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传统戏曲
传统戏曲
屏南乱弹戏简介
2015-06-18 10:44:23 佚名 来源:屏南戏研办  责任编辑:掌握知识发展智力  

乱弹是清中叶由北方传入闽东后,与当地民间戏曲相结合形成的地方剧种,是北路戏的前身,同时又是闽剧“江湖”声腔之源头,对闽剧的形成产生重要的影响。二百多年来原始形态的乱弹腔仍然存在于屏南县寿山村等地。
    清道光十年,在寿山村以苏兆岁为班主,聘请闽浙赣三省乱弹名艺人,成立“三省福”乱弹班,在屏南各地演出,在演出过程中又不断地吸收了徽调、汉调、滩调以及民间小调综合成为多声腔的剧种,其主要唱腔仍以西秦腔和吹腔发展起来的“平板”为基调,是福建省有影响的古老剧种之一。其主要曲牌是头万(头犯)二万(二犯)、三万(三犯)极其反调反头万、反二万、反三万。头万又称平板,二万又称慢板,三万又称散板。屏南乱弹戏另一类曲牌是叠牌,很有特色,旋律平易流畅,是一套由简入繁的同一音调不同变奏的分曲体,如三字叠、五字叠、六字叠、七字叠、十字叠、急叠、温州叠等。
     乱弹戏的传统剧目多而杂,相传早期有一百多个,常演的代表性剧目被概括为“五缘”、“六配”、“九阁”、“十三带”。后期大量吸收徽班京剧的剧目。屏南乱弹表演风格传统古朴,文本与表演的雅俗组合特征以及与宗教民俗关系密切之等显著特征。
    其主要价值体现为:一是提供了我国民间戏曲与农村社会宗族之间关系的重要参照系;二是印证对于地方戏曲,特别是北路戏、闽剧发展史的历史研究价值;三是保留的传统剧目及其表演艺术是我国戏曲文化中的瑰宝,具有古代戏曲的审美观赏价值;四是文化交流和旅游开发的文化价值。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