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本地聚焦
本地聚焦
好山好水好风光 全域花开谱华章
2018-06-25 10:16:51  来源:  责任编辑:浪沙  

今日屏南消息(叶陈芬 王志凌 甘叶斌)入夏,翻开屏南旅游地图,一个个景点尽显“热”度——

在白水洋,水上广场波光粼粼,十里水街游客云集,天越热人越多,泼水嬉戏纵享清凉;

在鸳鸯溪,山深林密溪流曲折,道道瀑布如白练,慕名游客登山观瀑看鸳鸯,畅享“森”呼吸;

在龙潭村,老宅新生,化为书吧、茶室、民宿,全国各地甚至海外游客纷至沓来,悠悠古巷觅乡愁……

数据更具说服力。今年1-5月份,屏南县接待游客114.7万人次,比增19.49%;旅游收入9.81亿元,比增28.29%,写下了全域旅游发展的精彩一笔。

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曾经屏南旅长游短、季节性旅游的困局,正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发展视角下,一步步破解。全域兴旅,风帆正劲!

顶层设计 全域兴旅

夏日的午后,经过一场阵雨洗礼的鸳鸯溪景区愈发绿意盎然。驻足在凌云栈道上极目远眺,只见眼前群峰竞秀、层峦叠嶂,白茫茫的雾气自山脚蒸腾、上升,云雾笼罩间,旖旎风景若隐若现,不似在凡间。一路下行,到了谷底,伴着轰隆的水声,溪流或急或缓,挂在峡谷间的瀑布或秀丽或雄伟,风姿万千。

“这里真的太美了!”在百丈漈,记者遇到了从浙江过来的游客刘女士一行,他们举着手机一边惊叹,一边将美景定格。“我们是从丽水过来的,早上去了白水洋,下午就到鸳鸯溪了。早就听说过这两个景区的大名了,今天一来,果然名不虚传。”刘女士笑着说。

不仅仅是白水洋、鸳鸯溪,拥有着“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木拱廊桥廊桥文化之乡”“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传统村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示范县”等美誉的屏南,放眼凝视,处处都是绚丽瑰宝——

这里,“山雄、水秀、洞奇、林茂、城古、茶香”,森林覆盖率达75.99%,居全省前列、全市第一,处处呈现有山皆绿、有水皆清、四季花香、生机盎然的亮丽景象。

这里,现有行政村(支)159个,其中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3个,中国传统村落15个,6个村落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省级传统村落10多个,同时境内还现存廊桥56座,散落于山水之间的古村落如点点繁星,熠熠生辉。

这里,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国家级非遗四平戏唱腔百年不绝,红粬黄酒文化香飘四方,传统药膳习俗绵延达千余年……还有诸如平讲戏、双溪铁枝等技艺闻名中外。

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美丽的自然山水,让屏南在发展全域旅游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2016年,屏南县被国家旅游局列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成为宁德市唯一的入围县份。

借势而发、乘势而上。同年4月25日,屏南县就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政府县长为第一副组长的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编制了《屏南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和创建工作及任务分解表,通过县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同意并印发执行。同时,委托福建师范大学开展《屏南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2016-2030)》编制工作,并通过专家评审,为全域旅游发展做足顶层设计。

2017年3月21日,屏南县全域旅游合作开发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在屏南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由屏南县人民政府与市交通投资集团达成的全域旅游合作战略正式进入实质运作阶段。在3至5年内,市交投集团将筹资20亿元,助力屏南旅游开发建设,全面开启屏南全域旅游发展新进程。市交投集团还引入巅峰智业进入屏南县进行旅游资源普查和调研工作,为屏南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一幅围绕全域旅游的壮丽画卷,在这屏山之南铺陈开来。

项目支撑 全力推进

夏天的来临,意味着屏南县迎来了旅游旺季。位于城区国宝路的屏南县旅游集散中心,也一天比一天热闹了起来。中心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由游客服务中心、旅游指挥中心、土特产展示中心、儿童乐园、VR影视城、药膳美食城、商业步行街、大型停车场、滨溪景观带等部分组成。主体工程于2017年5月全面竣工,11个乡镇药膳美食商铺已入驻营业。

