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本地聚焦 >  
本地聚焦
屏南:致富能人回村 推进乡村振兴
2018-08-21 11:32:10  来源:  责任编辑:浪沙  

今日屏南消息(张尚瑶 张声平)“回村的目的,就是想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让乡村振兴起来。”8月8日,屏南县熙岭乡圪头村鱼塘边,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谢桂塘指着鱼塘里欢跳的鱼儿说。

31岁的谢桂塘是闽东海水淡化养殖海鲈鱼第一人,闽南师范大学毕业,当过兵,到海南养过鱼。去年,他放弃了事业单位的“铁饭碗”,回村成立熙岭乡桂堂种养生态合作社,吸收了包括精准贫困户、低保户在内的10户乡亲,以资金入股、以工入股方式,养殖了16亩海鲈鱼。“这里生态环境好,水资源丰富,地租便宜,加上我有技术,有销路,每亩挣2万元没问题。下一步,我要在村里扩大养殖100亩,然后向全县推广,领着大伙共同致富。”谢桂堂信心十足说。

熙岭乡是市级村组织换届选举试点乡,如何选出致富带头人,引导村民共同致富,推进乡村振兴呢?乡党委书记郑常文说,首先,乡里广泛宣传发动,把在外大学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吸引回村参加竞选。二是给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致富带头人压担子,竞选兼任村委会主任。三峰村致富带头人韦信照,舍弃了10万元的年收入,回村当上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塘后村党支部书记吴瑞昂领着大伙种菇致富,受到群众拥护,这次也竞选兼任了村委会主任。“这次换届选举,乡里让年纪轻、文化高、带领致富能力强的能人进了村两委班子,全乡16个村,8个村换了新书记,6个村换了新主任。6个村超额完成‘一肩挑’任务,致富带动能力明显增强。”郑常文说。

党建引领、村民致富,乡村振兴。屏南县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专职副书记苏建斌说,为了确保9月底全面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县委自我加压提出村级党组织和村(居)委会换届选举一次性成功率都要达100%目标任务。县里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绘好“时间表”,制定“任务书”,签订“责任状”。切实做到重点难点整顿到位、责任层层落实到位、督查指导工作到位、全面宣传引导到位、保障机制落实到位“五个到位”。针对排查出的17个换届重点难点村(社区),实行“一村一策”“一事一策”,分类指导、先易后难,采取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挂钩,“1名县级领导+1名乡镇领导+1个攻坚组+1名民警”的模式,组团包村攻坚,突破重点。在全县已完成换届选举的159个村(社区)党组织中,有142名是致富带头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业专业大户、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退役军人,这些致富能人的当选,将引领村民脱贫致富,推进乡村振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