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文学艺术 >  
文学艺术
廊桥风声
2018-07-18 16:20:48 文 | 禾源   图 | 新闻中心 来源:  责任编辑:璃语  

题解——有书载曰:闽。屏邑,遗木拱廊桥之多居全国之首,今保存尚好有15座,且兼有桥身最长,桥境最险,桥质最朴等特色。余欣悦,桥通两岸,贯山水于一桥间。故得空,便拜谒‘万安、千乘、百祥、龙津、广利、广福……’等桥,远瞻雄姿,近览胜景,凭栏听风,风有三音:一为桥下山风之音;二为桥中人风之音;三为桥上天风之音。几处多次倾听,心神领会便以文记之。

01

廊柱擎瓦接天光,翼翼楚楚邀云栖。两岸青山著本色,一溪碧水诉风流。这廊桥的胜景让人产生急功亲近的冲动,我更不例外走到桥中,拍拍摸摸亲近着一根根的廊柱,忘情中选中还揉揉抱抱。

廊柱的木质体温,留在柱上的斑斑点点,它们祥和冷静地在诉说:能壮美百年以上的东西,都是吸天光地气,倾注人类血汗,注满酸甜苦辣的杰作。这一轻轻话语如一滴甘露滴在前额。我为自己的唐突烧热了脸,收敛了所有的张扬,陪上小心倚栏看着桥下流水,静静地听着风儿诉说着故事。

棠口-千乘桥

桥下的风有两股,一股从源头顺流而下,一股从江河逆流而上,它们把溪流踩得一路波纹,两股风不断的相遇,互相招呼,留下了一溪风言风语。

源头来的风说,天上的鹰是溪里鱼儿的影;江河来的风却说溪里的鱼是天上鹰的影。这个话题它们永久争论不休。于是站在廊桥上的人总是看看天又看看溪。当我目光追随到天上鹰时,我认识了地理:福建——华夏系巨型构造体系的第二隆起带,境内峰岭耸峙,丘陵连绵,河谷、盆地穿插其间。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屏南就处在这隆起带的闽中大山带中,由鹫峰山、戴云山、博平岭等山脉组成一系。

高飞的鹰,俯瞰这带山水,振着翅膀,用风说话:谷深涧险难飞渡,留影为鱼好过川。怪不得逆流而上的风说鱼是鹰的影。怪不得这山里的人对把修桥铺路当作最大的功德。

当我目光浸渍到鱼的身上,我认识了水性,屏山几脉水系都源于鹫峰山脉,除白水洋一脉来自闽北,其余都发端于境内高山。水系虽说源头不远,可水流湍急,击石飞花;岩高瀑壮,潭深隐蛟。鱼儿难以跃过千岩万壑到源头聆听泉声,看着天上的鹰,吐了吐水泡,用风说话:潭深岩立非鱼跃,天高云淡任飞翔。化魂为鹰好展翅,万仞壁立如平川。怪不得顺流而下的风说鹰是鱼儿的影。怪不得这方人建起的桥都如鹰掠翼。

源头的风带着山里花嗅,赶着去江河,刚放下山味即成了江河的风又带上鱼腥往山里赶。这来来回回就和茶盐古道上“担回头”的挑夫结下了不解的缘,风在走,“担回头”客在跑,歇在廊桥上风与客急急相慰。

客,挥着搭在肩上的汗巾,风即刻到来,亲近着全身汗味的客,擦拭过他的全身,呼呼的说,过了桥还有“啼哭岭、佛止岗,……你还是吃上一粒小烟土吧,我只能送送尾,帮不了你。”

风,吹起桥上的蜘蛛网,客就会站到桥头,掀开衣襟,坦胸和风相抱,呼着大气说,你这一路到源头,还得经过鬼愁坑、猿啼谷,……你就在桥上歇下脚多带些“担回头”人的阳气,好渡过条条阴沟。

客不想行,风推他上路,说了一句话,前头还有很多路要赶,你的阳气大概只能将这担黄瓜鱼赶鲜送到山城。虽然桥上凉凉好歇脚,可也要知足,有了这桥你才不要涉水鬼愁坑,少了几条啼哭岭。

