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本地聚焦
本地聚焦
黛水有幸伴忠魂——追记因公殉职的屏南县代溪镇党委书记苏罴
2018-02-05 17:29:28  来源:  责任编辑:璃语  

“黛水酤镇,是我们的‘诗与远方’,是我们每个‘黛溪人’的人生驿站。”这是福建省屏南县代溪镇党委书记苏罴微信里发给朋友的诗句。

2017年11月11日,苏罴的生命永远地定格在他生前所热爱的黛水酤镇,他心中的诗与远方。当日下午15时56分,屏南县甘棠乡梨坪湾附近,正驾车赶往代溪加班的苏罴遭遇交通事故,因公殉职。

2月2日,中共宁德市委追授苏罴为宁德市优秀共产党员,并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向苏罴同志学习活动。

 

即使是自己掏钱,他也是四菜一汤。

“苏罴书记很‘抠门’。”镇村干部说起已故的书记,第一印象除了惋惜就是抠门。

2017年初,苏罴带着代溪、康里、北乾等几个村的村民主任自费前往浙江龙泉考察学习特色乡镇“中国青瓷小镇”的建设经验。用餐时,代溪村村民主任陈细弟说,出来一趟很辛苦,反正都是自费,晚上就多点些菜,吃点好的。可苏罴一听就说,即使是自己出钱,也是节俭点好,还是四菜一汤吧。

作为镇里的驾驶员,韦彬彬对苏罴的节俭印象深刻,每次到厦门出差,就找住宿,都得跑个1个多小时,“他就要找一晚百来元的快捷酒店或旅社,在特区哪里那么好找?”2013年,送时任镇长的苏罴到厦门挂职,韦彬彬没想到,镇长当晚就和他一起挤在1.5米宽的单人床上过夜。

苏罴出生在屏南县寿山乡的一个普通家庭,兄弟姐妹多,念初中时,苏罴常常徒步数十公里到双溪镇的屏南二中上学。“家里给我买了双崭新的解放鞋,舍不得穿,去上学的路上,我又把它脱下来,手提着,赤脚走路。”代溪镇干部柳绪清多次听过苏罴的忆苦思甜故事,接受过他的节俭教育。

在镇里,干部在食堂吃团餐,由于苏罴常常加班,吃饭时等不到他来,大家就吃了。苏罴到食堂时,往往就只有剩菜剩饭,苏罴二话不说,叫食堂师傅热热就将就一餐。

一次,镇长陈章铨与苏罴一起出差宁德,闲暇之时去万达广场逛,苏罴看到了一款标价92元的衬衫,还有买一送一的优惠,就买下了,一人一件。

苏罴闲暇之余除了打球,就没有什么爱好。晚上常常在办公室看报、做笔记,跟干部聊聊工作生活上的事,他的办公室几乎都是最迟关灯的一间,走廊、楼梯的灯经常都是他关的。

代溪镇自有财力薄弱,年财政收入就百来万。“但就是凭着克勤克俭,在代溪任镇长、书记的6年间,他还了镇里因建设欠下的100多万债务。”镇长陈章铨说。

 

脱贫,一个都不能少。送羊、协调盖房、办理低保……他心里牢记着贫困户的脱贫大事。

代溪镇泮地村郑德新一家三口,母亲白内障、儿子因幼时疾病头脑比常人迟钝,做不了什么事。三口之家就靠60多岁的郑德新干点零活和50株脐橙为生,生活艰辛。

屏南有句古话:深山养羊,发财没人知道。苏罴看到他家后山青草遍地,已经想好了帮助郑德新脱贫的办法。2017年10月的一天,苏罴在5只羊送到之前,特意赶到老郑家,看他家的羊圈。看见老郑准备的羊圈就是在废弃的旱厕上放了几块木板。就语重心长地对郑德新说:“老郑啊,羊圈这么做不行啊,你家后山不是很多毛竹吗?用毛竹用羊圈,毛竹底下还得留下空间,方便清理羊圈,做好羊圈卫生,羊不会得病,不就好养了!”

