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特色景观 >  
特色景观
根植当地 持续发展
2015-10-15 10:03:10 张川闽 来源: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秋水长天  
    今日屏南消息(张川闽)秋色宜人,清风送爽。10月13日,由联合国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执行局官员、国内外地质行业专家、地质公园园区代表及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有关负责人组成的与会代表,相约在风景秀丽的屏南白水洋畔,参加此间举办的第五届宁德世界地质公园“根植于社区”研讨会。
 
 
 
与会专家
 
专家现场考察宁德世界地质公园
 
  宁德世界地质公园位于福建省东北部,以晚中生代花岗岩、火山岩地质遗迹及现代河流侵蚀地貌为主要特色,兼有海岸、岛屿地貌,是一个人文景观丰富、自然生态良好的综合性大型地质公园。自宁德世界地质公园2010年成功申报以来,宁德市十分重视地质公园资源保护与发展,聘请了地质科学机构一批资深地质专家为顾问,并与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福州大学紫金学院,福建省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合作,设立了科研实验基地,共同开展公园的地质科研和保护工作。五年来,在公园管委会和专家学者的精诚合作和共同努力下,地质公园在遗迹保护、科学研究、地质学科普知识推广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公园的地质遗迹与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同时,为充分发挥世界地质公园的品牌效应,我市连续举办五届宁德世界地质公园文化旅游节,极大地提升宁德旅游形象和市场竞争力。地质公园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居民人均年收入增长18.5%,有力推动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为充分发挥世界地质公园的窗口展示与宣传教育功能,提升地质公园与社会群体的关联度,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与会代表重点就地质公园“根植于社区”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并对如何进一步促进宁德世界地质公园持续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来自联合国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执行局的盖伊·马提尼委员提出,要与地方企业、团体充分开展合作,相互促进、互惠共赢,地质公园内可持续的旅游和其他经济活动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他同时建议,旅游活动必须注意与当地自然和人文特征相匹配,必须充分尊重当地居民的传统习惯。英国维耶拉世界地质公园代表崔茜·伊万·卡巴艾克女士则指出,地质公园教育活动要取得成功,不仅要依靠旅游计划、有能力的工作人员和针对游客的后勤支持,还要依靠与当地居民、媒体记者和决策者扩大交流。广泛的社团参与、合适的能力建设有助于普通公众广泛接受地质公园理念。当地居民对于建立并维护地质公园具有重要作用。
 
   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顾问童光辉认为,世界地质公园开发建设要注重保护地质遗迹与自然、文化遗产;发展地学旅游,促进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实施多种科普教育项目,向公众传播地学知识和环保理念;组织交流活动,促进文化发展。福建师范大学教授俞鸣同建议,地质公园解说牌应该从公众认知的角度考虑解说词和图示,真正实现解说服务、科普功能、环保功能三位一体的融合。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赖荣福则希望有关方面加强地质公园导游员的培训,促进有关地学科普知识的推广;将地质公园主题博物馆、青少年地学科普教育基地纳入旅游项目库;推出各地质公园主题旅游商品;依托旅游部门整合资源优势,构建地质公园品牌营销一体化发展格局,提升品牌核心竞争力,打响福建地学旅游品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