客说几天里不拉屎,不滴尿,结果一拉,拉出的是肠头,一尿尿下的胗,真想就睡在桥上不走了。风如鞭地抽着他的脚,他还是上路了。

一股风走了,又来了一股,一批客上路了,又来了一批客。廊桥一回回听着这样的对话,听不进别的声音,桥下的流水在廊桥听来就是满溪的风与客的对话。

  

02

 

溪里的风,仿佛从我脚板下的穴位而入,我如冬季踩溪,有了寒沏透骨的痛感。这险山恶水,先人啊,为什么不悬涯勒马,回头是岸,回中原定居,为会么不向鱼问水,跟月听潮,居在海滨,偏要来大山里,用石铺路,用木架桥,走着开疆拓土的艰难历程。

我依着廊桥的柱子,看着荷担而过的耕夫,看着放下柴禾歇在桥上抽一袋烟的老者,看着背着相机左瞧右瞧的探索人,看着嬉戏桥上的孩童,看着挑着山货到镇上去买卖的生意客,以及跪在桥中向神明祈求保佑的善男信女……。他们如风是风,走过桥,撞上廊柱丢下了一桥言语,虽然话语中粗雅不同,老嫩有别,但道出同样的道理,天择至上,地择从天,人只适从。

耕夫扁担颤悠的节凑和他突突过桥的步调和谐得一桥春风,说:我这一担秧苗过桥,便是对岸满田野的绿。

老者的袅袅烟雾吞吐着歇在桥上的满足,看看身边的柴禾又看看村里的炊烟,说:大概十一点了,老太婆又让烟囱冒烟了。

左瞧右瞧的人惊奇着山旮旯里先人遗作,看过桥的碑记,看过桥上对联,说:汴水虹桥还没有这么美,更何况这桥上加厝,夏来纳凉,雨来躲雨,城市里那里能寻得这听风看溪,看碑吊古的廊桥啊。

生意客匆匆忙忙走出了方便,说:我挣得钱,要捐些出来,修桥补路,比烧香还好。

孩子们的尽情嬉戏,没有了山阻水险的惊恐,嘻嘻哈哈,一个说左边的柱子是他家的,建桥的师傅是他的太爷爷;一个说右边的柱子归他家的,桥上对联是他太爷爷题写的;还有说桥上座板是他家的,建桥时他太爷爷捐了最多的银俩,指着桥头石碑,你看第一个名字就是我太爷爷;还有的说桥上瓦楞是他家的,全是他太爷爷垒窑烧的……

走桥

 

众位善男信女自顾祈福祷告,过往桥中的一切如风吹过,他只有感觉没有看见,虔诚得让各路神明在这里安居乐业。

这山水,这神氏,这人,这桥,一同安排在这里,好像没有一点不和谐。

我捧起丢在桥上的这一串串风声,轻轻地吹去尘埃,这每一句话仿佛都磨得发亮,亮得能照影照心。

我学着先人的修桥技术,用这一句句发亮的话语架起一座架,这是一座通体透明的心桥,这桥接通了今古两岸。我站在今天岸边,看见古岸上的先人长得和我一样矮小,但他双眼和鹰隼一样锐利,他昂起头,说世上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跨不过的坎,在哪出生没有选择,怎样生活自己作主。

他呵呵大笑,这笑声是松涛,是飞瀑。他用虫吟细说,用鸟鸣轻诉,让风传音,穿过廊桥从古岸送到今岸。我听的真真切:孩子,山是脊梁,水是血脉,建起了廊桥就是疏通的关节,这山水有了桥就是活脱脱的山水,这才是居家的地方,才是生儿育女的家。

农家人吃土一辈子,离开土地怎能生活。我们要有自己的生活方式,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好好当上这方水土的主人。