据介绍,该中心兼具城市旅游公共服务综合体和特色城市景观的功能,可为全域化旅游提供一条龙服务,并全力将它打造成为屏南全域化旅游的新景点、新亮点。

延长游客停留时间是发展全域旅游的核心。而要留得住客,凭借的不仅仅是秀美的自然风景。

在顶层设计的指引和政策的鼓励下,屏南县委、县政府下决心突破制约旅游发展的瓶颈,围绕旅游交通、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薄弱环节谋篇布局,从吃、住、行到游、购、娱,完善优化各项基础设施、服务功能。

2017年,屏南共投资178万元,完成8个乡村旅游厕所的新建、2个景区第三卫生间的建设,改建旅游厕所10个;以白水洋鸳鸯溪景区作为首批47家试点单位为契机,推进智慧景区建设,在白水洋和鸳鸯溪景区已实现免费Wi-Fi、通讯信号全覆盖,视频监控全覆盖,旅游消费场所已实现在线预订、移动支付;旅游执法监管联动体系进一步优化,已成立旅游质监所、白水洋旅游巡回法庭、白水洋景区12315维权服务点,每年和有关部门至少开展两次联合执法……这组漂亮的“组合拳”,也让游客真正感受到了屏南旅游之变。

市场经济,品牌是金。屏南县一手抓景区建设的同时,还全方位地开展品牌营销——

2017年,屏南加大在央视媒体、省级主要客源城市的广告投放力度;积极寻求新媒体渠道,开启旅游营销“互联网+”模式,通过互联网、智能手机、智慧旅游等新媒介,利用微博、微电影等新方式开展宣传。

与中国电信屏南分公司、中国移动屏南分公司分别签订短信业务协议,对进入屏南辖区的游客发送短信进行全域旅游、“清新福建,生态屏南”等品牌的宣传,在境内营造浓厚的旅游氛围,扩大屏南全域化旅游宣传覆盖面。

在央视4套《走遍中国》栏目进行宣传;继续投放白水洋·鸳鸯溪动车组冠名广告;继续与福建品牌景区推广中心合作;与主要客源地浙江、江西、厦门等地广播进行合作;积极参加省内外旅游展销会等活动。

制作全域旅游画册和PPT。与福建省红旗飘飘文化传媒发展有限公司签订《魅力屏南全域游》画册制作协议,目前,已完成全域旅游画册、全域旅游PPT制作。

如今,屏南旅游品牌已经声名鹊起。

跨界起舞 融合共融

“喝一碗老酒啊润一润歌喉,掀一排浪涛咱们赛龙舟,与命运搏斗和时间竞走,风飕飕一挥而就鳌头啊!来吧来吧,朋友……”

6月17日,在豪迈的《赛龙舟》曲乐中,代溪镇康里村一年一度的“康里端午民俗文化节”拉开了帷幕。伴着激昂的乐曲,一只只旱地龙舟在参赛选手的“划动”下,飞速向前前行,两边鼓掌声、加油声不绝于耳。广场上舞龙迎宾,村口的长辈们正忙着给来宾及游客点吉祥雄黄印,同时敬凤凰艾茶(蛋茶),巷道内,家家插艾蒿,户户挂菖蒲,处处洋溢着浓厚的端午气息。

近年来,屏南全面推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等产业融合发展,一大批 “旅游+”新景一幕接一幕映入眼帘。

——“旅游+文化”,融合诗和远方。

屏南县依托众多古代文化遗存和文化品牌,以廊桥文化、甘国宝文化、戏曲文化、武术文化、民俗文化为基调,强化文化与旅游的相互融合。小梨洋甘国宝文化节、端午(代溪·康里)民俗文化节、北乾黄酒民俗文化节、黛溪赶乡场、忠洋村重阳民俗文化节、柏源稻草人狂欢节、双溪元宵灯会、端午走侨等乡村旅游节事风生水起。

“人人都是艺术家”“人人都是电影家”公益教学培训活动在双溪、漈下、厦地、降龙等古村落深入开展,进一步弥补生态旅游的“文化短板”,打响“亲水天堂”生态旅游品牌和“廊桥水乡”文化旅游品牌。

