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旅游信息
旅游信息
屏南双溪:大力发展旅游 争创3A景区
2016-01-11 08:33:14 陈孝眷 张尚瑶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浪沙  

 今日屏南消息 陈孝眷 张尚瑶) “由上海市奉贤区工商联企业联合会投资开发,总投资达10亿元的鸳鸯湖旅游综合项目奠基动工,为双溪古镇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建设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月7日,笔者走进双溪古镇时,省旅游局挂职双溪镇副镇长何锦荣站在鸳鸯湖畔的工地旁满怀憧憬。

 据悉,屏南县双溪古镇风景名胜区正在申报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目前相关建设项目和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进入迎检验收阶段。

  树品牌 古镇换新貌
   “许多慕名而来的旅客只知道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白水洋鸳鸯溪景区,而不知近在咫尺的双溪古镇,说明我们对古镇的宣传开发还存在短板,深入不够。所以,我们现在下定决心要争创3A景区,进一步提升我镇旅游影响力,打造具有市场核心竞争力的旅游品牌,让双溪真正成为的旅游重镇和集散中心。”在新近落成的游客服务中心前,双溪镇党委书记张积峰说道。
   张积峰介绍,双溪原为屏南县旧县城所在地,两百多年作为县治中心,使它积累了深厚的历史与人文色彩,四周奇峰竞秀,自然风光独具特色,红色旅游文化突出,非物质文化遗产别具一格,还有诸多保存完好的古民居、文物古迹。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传统古村落,国家级生态乡镇,全国重点镇,省级乡村旅游特色镇,福建最美乡村之一。 近年来,双溪镇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总投资达8.7亿元的旅游镇建设项目完成总体规划,现已完成征地500多亩,正逐步完善旅游配套基础设施,致力于打造“吃、住、游、购、乐、娱”全方位,集乡村特色游、休闲农业、度假养生等项目于一体的优质旅游品牌。
   据悉,该镇目前已累计投资974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先后建成游客服务中心、大型停车场、仿古城门、城门楼夜景工程、旅游公厕、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等项目建设;双溪古镇商贸小区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南环路工程将于春节后动工;修建了文化创意中心、双溪古镇展示馆,对瑞光塔、旧县衙、文庙、城隍庙和古民居等文化古迹进行抢救性修复工作;将全镇公共信息标识牌和图形符号进行规范,对主街立面仿古改造,制作安装统一规范的广告牌、灯柱等;举办免费导游资格培训班并重新规范了导游词,形成了一支以陆则汶等为代表的60多人导游员队伍。

目前镇区共有标准化宾馆31家共1000多张床位,大型旅游超市2家,大小餐馆36家,能同时接待游客2800余人。

促民生 发展特色产业 
   “双溪有保存完好的清代文庙和城隍庙等文物古迹,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四军第六团团部旧址的陆氏祠堂,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双溪铁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双溪元宵灯会’,全国稀有的鼓亭音乐……”已经70多岁的资深义务导游员陆则汶对双溪特色如数家珍,“但我们发展旅游,不只是发展经济,更重要的是获得了对美丽家乡的一种荣誉感和自信心。”
    发展旅游就是为民谋福祉,提升幸福指数,双溪党委一班人始终秉持这个根本。他们集思广益,因地制宜,紧紧围绕发展旅游这个中心点,坚持以古镇景区建设为重点,以新农村建设为主线,辐射周边乡村,大力发展旅游相关产业。
   发展特色农业。福建省白水洋鲟鳇鱼子酱科技园目前已完成选址,水产养殖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前溪村大力推广中药铁皮石斛种植和石鳞、黄羊养殖等特色农业;后峭村立足现有竹林资源,以现代技术管护、垦复,竹业开发利润可观;前洋村的油茶及高安村的板栗种植业正一步步发展壮大。全镇农业产业化不断增强,逐步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
开发特色项目。刘公岩景区充分利用独具特色的地质地貌,将逐步建成集度假、观光、休闲、探险、科考、户外体育为一体的国际户外攀岩基地;借助“白水洋鸳鸯洋”国际皮划艇挑战赛这个平台,将“母亲溪”南门溪打造成一个基础设施完备的皮划艇训练中心;对百米古街中山街进行立面改造,建成特色旅游商品一条街。
    整合旅游资源。完善景区基础建设,制订旅游线路,充分挖掘、开发鸳鸯湖、七星岩、刘公岩、太堡楼、棋盘山、石刀厝等自然资源潜力,有效整合生态、历史文化、红色旅游等各种旅游资源,提升了双溪镇旅游的整体品味。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凭借旅游资源优势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双溪古镇吸引了像上海市奉贤区工商联企业联合会这样的大型财团前来投资开发。截止2015年底,通过旅游开发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新增300多个就业岗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1424元,比2011年增长了72%。”张积峰无不自豪的说。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