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传统戏曲
传统戏曲
寿山:乡音·乡情·乱弹戏
2016-12-01 09:57:32 林炜 来源:  责任编辑:浪沙  
 
 
  今日屏南消息( 林炜)11月30日晚,在寿山村祠堂里乱弹戏的丝弦声与唱词齐舞,男女老少们共同分享起了熟悉的腔调。在古老的戏台上,乱弹戏这一带着独特历史沧桑感与本土归属感的戏曲,迎来了重新焕发生命力的机遇。村里组织了多位村民参加乱弹戏培训,希望能够传承乱弹戏这一寿山地方戏曲,保护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
 
  今年已经80岁的苏永裕是寿山乱弹戏“国宝级”的前辈,此次被村民们邀请回乡担任乱弹戏培训的老师,80岁的他在戏台上还是精神抖擞、声音洪亮,认真而细致地带着村民们学习,耄耋之年能为村里做点事情,能把热爱的戏曲传承下去,他很开心,虽然已是满头大汗但他还是每一个动作都手把手教给学戏的村民。
 
  今天是培训的开班仪式,并没有过多的语言甚至没有个正式的仪式,仅仅就是村民们在祠堂里热热闹闹的吃了一场团圆饭,既是为苏永裕接风洗尘也算是犒劳参加学戏的村民们。
 
  晚饭过后,村民们就登上了古戏台开始跟在苏永裕身后一点点学戏,没有任何的戏曲基础,有的只是想要传承乱弹戏的初衷,动作虽有生硬,脸上虽有羞涩,但是大家都还是在苏永裕的指导下一遍一遍学习。转身、走步、亮相、开唱,戏台下的村民们仿佛看见当年看戏的样子,几把二胡一把阮就凑齐了戏班的乐队,乐师们年纪也大了,演奏起来可不含糊,一招一式都是岁月沉淀的痕迹。
 
  问及村长此次培训的时间,他说到没有具体多长时间,学会最重要,什么时候学会了就算是可以结束。至于参加的村民也不限制,除了主力军几位以外,其他村民只要愿意学戏,都可以参加进来,每天下午1点到3点,晚上6点到8点,准时开锣学戏。
 
  乱弹戏作为寿山地方戏曲与许多地方戏曲一样都面临着失去传承的遗憾,此次培训活动不仅是对它的一次保护性学习与传承,更是推广的一种方式。在戏台边玩闹的孩子们,忍不住上台模仿的孩子们,未来他们就将是乱弹戏的新的生力军。
 
   乡音•乡情•乱弹戏将原本分散各地的村民们召集回家,让原本日渐萧瑟的村庄变得热闹起来,也让属于寿山的根寿山的文化绵延不绝,凝聚人心。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