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旅游信息
旅游信息
【爱上魅力屏南】 尘嚣之外,亲水净地!
2017-06-20 10:00:41 姚秀斌/文 高年祖 行者 /图 来源:屏南旅游关微  责任编辑:悠悠  

俯瞰白水洋

 

  水水的溪水,淼淼地溶滑成冰绸丝缎,众多脚丫亲昵着潺潺的水流。在白水洋的柔波中,谁都甘做凌波的水草。嬉戏在白水的汪洋里,人人都变得水水的。

 

白水洋冲浪

 

  曾读过汪国真的诗:“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到远方去,到远方去”。但时隔数年,再次去看白水洋,白水洋这熟地风光依然让我雀跃。走进白水洋,追返童真。不论是神仙还是高人,都将变成稚嫩的玩童。绵延八万平方米的平坦河床,一石而就。一年四季,水清石洁,不附青苔,净无沙砾,厚若15厘米的水毡清亮地平铺溪地,阳光下波光潋滟,色似白银。“白水洋”之称由此而来。古人赞曰:“俨若白鹤灌地”。面对着这一景致,唯一的想法,就是漾波其上,漂流其中,将所有的矜持收藏在旅行包里。童来玩趣,叟来寻味,白水洋以水的温情,以洋的博大任人尽情地徜徉。无论是山盟海誓的情侣,还是跃跃欲试的老人、小孩,都乐呵呵的,穿上白水洋专用的防滑袜轻松地在水上嬉戏。就算沿着那条石坝路走走,也能感受到凌波“仙子”的意韵。

 

鸳鸯溪凌云栈道

 

  在白水洋的观景台,远远的就见到一座木拱廊桥,横跨两山,立于溪口。凭着能工巧匠架木卯成,不用一颗的铁钉,承载着桥梁史上光辉的一页。桥上加厝,厝有飞檐,像是翘角挑云的惊艳一笔。桥内一梁一句诗:“十里烟霞迷处士,一潭素影斗婵娟”,“曲岸斜阳双羽泛,平桥流水数家分”……这样的廊桥,在屏南乡间的许多地方优美散落着,每一座,可都是地方民间匠作的精华呢!

 

鸳鸯溪小巫峡 

 

  只要人在旅途,美景就在前面。而美丽风光的另一面蕴藏着什么呢?乡村与山岩对峙,炊烟与雾岚同升,谁俗谁仙已分不清。这里有楔在山壁的村庄,这里有叶飞将军的身影,这里有当年红军疗伤的山洞。山坡嫣红的山茶花,石梯散落的鸳鸯果,板粟树下成熟裂开的粟子,都会引来孩子们开心的采撷与拾掇。

 

鸳鸯溪比翼峰

 

  也许静寂的山路会忽然走出一些驴友。从白水洋到鸳鸯溪,山奇景集,移步换景,转身撞景:五老峰、观音岩、仙人对奕、五老朝会、迷景纱帽、金龟挂陂……处处是天涯驴友享受穿越之美的好地方。

 

天堑通途

 

  炎炎夏日,白水洋、鸳鸯溪无疑是最好的去处。沿着新修的宁屏路自驾出游,一路风景一路行。路的一侧流淌着清澈的霍童溪,坐落着几个风光旖旎的水库。另一侧点缀着原生态的森林美景。穿行在天池特大桥上,你不仅为这浩荡水面上的天堑通途所震慑。真该感谢这样一条高山丘陵上的坦途,把人们引到尘嚣之外的净地秘境。传说中的白水洋,在很浅很浅的水底,有一个很大的聚宝盆。当地的老人说,地下有宝,只是没人发掘,而开发白水洋就是寻到了真正的宝藏。被当地人津津乐道的景区宣传词“天下绝景·宇宙之谜”,便是最好的注脚。翻开屏南的史页,若以县治为始,只有260多年的经历。若以山水计岁,则与日月同辉。若以人文比龄,根接中原,叶茂当代。这里的水,泉流古脉,影布现代。这里的人,朴如桃源,志在潮头。

  这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宝地,这里有一处藏在密林深闺里的婀娜绝景。它远离喧嚣却胸怀阔达接纳八方来客,它是美丽海西的一方心灵憩园。

 

白水洋幽境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