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欢迎投稿:1847691820@qq.com
您现在的位置: 屏南新闻网 >  传统戏曲
传统戏曲
屏南平讲戏濒危状况
2015-06-18 10:51:27 佚名 来源:屏南戏研办  责任编辑:掌握知识发展智力  

(一)受新兴艺术品种冲击而失去观众市场
    由于“文化大革命”的长时期文化禁锢,以及现代电影、电视及新兴剧种等艺术所具有的吸引力,传统的戏曲不可能完全适应观众市场的变化,同时由于观众群的严重断层,平讲戏由此而失去观众市场,平讲戏业余剧团除个别的宗族酬神演出外,已无法在农村巡回演出,其生态环境已受到破坏,艺人多改唱闽剧或离开班社、或外出打工,剧种及剧团都面临危机。
    (二)古老剧种之民间剧团缺乏保护机制
    以往屏南平讲戏之生存大多依赖于宗族的扶持,建国以来宗族的影响受到削弱,平讲戏班成为民间剧团。在既无宗族扶持,又无国家及社会资金援助下,艺人多改谋生路,或兼其他营生,无法专心致志地继承剧种专业技术,剧种的艺术质量下降,剧团处于自生自灭状态,此与缺乏社会保护机制有很大的关系。
    (三)剧种传人缺乏保障影响传承
    在屏南平讲戏业余剧团中,建国前从事平讲戏专业的老艺人虽然还有部分在世,但都年事已高。由于农村经济困难,老艺人身体多病得不到治疗,生活拮据,因而影响了他们的传授艺术的积极性,目前老艺人已剩下为数不多的几个,若不及时采取必要的保障措施,剧种将面临人亡艺绝的濒危状态。
    (四)剧种的复兴缺乏经费支持
    近年来,经县委、政府及文化部门的重视和努力工作,屏南平讲戏开始招收新生,复排一些精典性传统剧目,并在附近农村演出,但因经费的严重不足,不仅无法添置设备,而且也无法正常排练剧目,古老剧种的保护在资金极度短缺情况下,举步维艰,无法进行,保护和抢救工作有随时停止的可能性。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