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文学艺术
文学艺术
寻找山里的月亮
2017-10-09 09:54:24 阿曼 龚健 来源:  责任编辑:momosusu  
  题记:这么晚了,月亮还没有爬上来。一定是在山谷里贪玩,忘记了回家。你肯不肯和我一起,去山里寻找它?
 
  那天下午四点半,我们向山里出发。那天恰好是中秋节,我们希望能找到山里的月亮。每逢这个时节,山野与田园就有了秋意。路边的芦苇荡里,高过人头的芦花在风里摇曳,远远地看,是一片起伏的涟漪。而那些芦苇的叶子,还带着最后的锐利,在风中沙沙作响。
 
  远处的稻田,有的已被收割,有的依然救赎似的黄着。高广的天空之下,西斜的太阳照着秋天的旷野,风送来稻香,也送来蛙声。一个又一个村庄,被我们抛在身后,走走停停的行程中,夕阳渐渐褪去。
 
 
  抵达半山腰时,日已西沉。山边的宝林寺,本是许多登临此山者的驻足之处,更有络绎不绝的香客不惜脚力,从各处前来,献上虔诚的叩拜。但此时,寺门已关,只余下殿宇的飞檐翘顶,随意勾略在暮晚的天色里。寺在山中,自然清静;山中有寺,也必添禅韵。但我不敢在此时去打扰寺中人,只在云朵之下听梵音。
暮色满山,明洁的天空映衬着静谧的树丫,异常美丽。说好了在这里等月亮,说好了月亮上来时才回家。“这已经是有月亮才有的光景,否则,会伸手不见五指。”朋友在催我回家,可我还是没看到期待的那轮圆月,所以,我还要等下去。
 
 
  六点过半,整个月亮都爬上来了。它先是被淡淡的云层罩着,随后,云层被一点一点拨开,直到整个儿跳出来。那么明亮的一个圆盘,一个会走动的圆盘,才刚在我的前方,瞬间就跑到树梢上。有时还俏皮地跟你捉迷藏,一会儿隐去,一会儿又出来。山野格外寂静,偶有的蝉声是唯一的动响,山边的古寺在月光下显得越发清冷。山下有万家灯火,那是人世的暖。现在,我要带着月亮下山。
 
 
  下山的路上,也是走走停停,一路跟随的月亮一直都在。路过宝庆寺,有人在寺外的亭子里低语、看月亮。路边的田野里,蛙声阵阵。此时,人间天上,皆花好月圆。我热爱的红尘俗世,就在前方,那里有街灯、车辆,还有你。我加快了步子,踩着月色走向灯火。“时逢三五便团圆,满把晴光护玉栏。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此刻,你是不是也在看月亮?
 
  
文|阿曼    图|龚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