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传统戏曲
传统戏曲
庆元旦 看乱弹
2017-01-03 09:08:08 陈水莲 来源:  责任编辑:浪沙  


   

   今日屏南消息(陈水莲)群猴辞旧岁,金鸡闹新春。踏进戏院,就被远处传来的阵阵掌声所吸引,放眼望去,舞台下座无虚席。戏院里,“琴声、鼓声、梆子声,声声悦耳,戏台上,乱弹戏表演者唱腔时而高亢,时而低回,精彩绝伦。2017年1月1日下午,屏南县长坋社区在长坋华阳镜花亭戏院举办庆祝元旦文化遗产传承演出,此次演出活动吸引了众多群众来此观看。
   

   屏南乱弹戏被称为“戏苑怪味果”,有“中国戏曲活化石”之美誉。乱弹兴起于明末清初,是伴随着雅部的衰落而兴起的花部中的一中唱腔。它于清中叶传入屏南,清道光十年,在寿山村以兆岁为班主,聘请闽浙赣三省乱弹名艺人,成立“三省福”乱弹班,在屏南各地演出。清末,屏南乱弹进入鼎盛时期,当时除了乱弹外,还有上山登,康里,苏院等20多个村办过乱弹班社。尤其以寿山乡乱弹戏最为有名,至今传承沿袭二百多年。2007年8月,屏南“乱弹戏”被列入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悉,此次演出旨在庆祝元旦之际,传承中华传统戏曲乱弹戏,让更多人了解、认识乱弹戏。此次乱弹戏表演者全部来自长坋社区老年人协会长坋社区乱弹戏剧团。“能够站在戏台上唱乱弹戏,把热爱的戏曲传承下去,很开心。只要观众愿意看我们表演乱弹戏,我们一定会继续表演下去的。”一位乱弹戏表演者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