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传统戏曲
传统戏曲
屏南乱弹戏历史渊源
2015-06-18 10:44:47 佚名 来源:屏南戏研办  责任编辑:掌握知识发展智力  

屏南乱弹戏于清中叶传入。清道光十年,在寿山村以苏兆岁为班主,聘请闽浙赣三省乱弹名艺人,成立“三省福”乱弹班,在屏南各地演出。在演出过程中又不断地吸收本地的艺术特色,最终形成屏南乱弹自己的特色。清末,屏南寿山乱弹进入鼎盛时期,当时除了寿山乱弹戏班外,全县还有上山登、康里、芳院等多个村办过乱弹社,并在闽东北及浙江、江西等地演出,享有较高的声誉。抗战时期,戏班相继解体,乱弹戏濒于灭亡,但在屏南寿山村,却有一支乱弹吹唱班,这些班经常参加演唱活动,至今仍保留着原始形态的乱弹腔。因此濒于消亡的福建省较有影响的古老剧种的乱弹戏有幸得以保存。这不仅得益于屏南民间艺人对着一古老剧种的保护,得益于屏南这块具有浓郁戏曲文化沃土的滋养,使得这一古老剧种仍然得以保存。年,由政府牵头,由寿山村仍健在的老艺人传授演艺,组建年轻演员,排练乱弹剧目《双合缘》,在香港回归庆祝大会上演出,取得良好的效果,为屏南乱弹的延续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这一古老剧种能够在屏南这快土地上再次生根发芽逐渐成长。如今,具有浓厚文化保护意识的屏南县委、政府、文化工作者和全县人民正致力于屏南吸取文化的保护、收集和整理,并培植、发展、壮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