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文学艺术
一座茶香氤氲的贡生宅
2018-11-30 10:47:41 莫沽 来源:  责任编辑:  


一座茶香氤氲的贡生宅




雨天,千线嘀嗒,可赏可听,适合品茗。


从黑乎乎的陶茶教中,抓一撮红茶扔进杯,再将滚烫的开水高高地冲进杯里,茶叶便从杯底翻腾起来,在小小的杯中乱成一团。很快,便有序落回到杯底,茶香随之从湿漉漉的空气中弥漫开来。捧杯小试,可啜可饮,简简单单。虽无“荷花熏茶”之雅趣,但有芟繁就简之便捷,随性就好。


茶,名字挺霸道叫黑金王,金奖茶。产自漈头,由茶人平所制作。平说是开春以来最好的茶,可惜饮者不懂茶,所幸能体验到茶香带来的愉悦。


“草榻夜移听雨坐,纸窗晴启对云眠。”听雨,品茗,触景生情,有佳句从茶香中飘出,联出元代石屋禅师《山中吟》,被雕刻在漈头村南洋路4号老厝下廊左右厢房的窗户槅扇上。草榻虽陋,恰可静坐听雨;纸窗虽简,犹适对云而眠。这是一户多么有情调的乡野人家啊!


 



十多年前,已与这座老厝邂逅,当时漈头村举办首届旅游文化节,游神、舞龙、踩高跷、平讲戏演唱、传统武术表演等古老民俗活动及精彩戏曲武术表演吸引八方来客,火铳震耳,锣鼓喧天,鞭炮声声,古村像涨水的溪流欢腾之极。


我跟在踩高跷的方阵后面,游走于古村的大小巷弄中,在南洋路“掉队”了。那些远去的老村委会、县茶叶收购站、“五世同堂”厝、兴华茶行、公利茶行以及一座座举人、贡生、监生厝,让人心生无限遐想;那条深深的古巷,高高的马头墙,沧桑的古民居,让人心生怜悯。


张灼林故居马头墙


南洋路4号老厝,面溪依山而筑,座南朝北,位于古巷中的丁字路口,光线特别充足,砖砌大门,门上八卦砖雕位居中间,福禄寿禧篆刻分列两边,祥云名花配饰点缀;木瓦门头,木雕精致;青石门槛,搭配左右门当,用高浮雕手法雕刻“双狮戏球”“琴棋剑钱”等寓意吉祥、文圃、镇邪、财富的图案。有长者介绍,老厝建造于清同治年间,主人姓张,名灼林,字禄财,附贡生,生前创办颇有影响力的兴华茶行和公利茶行。“四壁书声人静后,一簾花影月明初。”位于老厝下廊窗户槅扇上的另一幅对联成了主人家的身份证,夜深人静书声四起,挑灯夜诵花月伴读,一幅读书人家的画卷铺展开来。


驻足门前,可窥见主人家殷实的财富,可闻得淡淡的书香。遗憾的是,亦有霉腐味夹杂其中。定睛一下,大门紧锁,门板上已布满发白的霉菌,从门缝中窥视,噫,四扇双层抬梁式结构,三明间两走廊,宽敞气派,但厝内却杂乱,蛛网密布,厅堂因屋顶漏水而积水,那些长得生机勃勃爬向厅堂、墙壁的青苔增添了老厝的颓废荒凉。我连续走了几座老厝,虽然零散居住着些老人,但总体情形大同小异,让人心生古村繁华落尽后的苍凉。远处,火铳声、锣鼓声、鞭炮声、喝彩声依旧,县里相关部门及村民为乡村复兴而努力的做法让人感动。但是,节日过后终归于平静,无法阻止古村的落寞与苍凉。陆续有投资商前来考察,个个都声称要出资修复装修这一片老厝,有的说做农家乐,有的说搞油画创作基地,但终因投入经费大,见效慢,风险大而皆停留在口头之上。


