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传统村落
传统村落
前墘,人间胜境
2017-10-27 09:17:21  来源:  责任编辑:许静娴  

前墘村口,仰望公鸡寨,传说该寨“一石屋三个门,一通天、二通地、三通人间”。《韩氏家谱》记载闽东游击队曾在这里搭盖秘密工事。前墘地势如铁锅,溪水从四面青山下来,流注锅中,清冽甜美的水,肥了良田菜地。昔日茶盐古道从村头穿过,溪水绕着村落,小桥架接,正是“溪水小桥映古道,淳风依旧伴香眠”。村头有六百多岁红豆杉、三百多岁柳杉,恰比村中老人个个长寿安康。

古道从村头穿过,过一座古桥,转向山中。旧时前墘村客栈多达三十多家。村口那户人家,过道左右各有厚厚的门板,夜晚关起来固若金汤。白天打开木板,路过的行旅从木窗买点心和杂货。沿溪红豆杉滴翠,梨花舒卷白雪。走过廊桥,从廊孔望出去,黑瓦炊烟,白云青天,浓郁的乡土风情扑面而来。往溪水下游走,水声更幽,林木更翠,一座四百岁的廊桥,横跨溪流,桥下飘转朵朵花瓣,一棵古树坐于岩石,臀部曲线柔美,仿佛一位春思少女,在桥边听流水道出落花心曲。在水声的深处,落叶的拥抱中,有岩石似金鸡井,又称牛鼻子。

村中多为百年民房,颇有江南风韵。走到一户人家,横匾“遐福新禧”,上联“日月光华临胜地”,下联“山河环拱映高门”,耕读传家气象高远。又一户朱门,匾上有双凤朝牡丹,左书“堂构宏开锦世德”,右书“规模丕振啟后人”,欲承先祖开拓功业的雄心跃然纸上。村中还有一户人家,横批“居仁由义”,上下联“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透着书翰墨香,寓意自由而开阔的天空,听凭躬行正义的君子施展才华。如果你走进深宅,细看窗棂、屏风、木刻、门当,你会有更多惊喜,那些精细雕刻抖落尘土,在阳光下为你细梳村落往事。

前墘流传曹寇的故事。曹寇十八岁学成法术,夜看帝王星衰败,想自己做皇帝,就请嫂子替他借来两个大木桶,两个簸箕,四十九条长椅。木桶簸箕用来装纸人纸马纸箭。曹寇躺在长椅上念咒,身体一天天变大,每天让嫂子为他加一把长椅。预言:四十九天五更鸡鸣,就是当皇帝时。四十九天更天他嫂子急着吵叫公鸡,曹寇用罗盘看准方向,射了三箭,射碎皇宫龙椅。早朝时皇帝见箭头前墘曹寇字样,立即派兵攻打前墘。曹寇寡不敌众,他的法器罗盘落地石化,即罗经石,罗盘落地的山叫罗经山。曹寇逃往山上,他养的四只金龟也来助阵,来不及爬到山顶就石化,至今耸立在前墘东南西北的山腰上。

村子周边罗经山风景区,奇峰异石林立,源于一亿年前火山运动。那些形神逼真的岩石是上天精致的造化。浣熊逐日,形同母亲驮着小熊攀登,在暮晚的斜晖中最是温情脉脉。蘑菇云凝聚日月山川精华,罗盘石勘舆风水,天柱石雄挺天地。古木苍茫亘古朴拙的群山之中,巨岩讲述一个个神奇的故事。前墘集历史人文自然风光于一体,只能比作人间胜境世外桃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