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传统戏曲
传统戏曲
四平提线木偶戏 老手艺新名片
2017-07-24 16:33:02  来源:  责任编辑:悠悠  

屏南,炎夏的避暑之地,游客纷至沓来,为一睹她的芳容,寻一份宁静。屏南四平提线木偶借着这一时节,搭台唱戏,开启入村巡演之路,只待游客们掀起她古老而神秘的面纱。

 

 

第一天——双溪古镇巡演

陆绍宽 陆绍灿两兄弟为了给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早早就赶至双溪城隍庙搭台准备。仅仅是架个竹台彩幔,整理悬挂木偶,调试设备,就得花上一两个小时,待到表演结束,收纳归箱,又是一两小时。人潮涌动前,他们悄然而至,人潮散去后,他们隐于舞台。在这场表演中,他们既是主角,木偶的喜怒哀乐全由他们操纵;他们又是配角,华灯初上他们藏于幕后,所有的准备都只为服务于小小的木偶。

后台整理木偶

年老的长者静静的坐在长凳上,跟着锣鼓声轻打节拍,嘴里念念有词,眼睛有神而深邃,目光所及处似乎是在舞台又似乎是在那遥不可及的远方,也许他在追寻封存于记忆深处的古韵悠长吧。

或许是下午的天气太过炎热,或许是城隍庙附近修路,又或许是我们宣传准备的不够充分。下午观看巡演的人并不是很多,三三两两的人群让场面显得还不够热闹。即便这样,老陆两兄弟还是投入百分百的热情于表演之中,这便是手艺人的执着。

邮政志愿者两天志愿服务

当晚承办方鼎顺公司及时调整方案,发动村镇干部适时宣传,将海报张贴在醒目位置,再通过邮政志愿者的积极引导,虽然道路曲折,但也吸引了一批批游客摸黑前来观看。一场结束,台底下观众意犹未尽,齐喊着再来一场,这让陆氏两兄弟倍受鼓舞。兄弟稍做休息便继续投入表演,即使大汗淋淋,表演却更加卖力!直到人群全都散去,才发现已是深夜九点多了。

专注的观众们

其中让我记忆尤为深刻的是一个来自浙江的小朋友。下午,木偶戏还未开场,妈妈就带着他早早来到。他登上后台看各色木偶和表演行头,显出极大兴趣。正式演出时,每一个木偶出场,他熟练地叫着木偶的名字。虽然四平唱腔让他生疏,但通过偶尔蹦出的些许白话,他也在兴致勃勃地猜着剧情。唯一让他遗憾的事是,等了一天,只待穿着黄袍的皇帝喝声而出,奈何今天的剧目并未安排出场。听闻明天棠口、城关还有巡演,央求妈妈再带他去。

你看——彩台高筑,帷幔轻扬,木偶登场,你听——乐声伴奏,唱词道来,下一个故事即将开演,下一段旅程等你体验。

 

第二天——棠口、城关巡演

第二天,木偶戏在棠口林公庙的古戏台演出,老陆兄弟依旧花了近两个小时,提前整理好所有的道具。木偶戏是我们美好的童年回忆,小编有幸走进林公庙重温这份美好的童年回忆。

一位七十来岁的周爷爷十分期待,早早在台下等待着演出。周爷爷说,他是棠口杖头木偶戏班子的表演者,一台戏需要十一二个人,以前自己没有看过提线木偶,提线木偶是第一次到棠口表演。

杖头木偶戏班子的周爷爷

暖场的锣鼓声响起,表演就要开始,听到声音的老老少少在邮政志愿者引导下络绎不绝进入林公庙,井然有序的搬着凳子坐下,等待着演出开始。

台上精彩的演出

当日,台上提线木偶的剧情跌宕起伏,高潮不断,演员娴熟的演技也令人叹为观止,俘获了老少的心。黄老阿姨带着他的孙子坐在观众席中,演到精彩时她连连发出赞叹声。中途,小编看到黄阿姨带着她的孙子准备离开,跟上去,黄阿姨笑笑说“我孙子坐不住,我是个老戏迷,很喜欢看戏,今天的木偶戏很棒演的非常的精彩,他们只有三个人,能演出这样一台热闹的戏,非常的有艺术水平,木偶戏是民间艺术,希望这个艺术不要失传。”

老戏迷黄老阿姨(下图中间)

演出结束后,来至岭下支教的师大学生们还意犹未尽,他们到后台合影、采访表演者、有的还在表演者的指导下尝试提线木偶的操作。他们告诉小编,当天是专程从岭下赶到棠口,来欣赏这出表演,果然让他们收获满满,如何保护和传承这份手艺,也是他们今后思索的议题。

专程赶来的岭下支教的师大学生

晚上的巡演设在人流量大的城关花亭街,经过连续的广而告之,自是不用担心场面。但这个剧场太大,声音效果不佳,兄弟俩还是卖力表演,完美结束整个巡演,令观众流连忘返。尤其前排的几位老师带着孩子,上台来咨询是否收学徒,这让老陆兄弟俩备受鼓舞,这就是主办和承办方所期待的效果。

想拜师的小学徒们

下一步要怎么创新和改造,让更多的人了解、喜爱四平提线木偶。陆师傅说了,他的侄儿准备上字幕,让观众更加明白演出的内容;大家关注的传习所,屏南鼎顺公司的馬惠东先生介绍说,已经和县里的相关部门接洽,下一步就准备筹办传习所,假如顺利的话,还将添加四平戏 平讲戏 乱弹戏等非遗戏剧的内容,效果可能就更加明显了。而这些规划任重道远。

 

结语:

两天的巡演,在叫好声中落幕。感谢主办方屏南县委宣传部,屏南县传统村落文创产业项目指挥部、以及承办方鼎顺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与各方志愿者的努力,不仅奉献了一台无与伦比的文化盛宴,同时,也让生活在“速食”时代的我们感受到屏南县传统文化的魅力;连续两天四场的巡演,期间也有一些旅行团前来捧场,或许不久,经过调整改进的提线木偶,或将成为屏南旅游的又一张文化名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