玉洋村郑呈簪今年79岁,家中现在剩三口人,一个精神病儿媳与哑巴孙女。因为儿媳没户口,孙女也上不了户口,连低保都办不了。苏罴在走访中得知情况下,通过郑呈簪儿媳口袋里一张发黄的纸张上记着的一个号码,辗转找到了她的娘家,最终为母女俩上好了户口,办理了低保。

苏罴生前走访贫困户陈兰彬

代溪村陈兰彬一家三兄弟都单身,二哥低保户、三哥五保户,自己2016年初做工时又摔成重伤。治疗伤病,苏罴从协调赔偿、发动干部群众捐款、发起众筹、协调保险理赔,为陈兰彬忙了好一阵子。

2016年下半年,陈兰彬一家本就简陋的土房又被台风吹倒。又是苏罴去争取危房改造项目、向慈善总会争取帮助,为陈兰彬盖好了一层110多平方米的钢筋水泥结构新房。

在帮助贫困户脱贫这大事上,苏罴创新了送资金、送技术、送信息、送销路、送岗位等“五送”服务。落实低保兜底、残疾帮困、医疗救助、危房解困、司法救助六类责任清单。“代溪镇几乎所有贫困户的家,苏罴都走访过。”代溪镇党委副书记陈丽华说。

 

在办公桌上,“忠诚履职 勇于担当”是他留下的最后八个字。

2017年11月8日,副镇长包艳青被苏罴叫到了他的办公室。她看到了书记写在方格子稿纸上的八个字“忠诚履职 勇于担当”。“艳青,你这两天抓紧找街上的刻字店,把这八个字刻好了,贴在大楼的大门上,让镇里的干部一上班就记住自己的责任。”

“书记交待好这事就出差去屏南了,我第二天就把这字刻好了贴到大门上了,可书记却连一眼都没看到。”包艳青动情地说。

代溪原是蕉城前往屏南的必经之路。但自宁屏二级路通车后,代溪的客流就少了很多。从镇长到书记,苏罴一直在寻找着代溪的发展之路。

“清溪如带水平流,眠象伸牙挽欲留。濯足濯缨堪自适,卜居疑似武陵州。”民国初期屏南文人苏义昌,曾把代溪北墘村比作陶渊明笔下的武陵田园。北墘红粬制作技艺在2007年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北墘老酒更是为周边群众所喜爱。

苏罴精心经营的中国传统村落——北墘

“黛水酤镇”就是苏罴眼中代溪的诗和远方。屏南是“中国红粬黄酒之乡”,用代溪的优质水,酿造代溪优质的酒,再把代溪优质的酒卖出去。这就是苏罴要建造的特色小镇“黛水酤镇”。2016年12月,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屏南县人民政府主办的屏南县黄酒民俗文化节在北墘的成功举办,更是给了苏罴莫大的信心。

经营着村里最大酒坊的吴孝彭

经营着村里最大酒坊的吴孝彭直到苏罴去世,才知道多次到自家酒坊走访的那个镇干部原来是镇里的书记。“一点架子都没有,每次来就几个人,很关心酒坊的发展,我一个大字不识几个的农民,也没有去问他的名字。”

54岁的吴善果对酒文化有着特殊的爱好,多年来一共收集了7000多件的酒类民俗文物。在苏罴的鼓励指导下,在村里租用四栋房子办起了黄酒文化展示馆。“苏书记对展示馆很关心,连挑选展柜都帮着出谋划策。”

“第一届黄酒民俗文化节举办后,北墘老酒的销量好了很多,去年的110多坛酒全卖光了,没想到第二届正在筹办,书记就走了,可惜啊。”吴善果说。

防洪工程被苏罴精心做成了景观工程。图为优美的河岸景观

“要做就要做最好的。”副镇长郑朝阳记得苏罴常说的这句话,代溪镇防洪工程是郑朝阳分管的项目,从电竿迁移到景观坝设计、从溪边路面铺设到植物选择,“苏书记把追求完美的做事风格体现了方方面面。”如今,已经二期完工的防洪工程不仅保障着代溪群众的生产生活,还靓丽成河畅、水清、岸绿的生态母亲河。

————来源:宁德网 吴道锷 叶朝玉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