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社会广角 >  
社会广角
棠口镇仕洋村:激活乡贤“细胞” 助力乡村振兴
2018-09-14 10:33:06  来源:  责任编辑:  



今日屏南消息(甘叶斌 赵巧红 郑雨桐)近日,屏南县棠口镇仕洋村的“青年会”微信群里,会员们积极讨论乌栏里真人CS拓展基地的攀岩设备采购问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有的慷慨解囊,有的出谋划策,好不热闹。

仕洋村坐拥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却相对滞后。如何凝聚发展力量,成为乡村振兴的当务之急。

“乡贤的力量不可或缺!”村党支部书记张维友说,引导发挥好乡贤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可以凝聚乡村向心力,解决乡村振兴中的人才、资金、信息等紧缺问题。

2015年8月,在村两委和乡贤张经绍的带领下,仕洋村青年促进会成立。“青年会以村民乡贤为主体,积极组织慈善公益活动,引智引才引资参与乡村各项工作。”会长张经绍告诉记者,经过3年发展,“青年会”会员已从最初的20人发展到60人,成为推动仕洋村发展的中坚力量。

“青年会”成立以来,会员们坚持每个月自愿交纳30元用于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支持村内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公益事业。“我们会定期在群里公布村里的变化、项目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规范乡贤资金的运作管理。”会员陆道庆说。

能在微信群里看着家乡的点滴变化,村民叶宗崧很是感慨。“虽然我不常住家乡,但我无时无刻都在关心着家乡的变化。”叶宗崧告诉记者,他常年在福州从事蔬菜批发生意,但家乡有任何需要,他一定全力支持。

去年底,在“青年会”的“牵线搭桥”下,仕洋村与福州大学阳光学院达成合作协议,学院师生将利用学科专业优势,对仕洋村进行文化扶贫、智力助农,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5月,由青年会成员出资建立的乌栏里真人CS拓展基地开始试运营。如今,在仕洋村里吃着美味的果蔬美食,看着特色的广场舞表演,欣赏充满当地风味的文化漫画,在栗子林里打一场酣畅淋漓的真人CS成为周边游客假日首选。

“成立青年会,把家乡公益当作一项常态化的工作去开展,是我们回报桑梓,助力乡村振兴的方式。”张经绍表示,“下一阶段,青年会将根据仕洋村土地单一耕种、种植蔬菜零散无规模的现状,成立种植合作社,推进果蔬产业发展和文旅建设,争当屏南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