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文学艺术
文学艺术
年的片段
2018-02-09 10:48:47 素心 来源:  责任编辑:璃语  

 

时光总是在我不经意中悄然而去,蓦然回首,那些走过的足迹,总在某个寂静的深夜里或某个节日里,从心底被深深得唤起,那些留存记忆深处的,回忆起虽已是零碎不完整,但每当想起,仍有一种温馨温暖着心房。

 

海带香

 

大年三十,家家户户飘散着肉骨炖海带的香,那淡淡的海腥味中掺和着肉的纯香,便一直沁入饥饿的肚子里,一群流着鼻涕的小孩子,便围在火红的灶旁,焦急又热切地等待着最幸福的时光。红红的火苗里跳跃着一张张幸福的笑脸,三百六十五天里,年,是我们最期待、最期盼的。所有美好的等待和愿望就要实现了,就要吃到那纯香美味的海带排骨汤了,一个个迫不及待得端着碗,挤在火红的灶旁。母亲这时总围着那条黑色的麻布围裙,总是有条不紊,不慌不忙,依次拿起我们手上的碗,在沸腾的大锅里捞起几块肉,随后又舀满了海带,端着泛着油亮亮的海带汤,便扑哧扑哧、迫不及待放开肚皮大吃起来。肉的纯香,还有那咬起来富有节奏感的咯吱咯吱响的海带,便觉得这是世界上最好吃的东西。

物质贫乏的年代,总是很容易满足于那小小的、微不足道的幸福。童年里虽然没有丰厚的物质、没有富裕的生活,饥饿、寒冷常常侵袭着我们,但年足以让我们快乐,让我们期待。当年一年又一年掠夺我的容颜,一年又一年掠夺我的青春,一年又一年掠夺我的童真,一年又一年从我的身边悄然而过,又翩然而至,我纯真的童年已离我愈来愈远,面对着日益富足的生活,面对着商场越来越多、琳琅满目的物品、食品,面对着和我一样高的孩子,我不知道,他们的年是否幸福?

 

一块红糖饼

 

母亲是个会过日子的女人,在年关将近的前几个星期,就早早把屋子收拾得干干净净,该洗得洗,该晒得晒。那些花花绿绿的糖果被母亲藏进了一个红漆色的木柜里,上面还加上了一把黄澄澄的锁,我看着那把锁,就觉得很碍眼,那把锁,阻碍着我的一切行动。

我常常趁母亲不注意的时候,晃动着那把黄澄澄的锁,我多么希望母亲忘了上锁,或它是一把坏锁,可我的希望终归还是落空。最后,我把目标锁定在那个黑黝黝的大米缸,那个黑色得、陶土制成的用来盛米的水缸里,放着一块大大的、圆圆的、黑褐色的红糖,我把它称作“红糖饼”,母亲自以为她做的一切滴水不漏,用破旧的报纸包了一层又一层,趁着我们熟睡的时候,把它放进大大的米缸里。但她所做的一切终究逃不过我的一双“火眼金星”,我常常肚子饿,便常常翻箱倒柜,寻找着一切可以充饥的食物,当我的手掀开那个厚重的木盖,掀开报纸,那个圆圆的、大大的、黑褐色的红糖就呈现在我的眼前,我的眼睛一亮,心都快要迸出心窝了,我的心怦、怦、怦有节奏得跳跃着,既害怕大人的发现,又为自己寻到的食物激动不已,我用我的手轻轻拿出那块大大的红糖饼,用小手指轻轻扯下一小角,把它放进嘴里,一股甜蜜接触我的嘴唇,又滑入我的心田,那种甜蜜蜜的味道,像我们现在吃的巧克力,但决不亚于巧克力,甜腻腻的,吃完后唇齿留香。我用那些扯下的报纸重新又把那块红糖饼包好,又轻手轻脚放进米缸子里,盖上木板。就这样我偷吃了母亲过年用的红糖饼,心里既担忧大人的责骂,又为方才甜甜的滋味幸福着。眼看着年的脚步一天天得逼近,大人们忙里忙外,小孩子们则数着年的脚步盼着年的到来,我仍旧把目光锁定那块大大的、圆圆的、黑褐色的红糖饼,起初,它只是失去一个角,像一轮满月缺了一只小口,后来,经不住甜蜜的诱惑,我又继续让它少了两个角,接着,我又陷进去,无法自拨,它又继续少了一角,我就这样,一步走错,步步走错,那块大大的、圆圆的、黑褐色的红糖饼最后只剩下了小月牙,包在厚重的报纸里,显得那样的单薄。

大年三十,我挨了母亲重重的两耳光,那就是偷吃付出的代价。

 

花尼布

 

至今,我还是没有见过花尼布,也没有穿过花尼布,我想花尼布应该比身上穿的花布来得细腻些,摸上去不是那种粗糙的,应该是滑滑的,软软的,手感很好的、很漂亮、很好看的。为了穿上那件花尼布做成的新衣服,我就在最寒冷的数九天里,在田野披着层薄薄的霜冻天里,脚踩着轻薄的霜,发出咯吱咯吱响,风吹在我的脸上像一把刀割进我的皮肤,空旷的田野空荡荡的,风无孔不入,呼呼得鼓动着他的威力,穿过我单薄的衣裳,直侵入肉体,手被冻得通红,脸被吹得发紫,鼻孔里不停得冒出清涕,就连牙齿也不听使唤,咯咯咯不停得在打颤,那把割草的小镰刀,拿在手里却不停得抖动着,整个身躯都在不停得颤抖着,这是一年里最冷的节气——大寒,我就在这个最冷的节气里,为了能穿上用花尼布做成的新衣裳,在那样寒冷的天里,在田野上四处寻找兔子吃的草,虽然冷得直发抖,但一想到那件漂亮的花尼布新衣,想到在大年初一里,穿着那件漂亮的花尼布新衣穿街过巷,招摇过市,那盛气凌人、骄傲的样子,那人群中不停投来的羡慕眼光......站在风吹的田野上,就那样美美得想着、想着,似有一股暖流刹那间淌进冰冷的体内,全身仿佛充满了力量。精神的力量有时是无比强大的,他支撑着我冰冷的身子向前、向前......在那个最冷的天气里,我终于胜利完成了母亲交给我的任务。但,我还是不能如愿以偿,我始终没有见过花尼布,也没有穿过花尼布。

时光如流水,一晃童年就悄然走过,在这个物质丰富的年代里,我常常会想起我的童年,童年里有过饥饿、寒冷……饥饿、寒冷常常侵袭着我弱小的身体,但却让一颗稚嫩的种子迎着风霜雪雨茁壮成长,我应该感谢那些苦难的日子,感谢那些艰苦的岁月,我不会因苦难而感到自卑、伤感,因为我的童年是快乐的,那些苦难就是我人生的财富、资本。

文/素心 图源/网络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