古岸上传来的一席话,让我冰冷的一截渐渐复苏,感觉廊桥中是惠风徐来,这风也从透明心桥吹入,让我灵肉相融,敬仰先人,怡情山水,自豪起这方人。

龙潭村-回村桥

“回村桥”:乡村的慈母胸怀坦露,乡村的事情村里解决,一家人关起门来说话。出村的游子走累了就回村,回到村里会有安宁日子。

“惠风桥、迎风桥”:春情万种,春播一粒,秋收一斗,人勤春来早,走进这桥便是“惠风送来两岸青,迎风吐绿春色娇”的乡间景致。

“广利桥、广福桥”:有福同享,有难同当,一粒瓜果两人对分,三人均切,东家有吃,西家不饿,广利、广福是乡村的和谐。

“百祥桥、万安桥”:不求闻达,不求富胄,平安是福,祥和是乐,求一百的吉祥,道万万的平安。百祥、万安是乡村的愿望。

“劝农桥、迎恩桥”:勤耕不忘本,苦读报君恩,要吃白米自种田,想穿紫袍耐三更。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是乡村大吉大喜。

还有“金造桥、千乘桥、龙津桥……。”一座一碑,一桥一景。激动过许多文人墨客,留下了许多楹联,诗赋。

我应和桥中风声,咏唱起赞“花桥”的诗:“长虹飞跨如新月,美景如斯分外明,桥畔苍松群鸟舞,潭头绿水一竿横。渔翁把钓随波放,农父争春叱犊耕,借问村居真乐趣,百家烟火聚谋生。”走过了廊桥。

  

03

 

桥中的风被过桥人带着不断地两岸往返,古今交流。风也就熏染着缕缕烟火味,渗透着丝丝先人的生存哲学。

乡村人最公平的,太阳落山就是夜,日出而作,日没而息,夜一来,他们早早收拾妥当便上床歇息。

乡村的夜长,夜长梦多,不是村里人爱做梦,而是梦乡在黑夜里。乡村的梦事关村里的大事。建桥、修桥就是村里的大事,于是村里人做了无数的梦。

桥建在哪里,风水先生看了好几处,村里的几个为首人跟着乾、坤、离、坎、震,算了又算,有了长房顾不得三房,这宗同意那宗反对,不知如何是好。他们日里找,夜里寻,结果一位先人梦里得观音开示,“桥起钓鱼台,群山尽朝来,来水至此回,各房发起来。”神明旨意不可违,这桥才有落位。观音菩萨显灵启示,这桥应得观音庇荫。

建造东南有名十五险桥之一的龙井桥,建桥师傅也做了梦,梦里解决了白日里万法不能的事。这里壁立千仞,水来如龙喷洒,击石飞雾,入潭波涛汹涌,蛟龙翻腾,在龙井上架桥,是多么惊险。千个谨慎、万个小心把桥架上了,可桥屋上的檐板如何锯平,建桥师傅祭祀过鲁班仙师,可上了桥顶俯见深潭,即觉头晕目眩,无法开锯。好在有夜,夜有了梦,梦里又得观音菩萨开示,倒挂雨伞于两边,挡住视线,才得以完工。自然桥中神龛祀奉的也就是观音菩萨。

屏邑中有许多桥建成后,又受火灾和水犯,有的桥建成不久又被水冲走,乡村里的人犯了愁,诅天咒地,为什么这样与他们作对,天黑了就做起了梦,说这是山妖水怪作祟,要请各路神明来才能镇服他们,确保这桥和这方人平安。五显灵通大帝法力无边,他们镇住东西南北中,各方妖怪,就供奉这路神吧!

有的先人得梦说,桥居水上,桥有灾劫,必定是水妖作孽,一定要请来北方司水的大神,如是左脚踏龟右脚踩蛇的真武大帝也就尊来镇桥。

桥上神龛香火不绝,缕缕香烟带着燃香人祈望透过黑瓦升上了天界,天界化云化风,村里人依旧要梦里求得真解。孩子运气不好是因过桥歇亭时用刀砍了柱子,要捐资修桥方可释恶因得好果。家中有人卧床不起,是因为他砍了桥头不该砍的大杉树,种树十棵方可消灾。桥中的神不仅镇妖还管众生,只要桥上有香火,这里妖不作怪,人也安祥,天上吹来的风声就是天籁和谐之音,反之则是地下传来的啷当之声。

风从天而降走向地下,又从地下而上走向天空,仿佛把与桥有关的一切因果关系拉高扎深,一头在天界,一头在地府。这里的使者就是桥中人们供奉的神明。听了这些玄音,又记起先人说的话,修桥铺路积善行德。

  

结束语——感受廊桥八面来风,听缕缕风声。我私下里说了一句话,这桥不仅有生命,还有三世的因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