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文学艺术
文学艺术
你在山里成仙——读王右《龙潭诗札》
2017-10-21 18:43:11 阿曼 来源:  责任编辑:悠悠  



      王右,男,1966年生于黑龙江,原籍甘肃张掖。成长于黑龙江,山东,河南,北京……酷爱古今中外诗、歌谣与故事,几十年浸
淫其中自得其乐而仙游往返。偶然机缘漂移至屏南熙岭乡龙潭村,成为龙潭古村的新村民。

(王右,龙潭古村留影)

      秋天的夜晚,我在灯下读诗,读一些很短的诗。短诗比长诗难写,难写得多。长安公子周公度曾说,“十行之内必有好诗”“长诗验证一个诗人的愚蠢等级”,这话太主观,也有点得罪人。但毫无疑问,我又碰到一个和周公子一样爱写短诗的人了。


      它们被标题为俳句,共121首。一说到俳句,我就想起17世纪日本俳句大师松尾芭蕉的那句“时光一去如棍棒”,同样的意思,南宋文人陈与义的说法是“长沟流月去无声”。前者奇崛森然,催人猛醒;后者则更安逸、更悄然。我姑且把“俳句”一词,当作短诗来理解了。在我看来,王佑的俳句属于陈与义的那种,是从容而缓慢的那种。这与龙潭的慢生活是契合的,是一种随心随性的书写。只是王右同学,你把诗写得这么短,读着读着,就读完了。怎么办?我只好从头再读。看完,关机。我睡下,却又起来。起来,又睡下。反反复复。对那些碎片般散落又不断涌来的感受,我有点不知所措。


      用诗歌理论来写一个诗评吗?你说,秋风叶落/忽然想和你促膝长谈。龙潭的生活如此缓慢、如此安静,你的文字也如此自在、如此随心,想着,你应该不喜欢我提那些严肃枯燥、学院派十足的诗歌理论,所以,我放弃了。在这秋天的晚上,我们不如隔空聊一聊龙潭吧。

      王右,我不认识你,但我认识你笔下的龙潭村。不经常去,去时是因为听说村里的廊桥上有一副奇特的联子。读高中的时候,曾有人拿一副对联考我怎么读:海水朝朝朝朝朝朝朝落 ,浮云长长长长长长长消。当时我没电脑,也没有手机去百度,傻想了半天还是没办法,答案揭晓后觉得它太神奇了,于是,刻在脑子里。触类旁通,许多年后的现在,看到龙潭回村桥上的联子时,倒是一下子就念出来了。我在回村桥上,走来走去地念着桥梁上的联子:水尾高山朝朝朝朝朝拱,桥头大树长长长长长生。一边向美丽的汉语致敬,一边天马行空,想象着这位清朝的秀才究竟会是一个怎样的人。


      水是村庄之脉,更是龙潭之魂。你反反复复地写到龙潭的水:龙潭夕照,让我眯起眼睛/一个老妪在西溪的石板上抖着水衣;龙潭濯足/野鱼游来啄脚趾/痒痒……甚至你写“在看老妈发来的微信” 之前,也是“听着龙潭水”。知道吗?在龙潭,我也曾沿溪而上,寻找六千尺矿泉的水源。一路上,看溪边浣女、山涧瀑布,直到一潭清水清澈无边,铺展于眼前。水是馈赠,水是欢快,溪水潺潺,日夜唱。在亘古的水声里,人的心会变得柔软而安静。所以,我看中你那句“龙潭秋水洗肺腑”。


      “听陈志凌讲龙潭战古田/齐声唤——/已生擒龙潭大舅”,这陈志凌是在与你讲大戏吗?八月二十三那天,陈志凌抱着戏神的神像,满脸庄重与虔诚的样子,我见过。都说龙潭古村,是戏台的后院,又说那里的母鸡都会唱戏。龙潭人的祖先,把戏唱到遥远的地方。在饥荒的岁月,他们因外出唱戏而获得一些别人没有的收入。戏,养活了龙潭人,也唱活了这个村子。戏于这个村庄而言,犹如水。没有了戏,龙潭人就丢了魂。龙潭的戏,唱了四百年。在别人发的微信里,有看到王右同学怀抱吉他弹唱的样子。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在琴箫鼓乐、咿呀弹唱的戏班子周围,已浸染一个月的你,会哼上一两句龙潭四平戏了吗?


      在离城50公里外的龙潭古村,你喝茶、唱歌、品陈年老酒;你爬山、涉水、看山里月亮;你听水声、听风吟、听龙潭人唱大戏;你在那给老妈发微信;你还在那写诗。你写龙潭的水,写龙潭的月,写月夜下偶尔的想念,写龙潭的旧村民陈志凌、陈官票、陈忠成、陈秀雨,写龙潭的新村民吴明峰、小梦、杰克、小丹、曾伟,写不知道是新村民还是旧村民的胡素玲……你还写到龙潭的青蛙、红鲤鱼,以及让我心惊肉跳的银环蛇!



      “我这里秋天踪迹微露/你那里冬意萧条漫卷?”又,“月没池水静/想起桠溪镇金山下村/那些人”这里,我读到你在月夜之下的想念。你还写你心爱的姑娘——“怎么欢颜都不及你微笑莞尔/怎么渴望都不及你窈窕萍影”,又,“我想和心爱的人在此隐居/可无法确定她对我芳心是否暗许”。读到此处,我突然想起一句纳兰词,“若容相访饮牛津,相对忘贫”。愿,被你心心念念的那位女子,不负如此相思意。


      你把龙潭写成歌谣,那首《龙吟虎啸》,我看了三遍。喜欢你把回村桥上的“朝朝拱”和“长长生”也写进去,你快快为它谱曲,唱起来吧。带着龙潭村的男女老少、新旧村民,热热闹闹地嗨起来。然后,再让那个陈志凌拍个视频发朋友圈,转来转去,总会转到我这里,那么我就会看到。至于《龙潭民谣九章》,内容未呈现,只从目录猜测,应该会不错。


      如你说言,拍遍龙潭或“写遍龙潭”,也“不及掬水中摇月而饮”。但,又有几人能放下眼前,去过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你做到了,你兑现了许多人挂在嘴边的诗和远方,你在山里成仙,让徒然向往的人艳羡。我不认识你,也不一定要认识你。但如果偶然遇见了,我是说如果,那么,我会和你喝一盏清茶,或者破例喝一小半杯龙潭老酒,和你聊上一两句,即便,我一向滴酒不沾。但,只是小酌,不干杯。毕竟,你的辞句,我只略懂一二,说得未必到位。


 

2017/10/20


附:王右俳句若干

 

《龙潭俳句19》
 
水车旁
一树花盛叶瓣白
龙潭里
几尾鲤嬉秋水红
 
 
《龙潭俳句43》
 
看见胡素玲
脑海中浮现一个平常的词汇
——青春
 
 
《龙潭俳句45》
 
龙潭醉人卧秋风
梦见了——
红鲤鱼
咬住蓝蜻蜓的尾巴
 
 
《龙潭俳句78》
 
树影中的游鱼
在月亮上啄食着玉兔的绒毛
被吐出的线团闪闪发光
 
 
《龙潭俳句41》
——赠HJ
 
你有龙潭雨的味道
倏忽而至似风
宁寂无声似云
 
 
《龙潭俳句80》
 
当我登上金顶之巅
我忽然好像明白了什么
我从未见过的奇景
在这里其实亘古常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