——“旅游+农业”,走出特色路。

每到晚熟葡萄收获季节,岭下乡千亩高优农业示范园区葡萄采摘园里,慕名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采摘园主倪亨代乐呵呵地说:“每年葡萄熟的时候,来自助采摘的人都很多。”

依托高山花卉、蔬菜、茶果、林竹、食用菌等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屏南县鼓励发展农家体验游、亲子采摘游、民俗节庆游、休闲观光游等旅游项目以及具备旅游功能的定制农业、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业态,发展乡村特色旅游。

——“旅游+体育”,玩出新花样。

当飞速发展的体育休闲产业与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叠加融合时,屏南县迸发出惊人的活力。2017“斗鱼杯”中国·白水洋国际户外挑战赛、8.18中国白水洋文化旅游节、2017年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屏南赛区)、“白水洋·鸳鸯溪和广电网络杯”第三届山地车爬坡赛……这些赛事的成功举办,将体育和旅游有机融合,进一步推动屏南旅游由观光时代迈入度假休闲时代。

——“旅游+工业”,凸显发展优势。

走进惠泽龙闽派黄酒博览园,可追溯黄酒酿造历史、可浏览黄酒酿造过程、可品鉴黄酒的独特风味……每年,这里都能免费接待游客三万多人次。

黄酒、食用菌、竹业等都是屏南的主导产业,依托闽派黄酒惠泽龙、乡下厨房、竹木产品加工、传统弓箭制造等相关产业优势,该县致力打造“制造-展销-体验”于一体的工业与旅游相结合的产业链发展模式。

整合资源,融合共赢,屏南旅游“跨界起舞”正翩跹!

旅游带动 兴村富民

端午假期,棠口镇漈头村迎来了旅游小高峰。一波又一波的游客纷至沓来,感受着这里的天蓝、水清和村美。“这两天游客很多,都有点忙不过来了。”在一家扁肉店里,老板熊双春虽然忙碌不已,但笑得满足。

熊双春说,她经营这家店已经39年,一点点地感受到了旅游给漈头村带来的变化。“道路通了、环境美了、游客多了、人气旺了,许多村民都吃上了‘旅游饭’。原来村里只有三家扁肉店,现在有了四家。此外,还陆陆续续开了许多卖土特产的店。碰上节假日,生意都很好。”

随着屏南县全域旅游的深入发展,“旅游热”带来的不仅是“游人醉”,更是“人人乐”,当地百姓纷纷从中“分一杯羹”,从此过上幸福生活。

清晨的龙潭古村,空气清新,云雾缭绕山间,宛如仙境一般。伴随着锯木头、凿大梁等各种木工活的声音,沉睡了一晚的古村渐渐热闹了起来。“没想到在外打拼了二十多年,还能回到家乡赚钱。”已年过花甲的陈师傅一边做木雕,一边感慨地说。

2017年5月,龙潭村引进文创团队,从此古村一天一个样,村民的生活一天一个新。

村庄的复兴和旅游的发展,引发了在外村民和大学生的返乡热潮,他们或出租闲置院落,或成为文创项目员工,或自营餐饮、民宿、传统手工艺等项目,都获得了可观的收入。

美丽风景带来美丽经济。2017年,屏南县接待旅游人数突破400万人次,比增22%,增幅居全市第一;旅游综合收入31.68亿元,比增30.5%。虽然县域旅游业没有直接纳入统计,但是随着全域旅游的推进,旅游与其他产业的融合更加密切,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特别是以旅游为主导的第三产业比重明显提升,今年一季度,该县三次产业比重为11.5:41.1:47.4,拉动GDP增长3.3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率、贡献率和拉动作用均居三次产业之首,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此外,随着文创产业、休闲农业、农家乐、民宿等新产业、新业态的蓬勃兴起,文旅融合加深,乡村旅游加快发展,2017年乡村旅游人数占全县旅客量六成以上。旅游业已成为屏南县实现赶超任务、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青山绿水,生态屏南;风景独好,盛装迎客。“十三五”时期是旅游产业发展的黄金期,屏南全域旅游已经到了大发展、快发展的关键阶段。该县将抢抓机遇、真抓实干,真正把旅游业发展成为幸福产业、支柱产业。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