在景中”的山城新姿,正向我们走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