再次走进老厝,霉味已散,青苔也已退回天井,厝内干干净净,换来的是木质特有的清香。厅堂正檐上,悬挂着两块彰显主人家身份的文魁匾,“父子贡生”足以让子孙后代引以为傲,一块是福建学政秦绶章为附贡生张灼林所立,另一块是兵部尚书许应骏和秦绶章为灼林之子副举人张运泰所立。厝内“张良纳履”“高山流水”“多子多福”等题材的木雕花板,以及窗花、板联等反映主人家地位、雅趣、愿望为题材的木雕皆被清洁得一尘不染。


厅堂及大小房间内摆满古人农耕用具、文房四宝、家具用具、休闲娱乐器物等五花八门的(古)文物。显然,老厝已经修复,且经过精心的打理,与两年前的荒凉景象大相径庭。难道真有商家投资办起乡村博物馆?




 

“得好友来如对月;有奇书读胜看花。”这幅自题板联悬挂在老厝厅堂方柱上,出自清乾隆年间“淡墨探花”王文治之手,相传为乾隆二十一年(1756年)作者在福州期间,赠送给厝主人天祖屏南县建城董首张步齐之作。翻开民国版《屏南县志》:“张步齐……乾隆纪元,年十六,补博士弟子员。知县沈钟匾曰‘紫电青霜’”的记载浮于纸上。想当年,这位风流倜傥的少年俊杰,定是沈老爷的左膀右臂吧!


“行仁义事,存忠孝心。”联与字皆出自朱文公,字为后人拓手,阴刻于梧桐板,悬挂在厅堂正宫柱上。“学张公写百忍图受许多快活,得老子退一步法赢无限便宜”这副描金梧桐板巨联,联出清石成金《传家宝·联瑾》,上联张公即指唐代九世同堂的张公艺,传唐高宗曾幸其宅,询其缘由,公静书百“忍”一幅进献,上喜,赏赐缣帛;下联“得老子退一步法”,得的是恬淡从容,知足常乐,以退为进的“贵柔”之法。联字有欧字之险,昌字之秀,柔中有刚,传为张灼林所书。忍、忍、忍,小不忍则乱大谋;退、退、退,退一步海阔天宽。老厝主人以忍为本,以退为进的家训家风,传递给子孙后代的是满满的正能量。


好客、仁义、忍让、行善……读着老屋中的古联,各种揣摩新主人的字眼在脑子里活跃起来。胡思乱想间,一位瘦瘦高高精神矍铄的老人走了进来,老人姓张名书岩,担任过县旅游局长,退休后回到村里,为村庄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出过大力,还自费清理村道卫生、办邮政代办所亲自为村民送信、与堂弟张书报一起种红豆杉绿化村庄等公益事业,倍受村民欢迎,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张。老张发现村里文物流失或遭受破坏严重,就着手搜集,并设两个小展室展出,小展室摆不下,就着手创办屏南耕读文化大观园。


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


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内一角



嗑聊间,老张泡好了一陶壶热气腾腾的茶,斟三杯,说多备一杯礼大。茶,为红茶,色如琥珀,似陈年老酒,乃老张家传茶。小饮一口,有山苍籽味冲破氤氲的茶香,沁透心脾,顿觉神清气爽。询之,老张微笑着啜了一口茶,欲作答。


“这是我们家祖传的解暑茶。”老张的族弟张书伟不知啥时已经站在身后,微笑着抢答道,随之端起茶一饮而尽。接着说,当年兴华茶行与公利茶行就办在该大厝与右边毗邻的大平房内,大厝做办公楼兼库房,平房为茶厂,欧战期间一度停产,后由张灼林之子张运泰复办。老张的爷爷曾经是茶厂的制茶师,如今老张在老茶行里办起文物大观园,开设。书伟是老厝主人张灼林的第五世孙,曾担任过中学校长,退休后致力于编撰《漈头张氏族谱》《漈头村史》,重建漈头村平讲戏班,还担任起村文物协管员,这一对族兄族弟有道不尽的共同语言。


