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学习进行时
学习进行时
再创“金色十年”,习近平为金砖会晤“铺砖”
2017-12-07 17:03:01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许静娴  

在房子装修中,铺砖是常见的一道工序,砖的质量以及铺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房子的美观和耐用,我们在凿平的地面用水泥均匀地涂抹,然后把地板砖轻轻放在水泥上,再用木槌稍微用力的捶打结实……这一道道工序都是为将来更好的生活品质奠定基础。正如现今的中国和巴西,在金砖国家这个大家庭中,相互协作,彼此互信,都在努力铺好共同家园的“砖”。这不,2017年9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同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米歇尔·特梅尔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深化中巴传统友谊,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

回首过去,因为要感知前进方向。习近平指出:“中国和巴西分别是东西半球最大发展中国家,都是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中巴关系是成熟而稳健的发展中大国关系。过去一年,中巴合作稳中有进,贸易、投资、金融‘三驾马车’呈现并驾齐驱的良好局面。两国合作机制运转顺畅,双方就金砖国家合作以及重大全球性热点问题保持卓有成效的沟通和协调。”中国是亚洲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巴西是南美洲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全球第七大经济体,中巴两国都拥有“劳动力成本低”、“天然资源丰富”、“经济增长快”、“市场潜力大”等新兴市场国家所具备的明显特征。中巴两国从1974年建立外交关系,到1993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到2012年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到2014年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巴西联邦共和国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两国领导人的每一次密切交流都体现了两国关系愈趋成熟,交往层次的每一次笔墨浓重都表明了两国关系更加稳健,可以说,中巴关系早已超越双边范畴。回首过去一年,中巴合作领域不断深化,据中巴企业家委员会(CEBC)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在巴西的投资为83.9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3%,中国的贸易、投资以及金融成功拉动了巴西经济的发展,同时中国也转移了部分过剩产能,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真可谓一举两得。中巴双方政治战略互信,经济优势互补,文化相互交融和借鉴,国际事务中的密切合作与积极协调立场,都极大程度地体现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也为新时期的其他新兴国家树立了典范。

合作交流,目的是并肩携手前行。习近平强调,“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角度看待和发展同巴西关系,赞赏巴方长期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愿与巴方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双方要发挥中国-巴西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等机制作用,统筹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积极探讨‘一带一路’倡议同巴西‘投资伙伴计划’、‘前进计划’对接,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和联动发展。双方要促进贸易畅通,推动双边贸易持续稳定增长。要深化中巴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农业、矿业、能源、产能和科技创新合作。要扩大文化、新闻、旅游、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双方要密切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基础四国、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合作,就全球经济治理、可持续发展等重大国际问题协调配合。”中国重视同巴西关系,但也是有底线和前提的,可以说,承认和承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和巴西建立外交关系的根本前提,也是两国关系顺利发展的政治基础,这点巴西做到了而且做的很好。两国应该要加大交流、深化合作,进一步发挥中国-巴西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机制作用,促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同巴西相关计划战略对接,在贸易、投资、文化等多领域交流合作、优势互补。当前两国都面临发展经济、调整结构、改善民生的任务,双方的共同利益和相互需求在增加,要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造福两国人民。两国应该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特别是对待彼此核心利益和关切问题,在世界舞台、多边框架、国际问题等方面,都应当在保持良好沟通、相互理解支持的基础上深化务实合作、密切协调配合,并肩携手共同为维护好各自国家稳定和发展,营造有利国际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展望未来,要的是再创“金色十年”。习近平指出:“10年来,金砖国家开辟出一条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新路子,取得了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中方愿同巴方一道努力,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合作、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个轮子’一起转,开启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合作机制始于2006年,金砖五国怀着共同发展的目标走到了一起,这10年间,金砖国家探索出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不仅发展了自己,更是服务了世界。有数据表明,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2016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80%,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世界的比例由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过去10年,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推进器”。10年间,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金砖国家“抱团取暖”、“五指成拳”,合作机制已结成累累硕果。站在新的起点上,习近平明白世界最大的五个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经济合作的基础已经更加稳固,但仍然要汇聚更多的共识,拓展合作范围。他强调,“中方坚定支持拉美联合自强、发展振兴,致力于构建携手发展的中拉命运共同体。中方对同南方共同市场合作持积极和开放态度,愿提升中国与南方共同市场合作水平。”正如我国外长王毅所言,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金砖合作的影响也远远超出五国范畴。加大同南方共同市场的合作正是“金砖+”理念的生动表现。虽然金砖经济体资源禀赋各异,发展道路各不相同,但是,只要金砖国家整合各自不同的资源禀赋,加强同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对话合作,就一定能够滚动起经济合作、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个轮子”,形成强大的合力,促进更大范围的共同发展繁荣。

米歇尔·特梅尔赞同习近平的观点,他表示,“巴中亲密友好,巴西高度重视发展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伟大中国的可靠伙伴。巴方愿在国家改革发展进程中加强同中方贸易、投资、金融、农业等全方位互利合作,扩大人文、旅游、体育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巴中双方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框架内立场相近,就气候变化、发展等全球性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巴方全力支持中方办好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愿同中方携手推动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合作。”

中巴两国元首会谈后,共同见证了产能、电子商务、质检、电力、旅游、卫生、融资、文化体育等领域共10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奔流到海的河流,因为志向相同而汇聚到一起。此次中巴元首会谈相距“鹭岛之约”仅2天,成果丰硕,意义非凡。学习大军相信在金砖国家努力下,共同家园的“砖”将会越铺越好,规划的蓝图将成为现实,金砖合作将迎来第二个金色的十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