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传统戏曲
传统戏曲
屏南:国家非遗“四平木偶戏”入村巡演
2017-10-27 09:48:40  来源:  责任编辑:许静娴  

今日屏南消息(甘叶斌)“咚咚锵咚咚锵……”,木偶戏表演来啦!7月15日,屏南县双溪镇城隍庙传来阵阵敲锣打鼓声,拉开为期两天的国家非遗“四平木偶戏”入村巡演序幕。彩台高架,帷幔轻扬,傀儡列场,一根根细绳牵起,手指跃动间,细绳牵引的木偶像是被赋予了生命般,形神兼备、大显身手。

在这小小的古戏台上,前台一人负责提线,并包揽木偶所有角色做、唱、念,后台人操作鼓、板、锣、铙、钹等“硬爿”伴奏。演绎着古往今来一幕幕江湖恩仇、儿女情长:时而沙场点兵,气吞万里如虎;时而精忠报国,八千里路云和月……木偶武打的剧情时而紧张、时而兴奋、时而欢呼,在鼓乐喧闹间,台上大汗淋漓,台下拍手称道,如痴如醉。这是一餐美味的“视听盛宴”,观众不仅原汁原昧欣赏到源自宋元的“傀儡戏”,还能赏心悦耳聆听到源于明代的四平腔。

“看戏屏南班,下酒老鼠干,零吃地瓜干,配粥豆腐干”,闽东北民间流传着这句民谣,道出了屏南民间戏曲的历史状况与广泛影响。自明末传入屏南后,表演者将四平戏的唱腔引入到提线木偶的表演中,将两种艺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观众不仅看到了提线木偶惟肖惟妙的动作表演,又听到赏心悦耳的四平戏唱腔,由此,这种民间艺术备受乡民喜好,风靡一时。

近年来,屏南县在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中,致力于旅游+民间演艺,不断挖掘和传承地方民俗文化和特色曲艺,使当地优美宜人的自然景观与丰富多彩的人文遗存交相辉映,广获游客好评。“四平木偶戏”,这一在当地民间沉睡已久的国宝级民间曲艺,眼下也焕发出新的魅力,成为屏南的又一张诱人的乡土名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