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传统戏曲
传统戏曲
“校园平讲戏”,让本土戏剧薪火相传
2017-10-27 09:47:55  来源:  责任编辑:许静娴  

今日屏南消息(张尚瑶 郑魏屏)6月8日下午,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屏南县棠口乡漈头村,往是寂静的张氏宗祠,突然变得热闹非凡。这里举行了“创建文明城市•传承非遗文化”为主题的“校园平讲戏”交流演出活动。来自村里和周边村的戏迷们,饶有兴趣欣赏着由屏南二中和漈头小学的小戏迷表演的平讲戏传统剧目《马匹卜换妻》。

据了解,平讲戏是发源于屏南的本土戏剧,已有数百年历史,曾在屏南盛极一时。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屏南平讲戏渐趋衰落,一度走向消亡。为挽救与传承屏南本土文化,以张贤楼为首的平讲戏老艺人们意识到振兴戏曲艺术,应从娃娃抓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从戏曲振兴做起。

“人亡艺亡,我们这几个老艺人都到80几岁了,人生路差不多走完了,我们想趁着自己还有一口气在,可以培养出新一代平讲戏传承人,要把这个非遗文化传承下去。”张贤楼说。

平讲戏进校园的想法由此诞生了,据悉,目前,“校园平讲戏”兴趣小组已在屏南二中和漈头小学成立,招收了近60名学生,并且将尝试在更多学校推广。老师们通过开设戏曲课、建立戏曲兴趣小组、组织戏曲演出等形式,让在校学生感受戏曲魅力。

“两个八十多岁高龄的老师,每一次到学校上课,都做到风雨无阻,每一次排练都全身心投入其中,叫他们休息下,他们都说不累,他们说,他们很急,急着要把平讲戏传承给下一代,他们说他们都老了,不知道自己还能演几场,戏曲是好东西,他们不想失去传承。”来自屏南二中的陈成老师介绍说,“学生加入这个兴趣小组,学到的不仅仅是戏曲技艺,更多的是老前辈们一直在坚守,在努力的精神。”

“看完演出,我非常感动。传统文化的传承,如果有了台上的这群孩子,就一定会有希望。因为如果他们把文化接下来了,那么就有可能传到他们的孩子,孩子的孩子,那么平讲戏就有可能在这个世界上非常辉煌、非常灿烂的存在,做到了薪火相传。”在现场指导的福建青年音乐学会副会长张含弓如是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