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学习进行时
学习进行时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述评
2018-07-17 15:49:1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璃语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题:为了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述评

新华社记者刘华、孙奕、潘洁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忠实记录着奋进者的步伐。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中国与世界发展大势,有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高瞻远瞩、与时俱进,在外交工作已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基础上,勇于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深化全方位外交布局,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开创新局面。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在山东青岛召开。这是6月9日晚在青岛举行的《有朋自远方来》灯光焰火艺术表演。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肩负新使命——

“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8年6月10日,黄海之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在万众瞩目中闭幕,“确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理念”等具有鲜明中国印记的内容明确写入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

此时,距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到8个月时间。

从去年10月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到今年3月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世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

从陆续纳入联合国文件到此次成为上合组织8国政治共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已成为引领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

外媒评价,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在中共十九大上确立的中国外交学说中最重要的要素,成为中国整个对外政策的支柱之一。

伟大的时代、伟大的实践,孕育伟大的理论。

“在现有世界秩序迅速衰落的条件下,人类亟须积极和长期的发展观。中国提供的观点不是建立在抽象的推理上,而是建立在自身经验的基础上。”俄罗斯《独立报》刊文说。

在国内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国际上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不论是国内治理、还是全球治理,都要以人民的获得为目标,要不断为民众提供信心和稳定预期。”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深刻揭示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中国内外政策上的有机统一,“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

这是浓缩了人类社会共同价值追求的顶层设计,汇聚了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

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基本路径;

共建“一带一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搭建实践平台;

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累政治互信、夯实物质基础;

完善全球治理,推动全球体系更加健康有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机制准备;

……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我们应该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识,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面对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习近平总书记从人类发展进程的高度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出中国领导人的天下情怀和品格风范。

西班牙《对外政策》双月刊载文指出:“中国政府提出的将国家利益与地区和全球利益相对接从而构建一个更包容、民主、开放、创新和高效的多边世界的理念,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响应。”

2017年12月2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举行以“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为主题的中共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会。这是在研讨会上举行的“创新世界中国贡献”专题研讨。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