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传统文化
传统文化
屏南邱氏红粬黄酒酿造技艺
2017-05-15 08:27:08  来源:  责任编辑:白缕  

 今日屏南消息(莫沽)屏南山清水秀,奇峰飞泉,平均海拔800多米,丘陵梯田稻作传统悠久,所种植糯谷生长期长,米质优,适于酿造上乘黄酒,被授予“中国红粬·黄酒文化之乡”称号。屏南红粬黄酒酿造技艺被福建省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由邱允滔组建的惠泽龙酒业为传承单位。

屏南玉洋邱氏家族红粬黄酒酿造技艺始于明万历十九年,创始人邱康添在玉洋村建造粬埕制粬,自办家庭作坊酿造红粬黄酒,销往十里八乡。邱允滔师承于父亲邱光晴,为邱氏家族红粬黄酒酿造技艺第十一代传承人,传承古法酿造技艺生产红粬与黄酒。

邱氏制作红粬的主要原料选用:辰时泉水、手工粬种、陈年粬醋和高山晚米;工艺流程有浸米、蒸饭、摊凉接种、入粬房、出粬等五道古法。

酿造一坛好酒,离不开好的原料。在每年开酿时,首先要焚香祭拜惠泽龙王、谷神和酒神,以祈求“坛坛醇香、口口入怀”。

酿酒选用的主要原料可以概括为“粮肉粬骨水血”六个字,即,辰时泉水、自产红粬和高山糯米。工艺流程有九道古法,每一道工序都十分讲究,丝毫不得马虎。

一是取水,取之于地球之肾、高山湿地天湖顶的山泉水。水为酒之血,谓之“水血”,须取清澈甘冽的辰时泉水。二是浸米,先浸后淘,一晚最佳。注意“宜淘不宜搓”,防止养分流失。米为酒之肉,谓之“粮肉”。三是蒸饭,要均匀熟透,疏松而不夹心。采用杉木饭蒸蒸饭,所蒸出的饭有木质清香,将饭倒入竹斗腔摊凉,凉至常温。四是下坛,按一水二粬三饭的顺序下坛。水先下坛,再下红粬,粬是点水成酒之“妙笔”,即粬为酒之骨也!谓之“粬骨”,最后将饭下坛。五是发酵,采用自然发酵,通过开耙技术进行控温。春酿桃花酒,冬酿日至酒,发酵与温度和环境密切相关,掌握好酿酒时机是成功的秘诀之一。六是榨酒,先用酒篓从坛中取酒,再取出坛中醪糟,用榨桶或榨床压榨,榨床取酒得辅以手力方能均匀榨干。七是品酒,观色、闻香、尝味为品酒之要。新酒清澈,呈橙红色;红粬香浓,香中带辛;口味稍淡,略有鲜味;比之陈酒稍显粗糙,却也独特诱人。八是煴酒,酒入坛后,用粽叶、黏土和谷壳封坛口,将酒坛放入煴酒埕,巧燃谷壳成烟,做到微火无焰,还得精确把握火候,严格控制酒体温度。九是封藏,把煴过的黄酒藏入阴凉、通风、干燥的酒窖储存。

邱允滔在传承传统酿造技艺的同时,也在探索技艺的创新与提升,从文化创意的层面重组成立惠泽龙酒业,作为技术带头人手把手地把传统酿造技艺传授给邱兴杯、韦信象、甘乾耀和邱津源等,组建科研团队成立研究中心,并与福建师大合作,成功研发出国内第一支有机红粬黄酒,效益良好,被福建省科技厅授予红粬黄酒酿造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如今,福建惠泽龙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年产红粬黄酒一万多吨,为社会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当选为中国酒业百强企业,成为福建红粬黄酒产业的领军企业。“惠泽龙及图”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及证明商标、全国金奖优质产品、福建老字号等4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邱允滔荣获“福建省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中国酒业协会科学技术奖”等荣誉称号,并当选福建省红粬黄酒产业联盟首任理事长。

宗风虽远,技艺绵长。燃起一炷香,摆上三杯茶,供上五盏酒,在那一缕袅袅香烟中,邱允滔又将他的祖传技艺传给了新一代传承人。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