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文学艺术
文学艺术
屏南回忆┃榨油坊的一缕旧香
2017-09-06 10:15:24 甘湖柳 来源:  责任编辑:momosusu  
▲榨油坊
 
  一座古香古色的榨油坊,由土墙、杉木和黑瓦片简单搭盖而成。潮黑的泥地上,一架巨大的油榨床横卧当中,这油榨床是用一棵大树掏空的,它被岁月加深了颜色,又被茶油浸润得柔韧。地上还放着一堆圆溜溜的铁圈,房梁上悬着一根巨大的油锤,用粗大的麻绳牵引着;墙边有一座烧柴的大土灶,是用来蒸茶麸的,旁边还有一个圆形的大石磨。榨床朝上的正面被凿出一道凹槽,里边堆放着许多四四方方的长木桩,和几个一头被销尖的木楔子。那些陌生而又古老的榨油往事,都是在这张“床”上发生的。
 
  榨油坊的往事,可能要从一朵花开、一粒果实开始说起。
 
  南方丘陵地带的红壤,最适合油茶生长,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片油茶林子。一颗茶籽落了地,只要有水有阳光,就能贱生贱长,油茶树长得并不高大,在贫瘠多蕨的红壤山上缓慢地生长,它装点大地片片绿色,回报人间缕缕芳香。
 
▲油茶花
 
  油茶树的奇特之处,在于一年有两次花期,去冬长成的果子正待采摘,今秋的花儿同时又在枝头开放,花果同树,所谓“怀胎抱子”,是农人最喜爱的丰收景象。漫山遍野中,那洁白的花瓣、金黄的花蕊,墨绿的叶片,青绿的、枣红的果子,仿佛季节的音符,不小心被秋风踩乱了节奏。油茶花的花期很长,从十月开到腊月,满山都是油茶花甜腻的香味,它唤起了人们记忆深处的嗅觉。在清冷的晚秋,在寂静的山头,油茶花将长长的花期守望成坚韧的信念,一切只为了那枚小小的油茶果,它要将自己开成枝头的硕果累累。油茶果成熟之际,一串串油茶桃密密匝匝地挂满枝头,油茶花也就完成了使命,花儿轻轻飘落地面,化做树下的一抔春泥。捧出油茶果是她一生无悔的追求,是对土地深情的回报,清亮亮的茶油里浸润着对人类无私的奉献。
 
  茶 油飘香,始于一道道繁复的压榨过程:
 
▲油茶果 
 
  将捡来的果实倒在晒谷场上层层摊开,在太阳下曝晒,茶桃裂开,露出一粒粒乌黑发亮的茶籽儿。人们用风车扬去灰尘和茶壳,剩下的就是一粒粒油黑的茶籽了。
 
▲蒸茶麸
 
▲盘榛麸饼
 
  在土垄上碾碎茶籽之后,收拢倒入木甑内,屋内升起腾腾热气。约一小时左右,揭开甑盖,看看水分蒸发得差不多了,便均匀地铺开稻草,将一个个铁圈铺开、摆正,再将蒸熟的茶麸倒入铁圈内,男人们穿着木屐,踩起了麸饼,尽量将其压实。然后,将铁箍连同麸饼一同装入油榨内,再挤进一个个一头镶有铁板的木桩。组装完毕,那惊天动地的榨油便开始了。
 
▲榛麸饼
 
  榨油是个力气活。男人们高高地荡起大油锤,对准方向,“一、二、三!”几个壮汉齐声喊着号子,推着大油锤,拼力撞击,“轰——轰——轰!”那响声震天动地,连榨油房的墙壁也簌簌震动。大油锤一下又一下地撞击,将特制的木尖拚命楔入其间,使得两边的木桩受挤压,油榨下的漏油口便泉水般地流下金黄澄亮的茶油来,被一个大铁锅稳稳接住。
 
▲榨油
 
  有了金色的收获,男人们越战越勇。前来榨油的都是邻里乡亲,彼此认识,他们轮流更换,自然省力一些。随着木桩的不断插入与灵活变换,那麸饼所占的空间越来越小,油榨下流出的茶油也由粗变细,由急变缓,最后像毛线一般细长,直至断流,成了一点、一滴……
 
▲榨油 
 
  茶油全身都是宝,枝叶可以绿化山野,净化空气,结出的籽、榨出的茶油,是纯天然无污染的调菜油,而且是消肿化淤的药品,家常必备。那剩下的榛麸饼,可用来洗头、洗餐具、洗衣服,还可以肥田。
 
  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茶油充当了食油的角色,为人类提供了充足的营养,虽然有一股清涩的味道不大好闻。它活血化淤的功用,在老一辈人中尽人皆知,要是磕着碰着了,鼻青脸肿了,只要表面没有破损,挑一绺儿粘腻腻的茶油,在淤黑红肿之处抹开,边用力揉搓边向皮肤深处按压,用现代美容的专业用语,可以称作“精华导入”了呢,一阵子忙活,当时疼得人吡牙咧嘴,睡一夜醒来,保证淤肿全消。
 
▲出油 
 
  这些年,当我们记起茶油的功用,四处去找茶油,它居然没了踪影。老辈人说,大跃进年代,到处都在大炼钢铁,许多油茶树被砍伐了去烧炭,做炼钢的燃料了;而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兴起了香菇种植,又一批的油茶树遭遇灭顶之灾,被碾成锯未作为食用菌的培养基。茶油,不再做为一项产业牵动大伙的心思,渐渐淡出了经济作物的历史舞台,从报纸上看到,周边地区还保留有一些小的茶油作坊。当市面上出现了精装礼品盒的茶油,于是不含糊高价买了回来,其营养成份、保健价值、生产日期,等等等等,一应标得清清楚楚,却毫无消肿痛防过敏的药效了。这是为什么呢?多方了解之后才知道,它已经是调和油了,它的被“调和”,不由得让人怅然若失。
 
  山村原生态茶油的压榨过程是冷榨,虽然并不怎么飘香,记忆中的榨油香,应该是当回忆变成回味时的一缕暗香,这种香,是经过岁月浸染的馨香,是带着尘世烟火那种淡淡香,不论是清纯的生命初花,还是伴着柴米油盐的相濡以沫,油茶的一生,都是生活中的最美。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