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社会广角 >  
社会广角
【科普新说】猪生病了能不吃药吗?兽药国家管得严,猪肉才能更安全!
2019-01-09 16:41:45  来源:福建农产品质量安全  责任编辑:  


大家都知道食物链——

有毒物质也会随食物链流动呢!




“是药三分毒”,生病的小猪吃了药,我们会因为一块猪排而承受药物的副作用吗?

所以,咱们今天要解惑的核心问题是——




现代养猪能不用兽药吗?

国家是如何管理兽药的?




近年来,国家一直在号召加强对小猪们的饲养管理,改善养殖环境条件,这对预防疾病,降低猪群发病率非常重要!不过养殖过程中,由于外界环境长期存在一些致病微生物,疫病发生风险还是会存在。


而一旦引起发病,必要的治疗用药是不可避免的,即使在美国、欧盟等养殖技术发达国家也是如此。




人生病了需要吃药,或者通过打预防针预防疾病。小猪们也是一样啊!


你可千万别误会——它们吃的药和我们吃的药可不能混同!


兽药:指用于预防、治疗、诊断动物疾病或者有目的调节动物生理机能并规定作用用途、用法用量的物质。



除了禁用人用药

还有这些规定能让您安心


依据《动物防疫法》和《兽药管理条例》,动物养殖过程中用药须遵守相关规定。


一是要使用国家批准的、质量符合要求的兽药,不得使用禁用兽药或化合物;


二是不得使用人用药,也不得在饲料或饮水中使用激素类药物;


三是凭执业兽医处方使用兽用处方药;


四是严格按照兽药使用说明书规定的动物品种、适应症、用法用量等内容使用兽药,严格执行停药期规定;


五是养殖场/户要建立规范的用药记录。




你的身边一定有许多朋友对猪肉情有独钟吧!





身边众多的猪肉产品钟爱者,造就了我国“世界上生猪存栏量最大国”的地位,生物安全措施薄弱、防疫条件比较差的中小规模养猪场还占有相当的比例。


因此,在今后较长的一个时期内,动物疫病防控压力依然很大,兽药,仍然是我们疫病控制的好帮手。可以这么告诉你——


截至目前,农业部只批准了土霉素等10多种抗生素可作为药物饲料添加剂使用,并严格规定了使用的动物品种、用法用量、停药期等,规定内容与国际标准基本接轨。




这可算放心了吧……

咦?怎么还有人满脸疑惑呢?

哦哦~

农安君太了解你的心思了!

你一定也在担心——养猪用激素吗?

吃猪肉会影响家里孩子的发育吗?

那么你可要知道了——




目前,我国从未批准过激素类药物用于动物促生长,已批准的激素类药物主要用于治疗种畜繁殖和产科疾病,这与欧盟的规定是一致的。


农业部每年组织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工作,对猪肉中可能存在的药物残留及瘦肉精等非法添加物进行检测。


2016年,我国猪肉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为99.5%;2017年前三季度,猪肉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为99.8%。总体上我国猪肉产品质量安全是有保障的。



瞧——

只要从正规的渠道购买新鲜优质的猪肉,是完全不用担心的!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