在那一抹清新的茶香中,两位长者将我引入老厝另一个茶香氤氲的空间去了。





岁月之手将南洋路边上的几株棕树拉得瘦长瘦长的,将这一片古民居洗练得古香古色,却也将老厝侵蚀得摇摇欲坠,让精明的商人望而却步。不难想象,仅靠一点退休金收入创办屏南耕读文化大观园的艰难,但老张却十分快乐,说这十多座老厝本身就是十多部家族史,就是一座座现成的历史大观园,如本座老厝是父子贡生厝,还是颇有影响力的兴华茶行和公利茶行遗址,馆藏有许多珍贵的茶文物。



茶点盒



“莫道箱中无意味,一杯清茗替壶觞。”从这幅描金茶联上,即可窥见主人家以茶代酒朴拙节俭的家风家政。“开琼筵以坐花,飞羽觞而醉月。”而这幅描金茶联,则指主人月下坐花畅饮的高雅情趣和该醉则醉的豪放人生。一对雅致的茶点盒,一幅淡雅的茶联,一幅豪放的酒联,品茗之余,让人遥想联翩。


“清泉烹雀舌,活水煮龙团。”茶联句出自唐宋八大家苏轼之手,阴刻在一块茶字匾上,原挂在下廊茶座墙壁上。北苑贡茶鼎盛期,龙凤茶名扬天下,屏南作为大产茶区之一,所产“凤饼”受宠,从中分得一勺羹,三十二官焙中有三四焙在屏南境内。茶座清雅,挂一块茶匾,褒人扬己,意味深长。


正山小种茶印模,模上刻有“闽茶”“福建公利茶厂出口”等字样,见证了屏南为大武夷茶时代重要的生产基地,从中亦可窥见公利茶行非同一般的生产规模。


花梨木小茶几、茶凳、茶盘,宋代茶盏、石弯窑五彩茶具,明清茶山、茶园买卖契约,清代茶行账本等老什物,记录下茶行兴盛的历史。


茶叶揉捻机、红豆杉揉茶锅、出口茶叶箱、茶栳、茶焙、茶笪、手摇风籼等生产器具,还原出一幅古老的茶叶制作情景图。


“茶行,在城、棠口、漈头、官寿兜各乡,每年谷雨后,采买红绿各茶,运售外洋。欧战后,销路稍减。”翻开民国版《屏南县志》,漈头茶叶举足轻重,兴华茶行和公利茶行作为漈头茶的主要代表,留给后人一段可供追忆的闪耀时光。




 

“这是茶汁浸染的颜色,那是茶叶仓库……”跟随两位长者上得二楼,那一段远去的制茶史又逐渐清晰起来。


厅堂正是当年是摊凉茶叶的场所,茶汁斑斑的杉木地板依然散发出淡淡的茶香,边上的仓库被刷上厚厚的防潮白灰,在杉木地板上又铺上一层防鼠青砖。遥想当初,受婴儿般呵护的各种上等成品茶叶,应该就在这里静心小憩,继续发酵,等待着出仓、包装、上市。


读,让主人家考取功名,父子贡生,优则出仕;茶,又让主人家底殷实,一颗慈善的心有一艘可承载的船。张氏父子以茶发家,捐资行善为人称道。江南十五险桥之一的清宴桥,别称暗桥,即为张运泰带头捐资倡建,并亲任造桥总理董事。此外,还捐资在村南陈满坪建造义冢安抚孤魂等善事。


一切皆成过往,留下的是记忆和乡愁。


老张自费修复这一片古民居12座、安装监控、添置展架等一番折腾下来,积蓄花光,能借的款借光,能贷的款贷光,家里经济经这“三光”清扫后,负责累累,影响一家人的正常生活,家人亲友都劝他停办,但老张用行动证明创办耕读文化大观园对保护文物复兴村庄潜在的意义,亲友与家人无不敬服。


茶香远去,书声已息,眼看曾经风光无限的老厝就要老去、倒下。所幸,三万多件(古)文物的入住又重新点燃老厝的生命。丁酉金秋,老张的耕读文化大观园被福建省文物局批准设立省级民营博物馆,全称为福建省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为闽东首家省级民营博物馆。


新的茶香,又在如织游客的赞叹声、疑问声、解读声中飘散开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